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中铝集团葛红林获“全球跨国公司领袖杰出贡献奖”

发表时间 :2018-11-22 11:05:27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11月1日至2日,第十一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于家堡国际金融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世界500强中外著名跨国公司的企业家、各界精英出席了开幕式。中铝集团董事长葛红林出席会议并在国际合作发展论坛上发表讲话。
  葛红林在国际合作发展论坛的讲话中提出四点看法。
  一是要尽快遏制产业上游利润过高的问题。去年发生,今年加剧,中国的产业链上中下游效益出现严重分化,上游的效益远远好过下游,比如煤炭和钢铁。上游是资源型的传统产业,如果它的利润高于社会的平均利润,将引导企业背离高质量发展的轨道,既不利于国家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也不利于企业参与国际竞争,还会带来国际社会的诟病。建议有关部门按照习总书记关于精准施策的工作要求,对产业上中下游利润失衡的现象作认真的分析和研究,并进行宏观调节,这也特别有助于在中下游企业中占据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的发展。
  二是产业发展应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一个国家在全球通吃或垄断一个产业,是不会长久的,还是要有几个竞争合作的伙伴为好。比如中国商飞发展大飞机,在未来可能会分享一些空客和波音的市场份额,也会促进空客和波音开发更先进的航空飞行器。中国有句俗话,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但跳出体制来思维,如果三个和尚分别来自不同体制的,比如国企、民企和混合所有制企业同时参与在一起,不但有水喝,而且水的质量还会更好。
  全球化发展不能只考虑本国的发展,还应将本国的发展融入全球化的发展之中,作为命运共同体的一员来考虑。
  近年来,中国政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就是将本国的产业发展积极主动地融入全球化发展。比如,中国的人口占全球的20%,GDP占全球的15%左右,但是钢铁、电解铝产能却占全球50%以上。从全球经济发展的区域平衡性上讲,中国的钢铁、电解铝的国内产能规模过头了。过头不是好事,不仅不会促进产业发展,反而会使产业发展倒退。
  过去几年,正是因为从各级政府到企业形成了化解过剩产能的共同认识并开展了自觉行动,通过法治化、市场化手段,加快了钢铁和电解铝产业过剩产能的退出,从而在很大程度上为全球其他区域钢铁、电解铝产业提供了发展机会。
  三是以产业带动全球化人才的汇聚。近几年,天津市在汇聚人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实施了“千企万人”支持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引进培育一批高水平科技领军人才,营造了具有比较优势的人才环境,持续坚持下去,必将收获人才价值溢出的丰厚红利。当今的中国,普遍面临着全球化人才补短板的问题,这也是制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汇聚全球化人才比汇聚本地人才和国内人才要难得多,单靠一些简单的物质优惠不一定能吸引高端人才,zui关键是要增创能够吸引全球化人才汇聚的产业。一个城市,如果没有现代化的制造业,就汇聚不到高级的工程技术人员;如果没有现代化的服务业,就汇聚不到一流的经营人才。产业的发展是人才汇聚的基础,所谓“筑巢引凤”,“巢”就是先进的一流产业,没有一流的产业就没有一流的人才;“巢”就是一流的营商环境,没有一流的营商环境,就汇聚不到一流的企业家。建设一流的城市必须打造一流的产业和一流的营商环境,才能引入全球的高端企业,让全球化的人才和城市的产业发展紧密契合,真正步入高质量发展。
  四是关于建立中国营商政策信用保险公司的建议。经常听到许多牢骚,有地方政府对企业说话不算数,不要说对民营企业,对于央企、国企照样不算数,甚至蔓延到外企。由此建议借鉴保险行业的做法,设立中国营商政策信用保险公司。企业可以将有关协议、合同中地方政府承诺的招商引资政策(包括土地、税收、财政补贴、资源价格等)作为政策信用保险的标的,既可以单项,也可以整体进行投保,防范经营风险。反之,地方政府也可以将企业的承诺投保,防止企业说大话、假投资的行为。通过这种制度化、专业化的第三方操作,能一定程度地解决地方政府和企业的信用问题,也能减少“新官不理旧账”的问题,用市场化、法制化的手段,开辟一条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政企正当权益的新途径。
  在11月2日晚的颁奖仪式上,中铝集团副总经理刘建平代表葛红林接受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会长、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组委会主席郑万通颁发的“全球跨国公司领袖杰出贡献奖”。
  据悉,此次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由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 织、联合国全球契约组 织、联合国和平大学等机构联合主办,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举办。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已成功举办10届,此次会议以“开放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着眼于推动中国与世界融合,推进各国开放合作。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