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为西部绿色矿山建设量体裁衣

发表时间 :2019-12-10 10:40:30 来源:有色报

        日前,由兰州有色冶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编的甘肃省地方标准《双向螺旋挤土灌注桩技术规程》获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批准发布实施。标准的颁布实施,填补了该省在双向螺旋挤土灌注桩应用技术空白。目前,国家对于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建筑业也正在向绿色建筑大步迈进,该技术的应用对促进绿色建筑发展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规程》被政府专家组评定为:“在大厚度自重湿陷性黄土及高烈度地震区范围内,本规程双向螺旋挤土灌注桩的设计、施工、检验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据了解,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城镇化的进程,工程建设项目、规模越来越大,建设用地也越来越紧张,建设项目向高阶地、山地等发展,建设等级也越来越高。在湿陷性黄土地区,尤其是大厚度湿陷性黄土地区,湿陷性黄土地基处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现有的成熟技术都存在局限性和很多缺点,在适用性、承载能力、可靠性、成本、施工、环保等方面已日渐不能满足工程建设发展的需要, 为此我国引入了一种高性能的湿陷性黄土场地处理方法——双向螺旋挤土灌注桩技术。这项技术自20世纪90年代之后,在欧洲、美洲、亚洲、澳洲等地的砂土、粉土、黄土、粘性土、强风化土及人工填土等可压缩性地层中得到广泛应用,这些工程实践表明这种先进桩基技术具有承载力高、施工速度快,对施工工地无污染,具有广泛的地层适应性等特征,为将此技术更好的适用和服务于我国西部地区矿山建设,兰州院总结了近年来该项技术在国内的使用情况制定了此规程。

 

 对于此规程专家评审给出以下鉴定意见:1.本规程突出了甘肃省强烈自重湿陷性黄土兼高烈度地震区的地区特点,抓住了复杂环境地区桩基设计、施工、检验中的主要矛盾。2.本规程专门在兰州市榆中县和平镇大厚度自重湿陷性黄土场地和兰州新区场地上进行了双向螺旋挤土桩及灌注桩的挤密、浸水、防渗、荷载等大型室外试验,取得了桩负摩阻力值、肥桩效应、消除自重湿陷性所需桩间距、桩竖向承载力等主要成果,考虑了震陷及液化等情况,并总结了甘肃省内二十余项双螺旋桩工程经验作为条文编写支撑,依据充分。3.本规程双螺旋防陷抗震设计明确了设计原则、桩基方案、桩基布置、桩基计算、桩基构造要求及施工、检验要求。计算公式、附图及图表等齐全,条文编写系统明确,设计及施工检验操作方便快捷。4.本规程引进了双螺旋刚性挤土桩复合地基新桩型及水平防渗垂直帷幕法处理湿陷性黄土地基的新方法,并进行了现场荷载试验,扩大了双螺旋挤土桩在本地区的应用范围。

 

 此项规程应用前景广泛前景可期,该规程可以有效的避免“肥桩效”,变有害的负摩阻力为有力的正摩阻力,大大提高单桩承载力,相应的可以大量节约建设成本,经济效果显著。《甘肃省双向螺旋挤土灌注桩技术规程》的颁布实施扫除了双向螺旋挤土灌注桩在甘肃省湿陷性黄土地区,复杂地基中的应用障碍。使得双向螺旋挤土灌注桩这种性能优异,绿色环保,高效节能的桩型在我省乃至全国大厚度湿陷性黄土地基及复杂地基中的应用成为可能。“挤密地基上的双向螺旋挤扩桩”研究成果使得该桩型的应用领域进一步扩展。“帷幕法处理大厚度湿陷性黄土地基”,“防渗帷幕与水平隔渗层法处理大厚度湿陷性黄土地基”研究成果是应对湿陷性黄土地基的一种大胆尝试,采用该方法可以有效避免负摩阻力的危害及黄土遇水湿陷的危害,提高桩基的承载力为地基基础形式的选择提供了更多可能选项,从而节约工程成本,降低工程造价。由于所研究成果应用符合高承载能力,低变形,绿色环保,高效节能要求且成功避免了传统方法的缺点,变有害的负摩阻力为有利的正摩阻力,这将开启双向螺旋挤土灌注桩在复杂地基中应用的新篇章,因其巨大的经济性和优越的环保性。

 

 《双向螺旋挤土灌注桩技术规程》于2015年先后被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列为集团科研项目、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列入建设科技建筑节能项目计划,同年DB62/T3171-2019被列入《甘肃省工程建设标准及标准设计编制项目计划》(第一批);2018年被甘肃省科学技术厅列为甘肃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先后完成了征求意见稿、送审稿和报批稿,历时四年多编制而成。目前,该院正在参与国家的“双向螺旋挤土技术规程”技术标准的编制。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