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绿色发展扮靓中国钼都 ——洛阳钼业建设生态矿山纪实

发表时间 :2019-06-12 14:45:35 来源:中国有色网

  6月上旬的河南省栾川县三道庄钼钨矿区绿树成荫,繁花似锦,处处生机盎然。来自安徽的放蜂人杜涛每年都会追逐花期来到矿区外围放蜂采蜜,今年再次如期而至。
  在这里,神奇的大自然显示出了她的无私和慷慨,除了赐予风光旖旎、宛若仙境的自然景观外,辖区内钼钨金属储量全球领先,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钼都”。
  闻名遐迩、誉满海外的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便坐落在这里。连年来,该公司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之路,成为世界领先的铜生产商,全球最大的白钨生产商和前五大钼生产商,同时也是全球第二大钴、铌生产商和巴西境内第二大磷肥生产商。在普华永道发布的《2018全球矿业报告》中,洛阳钼业名列全球40强矿业上市公司第11名,入选2018《财富》中国500强企业排行榜,名列第306位。
  植被恢复见成效
  青翠欲滴的雪松,绿装艳裹的刺柏,傲然挺拔的青桐,婀娜多姿的金丝柳,清香袭人的香花槐,仪态万方的翠竹,还有羽色华丽、五彩斑斓的锦鸡和生性机警、动作敏捷的野兔栖息林间,各类野果挂满枝头。生态养殖场内鸡鸭成群,牧区中洁白的羊群在悠闲地吃草……这是近日记者在矿山公司见到的场景。
  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是矿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项主要内容,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资源开发与环境协调发展的基本要求。连年来,洛阳钼业严格按照《环境保护法》,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环保工作坚持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原则。工程首先做环保预评价,经省、市环保部门批复后,在不影响主体工程建设进度的基础上,严格按照环评报告建设环保工程项目,使环保工程早施工、早发挥效益,从源头上消减污染,工程建设完工试生产运行阶段,积极向省市环保部门申请环保验收。
  洛阳钼业矿山公司生产规模扩大到30000吨/日后,产生的废石、废渣等固体废弃物对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针对这一情况,洛阳钼业高层领导高瞻远瞩,站在建设环境友好型矿山的高度,把矿山综合利用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从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科学治理、经费保障、强化考核、建立长效机制等六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按采场各台阶达到的最终标高及排渣场的利用先后顺序,采取全面治理与重点治理相结合,近期治理与长远规划相结合的办法,对可绿化区域进行逐步绿化。
  水首沟排渣场是30000吨/日露天矿的排渣场之一,2005年底已形成了面积达20万平方米的“人造平原”。2006年元月,洛阳钼业按“保护生态环境,打造秀美山川”的环保思路和建设矿山公园的标准,投资700多万元,出动挖掘机、堆土机、铲车等各类设备1000余台次对排渣场场地进行了平整和培土,结合当地气候条件在排渣场内种植了30000余株适合高寒山区生长的雪松、刺柏、红栌、青桐等10余种树种。为确保其成活率,采用定期浇灌、地膜覆盖保湿等措施,如今形成了红花与绿叶交相辉映,乔木与灌木互相映衬,古朴典雅的亭子点缀其中的秀美园林景观,这不仅开创了豫西地区矿山行业植被恢复的先河,为营造和谐矿山起到了促进作用,而且为栾川的旅游业增添了新亮点。
  为使水土保持和植被恢复方案进一步达到布局合理、持续利用、效果明显的要求,借鉴水首沟渣场绿化的经验,洛阳钼业进一步加大绿色矿山建设步伐,邀请专业机构现场勘查论证,按照“能林则林、能牧则牧、能垦则垦”的办法,对达到使用年限的排渣场恢复植被和土地复垦。并加强新植林草的管护,坚持谁承包、谁负责与确保成活率相结合的原则,明确任务,责任到人,确保恢复一片,成活一片。
  “今年3月份,矿山公司在大石渣排土场可绿化区域、毕家尖最终边坡、观礼台1498以下边坡、新1#站1282皮带廊沿线边坡、岩石及表外矿运输平硐进出口周边边坡等区域绿化29万平方米,累计植树7万余株,洒种草籽7.413吨,爬山虎1745棵。”矿山公司副经理张金龙说,“截止目前,集团公司已累计在三道庄矿区绿化及环境恢复投资超亿元,绿化复垦191万㎡”。
  由于洛阳钼业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该矿区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态保护与企业效益共赢,资源开发与环境协调发展的目标,有效地保护了动植物生存环境,避免了水土流失,创造了显着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扬尘治理出重拳
  在日常生产中,矿山公司进一步加大对粉尘的治理力度,采取引进新工艺,应用新技术,推广新装备等办法,取得良好成效。牙轮钻机在穿孔作业时,产生了大量的粉尘,通过引进干式穿孔、湿式除尘的新工艺在不降低穿孔效率的前提下,治理了粉尘。为根治碎矿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实施“料仓自动喷水降尘装置”技术,采用红外线收发器的输出连接控制喷水头工作的控制线路,当车辆卸矿时,自动打开控制阀洒水除尘,当车辆离开后,装置自动关闭,确保了除尘和节水两不误,该项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同时投资近千万元购回多台洒水车,在铲装作业面进行洒水作业。同时按环保部督察组要求,如期完成了4个碎矿站封闭作业、车辆蓬布安装、存矿场及挡墙覆盖工作,实施了采场内外及排渣场所有固定道路扬尘治理主管道、喷淋分管道架设,水泵安装、自动控制系统以及蓄水池施工项目,累计架设管道26260米,安装喷淋头858个,实现了“零污染、零排放”的目标。
  此外,通过排土场雨水收集池等收集矿山开采范围内降雨38.6万m?,澄清处理后输送至矿山高位水池,经自动喷淋系统、洒水系统等用于扬尘治理和设备、生活辅助用水。
  节能减排创效益
  连年来,洛阳钼业不断建立和完善节能减排管理体系,不断推广新装备、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在企业中的应用,走出了一条“高效率、低消耗、低排放”的新型工业化之路。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及《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不断推进,传统行业尤其是矿山行业面临着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严峻挑战,“智能+绿色”成为未来矿山行业的发展主题。与河南跃薪智能机械有限公司再度联合实施的“纯电动矿用自卸车及能量回收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研发的SY系列纯电动矿用卡车利用下山能量回馈与上山消耗的能量相互补偿,在车辆制动或滑行时,将动能转化为电能,储存到电池中,既可以达到延长整车使用时间及续航里程,又减少了机械磨损及能量消耗。与同等功率柴油运输车辆相比,该型号车辆吨公里能耗仅为1/6,维修保养费用仅为1/2。经过国家矿山机械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检验检测,具有环保节能、低成本、投资少、易于推广的显着优势,在“零排放”的基础上,加速、爬坡、续航里程等关键技术指标均处于行业前列,给露天采矿运输设备带来革命性风暴。
  据了解,该车辆采用纯电动及能量回收系统,实现了智能化装备与新能源改造的完美结合,已成为集纯电动驱动、远控智能遥控和无人驾驶为一体的绿色环保智能采矿装备。业内专家称此举打破了国外矿山设备公司的技术垄断,开启了中国建设绿色智慧矿山的新征程。
  为了实现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的目的,公司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空气源热泵、电磁加热设备组合供暖的办法,取代天然气供暖方式,并利用电价峰谷时段的差异,实现节能降耗的目的。
  由于洛阳钼业高度重视绿色发展、生态发展这一理念,先后被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水利部等部门授予“首届全国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先进矿山企业”、“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生产建设单位”、“中国生态小康示范基地”、“国家级绿色矿山”等荣誉称号。根据远景规划,三道庄矿区最终将形成碧波荡漾、水草丰美、翔鸟云集、繁花似锦、绿树成荫的现代化工业旅游区。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