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矿业“走出去”越走越开阔 中国五矿有色业务的海外成长之路

发表时间 :2018-12-03 11:02:41 来源:有色报

  矿业“走出去”   越走越开阔
  ——中国五矿有色业务的海外成长之路
  数据显示:中国五矿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全球前十矿山铜生产商,锌矿产能同样跻身全球前十,铜精矿贸易量稳居国内第一。
  “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努力率先在铜、锌等战略优先品种上得见回报。
  十余年来,五矿国际按照集团公司整体战略部署,坚定“走出去”,为集团公司贡献可观利润的同时,始终致力于保障我国资源安全,并在新时代主动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融入全新对外开放新局面、响应高质量发展的国策,以实际行动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谋篇
  坚定海外资源开发战略
  中国五矿以外贸起家,从诞生之日起就担负着国家金属矿产对外流通的主渠道功能,历史上对引入国家建设急需的金属原料、赚取外汇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改革开放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外贸体制改革以来,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外贸专营权全面放开,中国五矿既面临前所未有的对外开放机遇,也使单一贸易业务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盈利模式单一、对国家政策依赖性强、国内外金属市场价格严重倒挂等形势表明:转型势在必行!
  往哪里转?2004年,中国五矿联合中国工程院就我国战略性金属资源的保障程度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我国铜、铝、铁矿石等大宗金属国内供应保障能力严重不足,矿产品对外依存度较高,亟需加强境外资源获取,提高全球资源供应保障能力。
  自此,中国五矿做出“价值在海外、资源在海外、优势在海外”的重要判断。基于此,2005年以来,中国五矿深化对相关产业规律的认识,明确提出了“紧缺资源开发商、优势金属生产商、产业综合服务商”的战略定位,着力推进战略转型。
  同一时期,我国铜行业冶炼加速扩张,加工费低迷,矿山则占据铜产业链利润分配的主要份额,考虑到铜资源稀缺性尤其强,而且当时五矿铜业务也具有一定的规模和市场份额,便将铜确立为国际化、实业化的首选。
  试水
  筚路蓝缕中收获“第一桶金”
  十年前,中国五矿还不产一吨矿山铜。“走出去”才发现家里的美好。
  步入国际矿业市场,五矿有色按照集团公司既定战略,保持战略定力,以“初生牛犊不畏虎”的精神,积极寻找机会,先后尝试收购Qualleveco铜矿项目部分股权、加拿大第一大矿业公司Noranda、Oxiana等,最终均未实际完成。
  其中,加拿大诺兰达公司是当时世界第三大铜矿企业,五矿有色提出的报价高达60亿美元,是当时最大的跨国并购项目。“失败乃成功之母”,尽管中国五矿在国际矿业并购市场上未有斩获,但培育了团队、开阔了视野、积累了经验、打造了品牌,让一支国际矿业新兵迅速成长起来。
  购买不了矿山或股权,那就直接购买产能。早在2004年,公司作出判断:要通过控制一部分铜的上游资源,实现贸易、生产、资本运作相结合的良好态势。以此为方向,中国五矿在“资产投资”和“股权投资”的固有思维之外,创造性地提出了“产能投资”的概念:即在国外投资“虚拟工厂”,以成本价获取产品,自此,在“实业化”道路走出了创新且扎实的一步。
  依靠“产能投资”的商业模式,中国五矿于2006年与智利国家铜公司组建合资公司,取得智利约84万吨电解铜供应权,分15年执行,为公司带来了稳定的资源供应和盈利贡献,是中国五矿“走出去”的“第一桶金”。
  直至2007年,中国五矿联手江西铜业斥资4.45亿美元共同收购加拿大北秘鲁铜业公司100%股权,一举获取铜资源量804万吨、金198吨,这是公司首次进入铜资源开发领域。
  成长
  步入“走出去”发展快车道
  2000年中国入世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创造了“世界奇迹”,中国有色工业快速成长,为五矿有色的海外资源获取创造了历史机遇。
  2009年6月,中国五矿出资13.86亿美元收购了世界第二大锌矿生产商、澳大利亚第三大矿业公司OZ Minerals公司旗下多个重要的锌、铜矿业资产,在澳大利亚组建了MMG公司,注入在香港上市的五矿资源,并将其打造成为中国五矿获取海外资源的旗舰平台。这笔收购当年即取得盈利,也被《亚洲金融杂志》评为“2009年全球最佳跨国并购项目”。
  “一切偶然都是必然”。事实上,为收购OZ公司,中国五矿已跟踪了5年,期间两次正式商务谈判、两次准备发起要约收购,该项目历史最高估值一度高达五十亿美元,中国五矿静待时机,终于在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等来了最佳收购时机。
  收购OZ实属“一举三得”:得到了运营中的优良矿业资产,得到了海外矿业开发和运营上市平台五矿资源,更得到了成建制的国际矿业运营管理团队、成建制的管理体系、ICMM正式成员和良好的矿业人脉。
  自此,依托国内外矿业团队,中国五矿国际化、实业化的航船越走越稳。
  2009年,中国五矿将加拿大Equinox公司列为潜在收购目标,2010年起提前收购部分股票并于2011年正式宣布全面收购Equinox。当月,巴里克黄金公司加价十亿美元竞购,发起金额约63亿加元的全现金要约收购。就在各方期待一轮“加价好戏”即将上演的时刻,我方基于对资产价值的理性判断,主动退出竞争。
  中国五矿的理性之举显然出乎大众的预料。澳洲媒体这样评价中国五矿的本次退出:“五矿放弃竞购是一种成熟迹象,中国国有企业在对待海外投资方面正展现出更大的耐心和更明确的底线”。
  2012年,中国五矿以13.3亿加元成功收购加拿大Anvil Mining公司,获得位于刚果金的Kinsevere铜矿等资产,为进军资源丰富的非洲大陆攻下了桥头堡。
  努力终将绚烂成花。2014年,五矿资源以70亿美元成功收购全球最大在建铜矿山项目——秘鲁Las Bambas项目,创造了中国金属矿产企业境外并购金额的新纪录,获得了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传家宝资产。中国五矿一跃成为亚洲第一、世界前十的铜生产商。
  崛起
  全面提高全球化矿业运营能力
  为管理好、发展好海外核心资产,集团公司全面加强了对海外矿业运营的投入和支持。
  2016年2月1日,五矿国际作为中国五矿全球矿业开发和基本金属贸易平台,正式成立并投入运营。
  同年,五矿资源董事会改组,由中国五矿总经理国文清任董事长,中国五矿党组成员、五矿国际董事长焦健任CEO,通过高配的董事会班子,全面加强对MMG管控。
  透过全面管控,五矿国际正全面培育兼容集团公司管控要求和国际矿业公司运营规律、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强大平台,五矿国际本部对MMG的管理也不断升级,建立了中西方统一的管理思维、财务语言,双向人员交流越来越密切,各关键管理链条管控及时、到位,各类定期或非定期的报告会、研讨会成效显著。2018年8月,原五矿国际总经理高晓宇赴MMG任CEO,将进一步加强对MMG管理。
  五矿国际对海外矿业的运营管理能力也随之成长,并不断成熟。
  2016年,国际矿业见证了邦巴斯铜矿按期、按预算投产、达产、稳产并提前进入商业化生产,使矿业同行赞赏和惊叹。这也正式体现出中国五矿已经具备建设和运营世界级矿业资产的能力与信心。
  2017年,由五矿自主设计、建设的杜加尔河锌矿项目正式建成投产。该项目具有年产17万吨锌(金属量)的能力,经济效益良好,杜加尔河项目将以每年17万吨的锌产量成为全球前十大锌矿山之一,MMG也将借此重返全球主要锌矿生产商行列。
  成熟的运营能力体现在杜加尔河项目从可研阶段到建成投产。杜加尔河项目是第一个由中国五矿自主设计、可研、建设到投产运营的矿业项目,也标志着中国五矿全球化运营到了“成熟期”,真正拥有了外延并购和内生增长的“双引擎”。
  蓄力
  打造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
  优良的矿业资产是矿业公司持续增长的基石,成本则是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关键。
  2018年5月,唐复平董事长调研五矿国际时指出,“集团公司要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必须做强做优金属矿产主业。五矿国际承担着开发海外资源的重要使命,要加快海外资源获取步伐,以并购在建在产项目为主要途径,做好在手未开发矿山的后续工作方案,用有限的资金控制更多的资源,支撑集团公司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
  五矿国际从“找增量”、“盘存量”两条线入手,全面落实唐董事长工作要求。
  找增量方面:2018年初启动了两个专项项目,同时持续跟踪全球资源富集带的多个项目,全面研究“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机遇。
  “盘存量”方面:通过几年的规划和准备,先后完成澳大利亚Golden Grove锌铜矿、Century 锌矿、Avebury镍矿的出售,在矿业低迷期获得宝贵的现金收入,并降低了财务杠杆。2018年已完成老挝塞班矿山的出售协议签署;持续推进北秘鲁项目的开发机会研究,持续探索南非两个铬矿项目后续工作方向,与潜在合作方沟通合作开发的可能。
  通过“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资产结构调整,践行了“战略校准、资产排序、资源配置、定期审查”的竞争性资源配置理念,目前公司运营资产规模更加匹配其战略定位、更有利于专业分工、资源配置效率更加优化。
  在成本控制方面,2018年5月国文清总经理参加MMG董事会时要求,“要大力推进降本增效,实现企业稳健发展。企业业绩不能大起大落,要确保可持续性和长期性。要把成本管理、安全管理等基础性管理工作做实做细,特别是矿山成本管理要形成自身独特模式。只有这些基础性管理工作做好了,企业才能稳健发展。”
  按照国总要求,五矿国际对MMG全面实施运营改善,自上而下,从总部到矿山,抽丝剥茧,为企业“量体裁衣”“瘦身健体”,改变“大而全”的总部职能机构,打造适应现有公司规模体量、业务结构和成熟度的内部运营架构,直指成本节约和效率改善。
  在2017年MMG总部精简的基础上,2018年上半年MMG再次制定新的总部改革方案,近期即将推进。同时全面降低各项成本, 2018年MMG预计将节约全年生产现金成本超过4000万美元;预计节省全年人工成本3890万美元;预计节约年度采购成本约2100万美元;预计节省年度财务费用超过9000万美元。
  通过牢牢把握资源获取、成本管理两个关键,五矿国际正不断夯实基础、打牢地基,努力构建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
  献礼
  在新时代背景下扬帆远航
  回首“走出去”道路,10年间,五矿国际从零起步,境外资源储量大幅增长,国际化发展程度显著提升,实现了战略资源的全球有效布局,已经成长为一家稳健发展的国际大中型矿业公司。
  十余载锲而不舍,五矿国际以坚定的战略定力、专业的运营管理、专注的战略执行收获了“走出去”的丰硕成果,完成了集团公司交办的战略任务,向我们党和祖国献礼,向伟大的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
  作为我国金属矿产行业唯一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集团公司面向未来,提出了“成为世界一流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的愿景,以“保障国家金属资源供应”为使命,定位为“资源保障主力军、冶金建设国家队、产业综合服务商”。并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未来3年、8年及18年的发展作出了统筹安排。
  从发展态势看,集团公司“三步走、两翻番”战略得以顺利落地,新的中国五矿正以全所未有的自信和昂扬,阔步走在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大路上。
  在集团公司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五矿国际有能力、有信心、有条件,继续抓机会、挖潜力、扩空间,保持良好势头、充沛动力、昂首阔步获取海外资源。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中国五矿海外矿业“走出去”的大道必定越走越开阔!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