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中国宝武改革开放再出发:从全球“追赶者”到全球“首发者”

发表时间 :2018-11-20 08:53:49 来源:新华网

  前不久,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旗下的宝钢股份邀集全球汽车板用户,在厦门召开了第四届宝钢汽车板论坛。从论坛上传出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中国宝武在全球已率先具备汽车板三代超高强钢研发和批量供应能力,最新一代汽车板超高强钢种成功实现了全球首发。
  这是一个有力的信号,反映了中国宝武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一个明确的方向:从全球的“追赶者”变成全球的“首发者”。
  40年里的“三个宝钢”
  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说,宝钢是40年前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发布的当天破土动工的,被称作“改革开放的产物”,最是贴切不过。宝钢的发展史,可以用“三个宝钢”的说法来概括,就是“建好一个宝钢、上交一个宝钢、输出一个宝钢”,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三份出色答卷,以优异的经营业绩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目标。从1985年宝钢一期工程投产到2017年中国宝武联合重组第一个完整年,累计实现钢产量7.3亿吨、商品钢材6.7亿吨、营业收入4.2万亿元、利润总额2881亿元、利税总额4913亿元。其汽车板年生产能力超过1000万吨,是国内最大、全球前三的汽车板制造企业;取向电工钢年生产能力达到80万吨,产量规模世界第一,约占全球取向电工钢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完全满足我国输配电行业的全部需求。
  “初战告捷”再出发
  宝钢与武钢实施联合重组,从行业和企业的内部结构与机制上进行再探索、再创新,是中国钢铁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一个崭新起点。经过近两年的实践,可以说“初战告捷”。
  中国宝武联合重组虽说是做“加法”,但其入手处却是做“减法”:瘦身健体、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在行业内作出了表率。陈德荣说,坚持“企业不消灭亏损,就消灭亏损企业”的原则,持续化解和压减过剩钢铁产能。这是确保“再出发”取得成功的根本条件,也是行业再发展“正向动力”的根本来源。
  有决心,就必然有成绩。翻阅中国宝武的经营业绩年表:2016年和2017年累计压减化解钢铁产能1542万吨,三年目标两年完成。与此同时,累计压减法人户数180户,为发展新业务腾挪了空间。
  在中国宝武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成绩单里,至今最为“浓重的一笔”就是: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近年来,中国宝武实施了23个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引入非公资本17.3亿元。目前,中国宝武共有混合所有制企业115户,占企业总数的23%,集团营业收入和利润的70%来自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国宝武十分看重的新兴业务板块——钢铁电商平台“欧冶云商”,实施了首轮股权开放和员工持股,引进了本钢集团、首钢基金、沙钢集团、建信信托、普洛斯和三井物产等6家战略投资者,126名员工成为股东,募集资金超过10亿元人民币。
  在“由大到强”中增加“全球首发”
  中国宝武研究人员分析认为,中国已是世界的钢铁大国,但在劳动效率、研发效率、财务效率等运营方面,与世界先进钢铁企业尚有差距。在中国钢铁“由大到强”的转型中,中国钢企必然会产生更多的“全球首发”。
  除了最新一代汽车板超高强钢种成功完成了全球首发之外,宝钢股份自主集成建设的全球首套大型高炉控制中心也在今年上半年建成启用,成功实现了对宝山基地4座高炉的集中化操作控制和生产管理,并可对其他基地高炉进行远程技术支撑。
  中国宝武在其更多的“全球首发”中,将坚持“开放创新”之路,最新启动的面向全球的众研平台,即是明证。中国宝武总经理胡望明表示,中国宝武将拓展智能制造、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方面的国际优秀合作伙伴,大力发展“智慧制造”能力,努力成为全球钢铁行业的引领者。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