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中金岭南超进度完成一季度利润目标 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实现大幅提升

发表时间 :2019-05-05 10:52:10 来源:中国有色网

  4月29日,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中金岭南实现营业收入41.0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1亿元,超预算序时进度完成,经营性现金流比上年末增长124%,总资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分别比上年末增长2.86%、1.81%,资产负债率为45.68%,资信状况良好。
  一季度,面对铅锌产品价格下行、成本刚性上升的不利形势,在新一届董事会和经营班子的坚强领导下,中金岭南以新思路亮出新举措,以新举措展现新作为,以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取得了首季“开门红”,为2019年高质量发展赢得了良好开端。
  ——全面启动“精准管理,降本增效”专项行动,关键指标同比实现大幅提升。以问题特征精细分析、管理要素精确量化、决策资源精细集成、管理方案精准决策的“四维精准”为目标,持续推进精准管理,实现了高产低耗高效益。凡口矿的铅锌精矿金属量、韶冶厂的铅锌冶炼产品及华加日公司的门窗幕墙产量分别同比增长9.94%、22.38%、46.29%;凡口矿的选矿锌回收率、韶冶厂的粗铅直收率、丹冶厂的锌总回收率位居行业前列;公司生产成本同比下降约2000万元,期间费用同比降幅达10%以上,部分企业的净利润同比实现大幅提升,其中华加日公司、科技公司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0%、15%以上。
  ——全力化解各类风险,夯实筑牢发展底线。一是防范安全环保职业健康风险。启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凡口矿、广西矿业公司顺利通过安全生产执法大检查,深入推进环境保护综合治理,部分指标达到特别排放限值要求,狠抓职业健康管理,全面部署信访维稳工作,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二是防范价格风险。加强市场分析研判,及时调整营销策略,通过开展套期保值等工作,锁定采购成本和销售价格,加大去库存力度,提升对风险的对冲能力,公司锌冶炼产品的销售均价比上海有色网均价高500元/吨以上。三是防范运营风险。加强投资管理,综合考虑地质、产权、市场、资源、法律等投资条件,认真做好可行性研究,切实保障投资安全,强化现金流管理,加大应收账款清收力度,确保资金尽快回笼。
  ——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加速推动产融贸结合。中金岭南在粤港澳大湾区设有9家企业,涉及资源投资与开发、新材料加工、金融、贸易等领域,年营业总收入达130亿元。通过充分利用湾区的枢纽作用,积极寻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机会,进一步拓展以资源为依托、各生产要素有效配置的国际化产业布局,带动装备、产品、技术、标准、服务的全产业链输出。积极推动先进材料与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聚焦大交通、新能源、新一代信息电子、绿色环保建筑等应用领域,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加快建设以广东南沙为“支点”,以香港和韶关为“两翼”的贸易一体化大平台,推动金融、商贸、物流、专业服务向高增值方向发展。积极利用债权、股权等工具,运用科技金融政策,推动低成本融资。坚定不移地寻找与公司主业相关,现金流好、效益好的标的,向产业链高附加值一端延伸。
  ——以项目带动,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国内矿山企业采矿权证的续证、扩证工作;积极推进凡口矿选矿厂技术升级改造及尾矿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进一步优化多米尼加迈蒙矿地下开采方案,开展铜、锌选矿和尾矿回收黄金工艺技术研究,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多方调研、稳健有序推进缅甸包德温多金属矿山项目。系统规划冶炼板块布局,计划以丹冶厂为依托,在仁化县打造集“采-选-冶-深加工-循环经济”为一体的全国有色金属产业示范基地,将韶冶厂现址规划建设成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园,形成集有色金属深加工、新材料研发及加工制造、信息化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集群。科技公司深汕合作区复合材料项目即将开工建设,有序推进华加日公司扩产选址改造工作。南沙国际贸易中心、罗湖区“中金岭南大厦”等项目稳步推进。
  ——强化投入,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以理念创新为先导,以制度创新为基础,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管理创新为保障,着力打造“四位一体”创新体系,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中金岭南科学技术研究院建设,把自身的产业化、市场化、技术创新优势与港澳、广州科技创新资源丰富等优势结合起来,开展首创性创新,全面提升创新能级。不断丰富创新模式,着力构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集成创新”、“原始创新”、“迭代创新”的多层次创新体系。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为科技创新提供长期、稳定、充足的资金支持。积极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加大山水林田湖草等政府资金申请力度,争取政策红利。
  ——打造“一做三同三像”文化,增强企业生机与活力。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年”建设,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内涵,着力打造“一做三同三像”文化(“一做”即做不到,没有理由;“三同”即感情认同、利益认同、理念认同;“三像”即执行力像军队、学习力像学校、凝聚力像家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实现公司新跨越提供核心支撑。
  ——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中金岭南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大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忠诚为魂,坚定信仰信念,使广大干部员工忠诚于党、忠诚于事业、忠诚于中金岭南。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全面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努力打造一批“责任清晰、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作用凸显”的样板党支部,带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质。以打造“融合型”、“实效型”党建为目标,找准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实施“一企一策”,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统筹协调、组织动员和保障落实的作用。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旗帜鲜明地反对形式主义,切实保护好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不负新时代,奋斗正当时。中金岭南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战略引领、创新引领、文化引领,以道阻且长、行将必至的坚定决心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精神,全力冲刺“双过半”、“全年红”,为实现公司的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