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江西有色地勘一队40年实现跨越式发展

发表时间 :2018-12-05 10:53:35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果实成熟之时,除了收获的喜悦,最让人怀念的是春风带来的催人奋进。
  行走在320国道鹰潭段,2公里外就可看见18层高的“江西有色”培训大楼。
  这幢集四星级酒店经营与现代化办公为一体的大楼与多年前的江西有色地质勘查一队(下面简称“一队”)5层简陋的办公楼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这是一队改革开放40年发展所取得成绩的象征,也是经历阵痛后沐浴改革开放春风、成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40年来,一队勇毅推动改革,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以人才为第一资源,不断创造地质找矿的新辉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全队跨越式发展。
  春风助推改革勇毅
  改革需要敢于第一个吃螃蟹、打破既有格局的勇气,更需要敢于应对形势变化而持续深入推进的勇毅。
  上世纪80年代末,一队以增强地勘单位活力为中心,以安置部分职工家属、待业青年为目标尝试改革探索,下设机修厂、安装队、制鞋厂等7个经营单位,初步调动发展多种经营的积极性。90年代,一队针对各下属单位经营收入出现徘徊不前、经济效益连年亏损的局面,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果断关停所有亏损企业。
  进入21世纪,一队加大了改革的步伐,主动结合地质队人、财、物的特点,尝试企业化经营,果断摒弃产值不高、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的产业,组建江西金源地质工程有限公司,“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并尝试股份制改革,实行全员持股制度,彻底打破根深蒂固的“等靠要”思想,激发职工面向市场求生存、求发展的活力。
  经过几年的运作,全员闯市场意识业已形成,该队提出“地质立队、建筑强队、矿业富队、商贸兴队”产业发展方针,确立经营目标,开始再次创业后的再出发。
  春风催生地质找矿辉煌
  2006年1月20日,《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传遍全国地勘单位。一队领导班子敏锐捕捉到了这个地质找矿即将迎来新一轮春天的信号。时任一队队长在职工大会上提出:“地质队不找矿还叫什么地质队?我们要趁着国家东风,重建一队地勘工作辉煌!”
  随后,地质勘查院悄然在一队挂牌成立,开始了艰苦的二次创业。
  一队确立“靠大联强”的市场开拓策略,坚持一手抓社会项目、一手抓政府项目,紧盯国内、国外,同时开拓社会市场和政府市场。
  政府市场项目找矿成果突出。2009年,一队抢抓市场先机,在全局首次承接首批江西省地勘基金项目,以最短的时间探获全国最大的优质瓷石矿——弋阳大源岭超大型瓷石矿,探明储量6亿余吨瓷石矿石,为填补江西省紧缺陶瓷资源作出了突出贡献,获当年江西省地勘基金三大成果之一。
  一队优异的工作成果获得江西省地勘基金中心高度认可,连续10余年承接20个立项和续作项目,工作经费近7000万元。
  一队以“靠大联强、质量至上、信誉第一”争占社会市场先机,先后与江西铜业集团、江西钨业集团、祈福集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承接了地质勘查、岩心钻探及其他相关项目,累计完成近20万米钻探任务,共完成产值近3亿元。
  深耕社会项目,取得良好找矿效果。崇仁县聚源矿区钨矿资源储量核实单个项目产值达4000万元,成为一队最大产值的地勘项目。一队先后完成近百个社会项目,产值近4亿元。
  良好的地质技术促使一队在业内声名鹊起,该队地质工作人员也陆续从省内走向国内,并于2011年跨出国门,赴菲律宾、加纳、喀麦隆、秘鲁等国开展地质勘查工作,完成的4个地质项目成果良好,合同额1000万元。
  近10年,一队共完成40余个地质矿产勘查、详查项目,并提交经江西省国土厅备案的储量详查报告;探明超大型优质瓷石矿床1处、大型钨矿床1处、大型花岗岩矿床2处、中型铅锌矿床1处、中型钒矿床1处、小型铁、银、萤石矿床多处,荣获多项荣誉。其中,《江西省崇仁县聚源钨矿资源储量核实报告》《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千子岭——东乡县余坊铅锌矿详查报告》分别获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地质找矿成果一、二等奖。这是继1990年由一队勘查的德兴银山铅锌金多金属矿获原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找矿成果银质奖后,时隔28年后再获全国性找矿成果奖。
  春风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为国家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服务的地质队,在步入改革试点的深水区,地矿经济持续投资萎缩的情况下,一队积极对接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要求,主动转变发展思路,从市场准入入手开拓市场。
  市场准入贵在用战略思维早作谋划。早在2006年就对资质升级作长远部署,经多年储备,一队从2000年单一的地基基础资质,逐步取得固体矿产勘查,地质钻探,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勘查、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等多个甲级资质,并新增市政、房建、环保、土地规划等多项资质。
  人才是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多年来,通过给政策、给平台、给压力,培养了10个注册一级建造工程师、30个注册二级建造师、3个注册安全工程师,并根据发展需要招揽20余名预算、工程建设人才,为多产业发展储备力量。
  以强业务为抓手深耕市场,赢得业绩推动产业升级。“高标准严管理、高质量优业绩”是一队人对市场的承诺,也是业主对该队的肯定。
  好学加实干,使该队成功实现多产业发展。自主筹建四星级酒店工程(有色培训大楼项目)、自主承建首个绿化工程(鹰雄大道景观提升工程)、首个城市管网工程(余江中洲片区管网改造工程)、首个房建项目……随着这些项目的圆满完成,一队人再也没有首次承接新业务的“忐忑”,呈现出的都是从容和自信。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一队以提高工程质量为主推动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生产,完成多个大项目的实施。2017年承揽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灌注桩及基础施工工程,在前期工程质量优的基础上,持续施工产值可达2亿元。多年来,完成建筑施工产值近10亿元。
  闯市场要敢于紧跟形势另辟蹊径布局产业发展。紧跟大众旅游时代的需要,2015年9月,一队自主筹建、自主经营的锦都金源酒店试营业,“商贸兴队”目标实现。开业以来,酒店接待全国性体育比赛、科技培训近30场,获鹰潭市“最美酒店”等多项荣誉。
  近年来,该队以围绕绿色发展做文章,积极对接市场,在毫无经验可借鉴、施工难度大的情况下,先后完成浙江秀山基地山体边坡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崇义小江流域河道治理工程、莲花县工矿废弃地复垦建设项目江山村矿区道路改观及景观工程、永平铜矿采场滑坡体治理工程等多个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合同额超1亿元。
  经多年发展,该队已形成地质勘查、测绘、工程勘察、地质灾害治理、环保工程、市政工程、酒店经营等多产业发展的格局,市场份额逐步做大,抵御风险能力也不断增强,真正实现产业升级,步入稳定快速发展阶段。
  2014年率先实现局提出的基层单位“三个一”目标(年经营收入1亿元,经营利润1000万元,上岗人均年收入10万元),且连续多年实现,经营收入30%递增,经营利润20%递增,上岗职工收入10%递增。
  春风送暖情满职工
  “党的政策好了,队里的效益也好了,我们退休职工也能享受发展红利了。”“我希望队里的经济继续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我们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在2016年“七一”座谈会上,一队退休党员一改以往只提意见的口吻,感慨地说。在改革举措落地之时,改革提速调档的阵痛波及职工生活,经过20年的发展,一队职工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在职职工收入连续10年递增,幸福指数满满。
  2006年,200多套集资房房产证办结,职工住房有了保障。2010年年底,一队开始参加鹰潭市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并委派专人负责外地职工的住院费用报销事宜,异地居住的退休职工病有所医问题得以彻底解决。2012年,132套经济适用房分配到人……多年来为100多户申请到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刚入职的大学生、职工家属无住房问题得以解决。
  一队还积极为困难职工、家属办理家属工参保、最低生活保障申请等事务,为困难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十几年来,不间断地开展春节送温暖、慰问、体检等活动,让职工分享改革发展的红利。
  多年来,一队投资300多万元用于基地改造、危房拆除、天然气管道安装、下水道改造等工程,美化、亮化基地环境,基地宜居指数明显提升。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