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西部矿业集团多元产业协同发展的创新之路

发表时间 :2019-01-08 13:50:04 来源:有色报

  近三年,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国有企业转型中另辟蹊径,着眼于具有行业核心竞争优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势的新领域,科学谋划确立了“做强矿山主业、做精冶炼产业、做优盐湖资源、做实新型产业”发展战略,在原有色金属产业开发的基础上,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努力培育新型产业,用“科技”助力“转型”、用“创新”助力“发展”,走上了一条从单一有色金属到多元产业协同发展的“西矿之路”。
  强化科技创新  点燃发展引擎
  回首发展历程,西部矿业集团在行业洗牌过程中沉着应对,客观分析行业发展形势,转变企业发展思维,用科技的智慧在自我革新中逆境突围,事实是企业在逆境中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最好例证:
  ——西部镁业产出五个世界第一镁产品、青海铜业首槽“青海造”阴极铜问世、锡铁山分公司新选矿厂选矿处理量超过设计能力、锌冶炼系统0#锌锭日均产量突破300吨。
  ——青海省首家企业“人才之家”、“段雪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研发平台落户西矿;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青海省“千人计划”高端创新引进杰出人才、柔性引进杰出人才、高原工匠等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公司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青海省首批平台获奖单位、公司省级重点实验室连续两年获得单项奖;公司申请承担的省部级项目逐年增加,2018年还首次承担了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铜铅锌清洁选冶新技术研究和应用示范”,在青海省内科技影响力逐年加大;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意识基本形成,数量逐年增加,高企数量由原来的3家现已发展到8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工作有序开展。
  ——公司首次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由西部矿业集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独家申报的“一种难选铜锌硫化矿浮选分离的工艺”发明专利,荣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这是西部矿业首次获此殊荣,也是青海省2018年唯一获奖单位。
  一项项业绩催人奋进,一个个变化振奋人心。3年蜕变、涅槃重生,西部矿业从3年前连续亏损陷入困境到如今扭亏为盈、重新走到行业前列,是西部矿业人付出辛勤汗水、贡献智慧才华的结果;是西部矿业人发挥聪明才智,开拓创新有为的结果;是西部矿业人依靠科技创新、创造品牌价值的结果。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技创新是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是企业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也是企业降成本、调结构,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力量源泉。近年来,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研判形势、科学布局,以“三大变革”为引领,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斗推进“一优两高”,根据企业实情和行业发展趋势,紧盯政府科技政策信息,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相关政策,从源头抓起,加强顶层设计,奋力开创出西部矿业科技发展的新局面,闯出了一条具有西矿特色的创新之路。
  注重顶层设计  提升科研实力
  2015年4月12日,青海省委省政府对西部矿业集团提出了“内树信心外塑形象,二次创业再铸辉煌”的十六字方针。同年7月13日,张永利担任西部矿业集团董事长,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
  从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之初,就开展实地调研、摸清家底、查找症结,面对发展的瓶颈锐意创新,从大局着眼,做好顶层设计,提升科技创新实力,依靠科技创新,助力公司转型升级。西部矿业以原科技管理部为核心,从分析检测和科研平台两方面集中优势资源,与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西理工大学合作,成立了西部矿业集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设矿冶研究所、盐湖化工研究所、分析检测中心等研发机构,从原有单一科技管理职能扩展到集科技管理、技术研发与咨询、分析检测以及清洁能源生产审核、技术培训等于一体的专业研发服务机构。
  科技发展公司围绕西部矿业产业发展需求,通过以点带面,从2015年自主开展选矿技术研发领域扩展到如今的选矿、冶金、盐湖化工、环境检测、有色冶金分析、湖盐检测等领域,有针对性地解决了现场实际问题,提升了公司矿山生产指标,冶炼产能实现稳定;管理和研发队伍也从原有11人扩展到现在的50人,拥有工艺矿物学自动参数分析仪等各种试验分析检测仪器设备120台套,形成了具体自身特色的,拥有CMA资质和地勘选冶资质的选矿冶金、分析检测专业的研发团队,公司研发实力得到整体提升,为助力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紧盯政策导向  提升品牌形象
  西部矿业组织力量积极申请承担地方政府科技项目,同时在基于西部矿业现有资源及后续规划基础上,积极与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理工大学、中科院过程所、中南大学等联合申报国家科技项目,为公司在实现升级传统产业争取政府优惠政策和资金支持。
  主动承担地方科研项目,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自2015年来,公司承担地方科研项目逐年上升,争取资金金额逐年提高,近3年来累计承担政府项目35项,争取政府经费6700万元,尤其是在2018年在项目申报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公司首次申请承担青海省重大专项,获得政府资助经费2000万元,也是近10年来首次成功申请参与3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计划,争取国家专项经费942万元,通过申请政府项目,全年争取国拨经费4800万元。西部矿业还鼓励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组织开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争取各项优惠政策,2017~2018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科技型企业3家,成功实现政策引领与技术创新的紧密结合。
  强化科技交流合作,推动区域协同创新。为进一步提升西部矿业科技创新品牌形象,提升在青海省及国内科技创新的影响力,公司加大与行业和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与交流,投资建设科技宣传展厅、代表青海省参加国家科技创新成果展、与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共同举办“有色金属第十届学术年会”、积极协办“2018年全国绿色智能矿山建设高层论坛”、举办“盐湖镁产业高峰论坛”等等,将资源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创新成果等进行品牌宣传,在同行业中引起了较大反响,进一步提升了品牌影响力、提高了行业竞争力。
  贯彻服务理念 加快成果转化
  西部矿业集团全面贯彻落实“科技服务生产一线”创新理念,旗下科技发展公司研发部门紧盯生产现场关键问题开展技术研究,依托生产单位进行成果转化,提高了现场生产技术指标、改善作业环境、提高劳动生产率。
  创新技术发展路径,破解企业技术难题。近几年来,公司研发团队围绕生产技术问题,联合生产单位点对点、面对面开展了14项技术攻关,获得8项技术成果,成果应用于现场后取得了明显效果,玉龙铜矿高硫硫化铜矿石铜回收率由2015年的65%提升至2017年的70.99%,斑岩型硫化铜矿由生产初期的76%提升至目前的80.88%;锡铁山旧貌换新颜,通过机械化减人,由原有900多人减至目前的380人,劳动生产率有了明显提高;锌冶炼日产量已突破300吨,0#锌锭不仅实现连续生产,其产品质量也实现高位运行;在青藏高原地区投资近25亿元的10万吨阴极铜项目建成投产,填补了青藏地区铜冶炼空白;西部镁业高纯电镕镁砂产品远销海内外,打破了国际海水镁砂垄断世界高端市场的格局,填补了国内利用盐湖卤水制备电熔镁砂的空白;西矿同鑫化工首条生产线一次投料试车成功,填补了青海省氟化工领域的空白。
  依靠科技创新优势,促进企业实现绿色发展。目前,花园式工厂、智慧矿山建设正在大力推进,今后的西部矿业,人们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将会得到极大改善,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将会大大提高。
  优化制度建设  激发创新活力
  出台科技创新政策,为科技创新活力保驾护航。近年来,西部矿业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推动科技创新政策,新修订了《西部矿业集团科技管理制度》《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创新与改进专项奖励与考核办法》《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专项奖励办法》《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专利申请及奖励办法》《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专业技术人员评聘管理办法》等。
  设立科技创新奖励,引领企业技术创新浪潮。设立技术创新专项奖励、专利专项奖励、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专项奖励;设置技术系列薪酬体系,为技术人员量身定制晋升通道;同时每年还根据制定进行科技创新奖励评审,评选出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近3年公司评选了科技奖励项目49项,先进集体3家,先进个人19人,发放奖励资42.54万元,进一步优化了科技创新政策环境,营造了浓厚的创新氛围。
  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提升企业协同创新能力。公司在巩固原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海人才之家等平台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北京化工大学段雪院士及其团队成立院士工作站,以项目为依托培养高端创新人才。
  近几年来,西部矿业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人才,集团公司副总裁、科技发展公司董事长罗仙平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青海省第一批“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引进杰出人才,1人入选青海省第二批培养领军人才,8人入选青海省第二批、第三批“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拔尖人才,2名员工入选“2017年青海省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同时,公司先后培养出站博士4名。
  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迅猛发展的转型时期,西部矿业集团积极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产业发展,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奋勇开拓,再接再厉,在扬弃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为企业持续发展贡献新的力量,为西部矿业集团实现“二次创业再铸辉煌”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