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江西省地矿局加快推进地质工作转型发展升级 构建新时代地质产业体系

发表时间 :2019-05-14 09:35:06 来源:江西局

  近日,记者从江西省地矿局地质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该局地质工作将以加快转型发展升级、构建新时代地质产业体系为目标,明确了新增探明各类资源储量指标和五大任务。
  据悉,2018年该局地质工作亮点纷呈,共承担实施各类地质矿产勘查项目249项,提交详查报告和储量核实报告共37份;新发现矿产地22处,其中:提交大型矿产地4处、中型矿产地11处;探明萤石矿资源量位居江西省第一,全国第三;探明玻璃用石英岩矿资源量位居江西省第一,全国前列。尤其是新能源、新材料矿产勘查取得突破,发现大型锂矿床1处,大型锂钽铌矿1处;发现全国首例矿床类型钴矿1处并达中型矿床规模;境外矿产勘查发现一批中型以上规模矿床;加大向环保转型力度,在区域地质志及环境志编撰、地质灾害防治、地下水污染监测、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重金属污染防治、地热勘查以及高铁、地铁沿线、城市区域地质环境调查等方面承接了一大批重大项目,2018年共实施各类水工环地质项目443项,合同金额较上年同期增加48%。
  在此基础上,2019年该局坚定推进地质工作的转型发展升级,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在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大力拓展服务领域,积极尝试进入新兴地质相关产业,努力构建适合新时代的地质产业体系。
  一是发挥基础地质工作优势,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支撑。以完成研编的江西省地质专业系列志书为基础,进一步提高基础地质科学研究水平,为政府宏观规划和决策、自然资源调查提供系统、丰富的基础性地质资料,为指导江西地质找矿,特别是清洁能源、新材料矿产、“三稀”矿产等资源服务,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城乡发展、民生建设、新型农业发展、重大工程与城市建设和旅游事业大发展服务,为地质灾害防治、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等提供依据。
  二是构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资源保障体系。坚持国家急需矿种和江西省短缺矿种与市场需求兼顾,金属矿、非金属矿并重的原则,向新能源、新材料和新兴产业所需要矿产方向努力,带动地质勘查行业进行战略性结构调整。
  三是以全新的视角和思维加快地质工作战略性结构调整。从“我会干什么就去干什么”转向“国家需要什么、市场需要什么我就干什么”,主动进入从未涉足或不熟悉的领域并有所作为。积极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参与生态环境调查与生态修复,积极探索和全面实施绿色勘查;向浅层地温能、地热、干热岩等清洁能源勘查领域拓展;发挥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和综合防治方面的专业优势,继续加强地质环境保护的技术支撑;发挥规划编制、工程测绘、地籍调查等方面的技术优势,积极参与耕地质量调查评价、土壤污染防治、土地确权调查、基本农田建设、土壤剥离、土地整治、土地复垦等国土综合整治活动;在土壤质量调查、地下水监测、环境影响评价和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估等方面有所作为;加强城市地质工作并不断拓展工作空间,提升地质工作服务水平,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在打井找水、发展乡村地质旅游、环境治理方面发挥作用。
  四是坚定不移地实行“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境外矿产勘查。统筹协调全局资源,积极推进“走出去”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工作;选好目标国,优好靶区和矿种,精准做好项目经济可行性评价,建立境外找矿平台,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境外工作成果加速转化,尽早实现经济效益。
  五是坚持以地质工作现代化为主导,不断完善以各类科技创新载体平台为支撑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建设为社会公众服务的网上平台,推动地质服务领域和水平实现新提升。发展绿色勘查、智慧矿山技术,大力推广北斗定位、远程指挥、遥控、无人机、机器人等现代化装备和技术,建设行业性科技创新的高地。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