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驰宏锌锗奋战2019年首季“开门红”纪实

发表时间 :2019-04-23 10:27:48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进入中铜,融入中铝”,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广大干部员工众志成城、乘胜前进,深入贯彻落实中铝集团、中国铜业有限公司工作会议精神,不断细化各项工作措施,生产经营状况持续向好,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
  配置生产“发动机”
  一季度,主产品销售价格深度回调以及燃料价格快速上涨等因素,给驰宏锌锗带来较大的减利影响。在此背景下,驰宏锌锗向稳产高产要效益、向成本管控要效益、向精益生产要效益,在快节奏中实现生产系统高效运转,有效化解价格、成本双重挤压带来的巨大影响。
  早上7点半,驰宏锌锗仿真视频会议室,早调会准时召开,及时沟通信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该公司主要领导牵头召开瘦身健体专题分析会和季度经济活动分析会,直面问题,以目标为导向,抓措施落实。为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春节期间,该公司冶炼单位正常生产,过节不打烊,力保满产满销;矿山企业提前收假,做好复产准备,较往年均提前复产,提前出矿;各生产单位在全面预算目标的指导下,持续开展精益生产,积极释放产能,确保增量,提升质量。
  驰宏会泽矿业攻克膏体充填接顶效果不理想、采矿出矿品位下差大、选矿指标波动等难题,逐步实现深井开采可控。驰宏会泽冶炼优化集中调度模式,强化生产过程和周期监督管理,加快推进水处理除杂质、熔化炉投入生产等科研项目。呼伦贝尔驰宏紧盯专业管理水平提升,严格把控收付款进度。驰宏综合利用打出“把关口、重过程、精施策、抓落实”对标降本“组合拳”,促对标降本、提质增效工作取得实效。永昌铅锌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将精准管理贯穿于生产经营整个过程。驰宏锗业全面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行动,压实工作责任……各实体企业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和指标为驰宏锌锗取得首季“开门红”打下基础保障。
  快速运转“止血泵”
  2019年以来,驰宏锌锗坚持“紧”日子“谋”着过,针对性地从瘦身健体、物资库存压降等方面打出“组合拳”,快速运转降本“止血泵”,止住“出血点”,有效促进“增利”。
  “企业不消灭亏损,亏损就消灭企业。”这是驰宏锌锗“进入中铜,融入中铝”后直面的第一波思想碰撞。今年一季度,驰宏锌锗出台2019年瘦身健体整体工作方案,各级责任主体克服内外部程序复杂等困难,科学合理制定工作措施,并提前谋划实施,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果。截至4月1日,瘦身健体工作涉及的16家企业中已处置4家,5家取得实质性进展,另外7家正在开展方案论证和事项审批。
  一直以来,制造业采购成本占总成本的比重较高。驰宏锌锗以“成本要为行业前三分之一”为目标,多措并举,止住“出血点”,减少“出血量”,增强成本竞争力。一季度,驰宏锌锗以全面清理与重点清理、存量压降与增量控制相结合的方式,持续优化物资存货结构,力争年内加快物资周转,达成物资存货压降目标。同时,落实平台调度调剂、重点领域物资计划联合会审、存货数据精准管理、存货数据系统监管、历史遗留重点督办等措施,使物资存货资金较年初下降219万元。
  打造攻坚“推进器”
  驰宏锌锗将安全环保质量视作企业的生命线,始终高度重视。今年以来,该公司按照中铝集团和中国铜业安全环保质量攻坚战安排,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对标一流、标本兼治、系统管理的原则,打响攻坚战役。
  “完成专题培训2期,评选中铝精准管理体系内部宣贯优质课程,推行物理隔离、挂牌上锁专项治理……”2019年以来,驰宏锌锗持续强化安全管理。各下属单位持续推进厂区入口人脸识别系统建设,启动“安全、干净”班组竞赛活动,建立事故隐患举报及奖惩激励机制,梳理业务外包合同,增加中铝集团要求的刚性条款,完成相关业务外包单位从业人员信息收集、建档管理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业务外包管控水平,企业安全生产整体受控。
  在环保方面,驰宏锌锗明确23项标志性项目和35项具体措施,建立定期工作例会制度,跟踪环保攻坚战标志性项目实施进度。一季度,该公司制定下发生态环境保护精准管理体系宣贯实施方案,完成体系宣讲、对标自查及整改等工作;实行环境自行监测,强化矿山及原燃料堆场管控,对物料装卸、运输、储存、转移和工艺过程实施深度治理,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发动全员,打赢环保攻坚战。
  除此之外,驰宏锌锗通过质量管控指标提档升级,增强广大干部员工质量意识,更加关注质量效益和质量损失。通过技术标准提档升级和标杆产品建设,充分发挥标准“树标杆”的引领作用和“划底线”的兜底作用,提升产品质量,逐步形成品牌效应,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当前,铅、锌、锗、银产品处于行业品牌第一梯队,铅锌主产品溢价能力强,顾客忠诚度较高。下一步,驰宏锌锗还将导入卓越绩效模式,助力经营成熟度不断提升。
  激活干事“正能量”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一直以来,驰宏锌锗将党建工作作为抓好生产经营的法宝。走进驰宏锌锗位于云南曲靖的办公大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道路两旁红色教育文化阵地,“红色基因”一直流淌在企业的血液中。
  “我们传播红色文化、企业文化,就是要让后来者始终牢记,我们的企业核心竞争力就在于有着一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在资源、区位、人才、管理等方面和世界先进企业相比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驰宏锌锗通过传承红色文化,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党员干部队伍,不断开拓新事业。
  驰宏锌锗党委分析查找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六大建设中的短板和问题,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党建考核责任书》层层分解落实责任,以月度党建例会跟踪检查反馈,抓实“党建双百分”“两带两创”“三亮三比”活动,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通过“阳光廉洁工程”,巩固阳光的经济领域、公开的人才选拔和透明的收入分配“三大领域”建设;完成22家单位(部门)巡察工作,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是驰宏锌锗“进入中铜 融入中铝”迸发的时代强音,更是驰宏锌锗开启新征程的磅礴力量,驰宏锌锗将以此为新起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持续实施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法,以更加稳健的步伐再谱新篇章!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