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资源循环利用 产业转型升级——铜陵有色推动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表时间 :2018-11-12 10:14:48 来源: 铜陵有色

  “碧矿不出土,青山凿不休;青山凿不休,坐令鬼神愁。”这是梅尧臣对古代铜陵人民开采铜矿石艰辛的摹写。
  如今,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到实处,做到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转型升级,铜陵有色正走在高质量发展新路上。
  资源“吃干榨尽”
  “目前,我们对资源已经做到了吃干榨尽,实现了高效利用。”铜冠冶化分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谢权自豪地说。
  一直以来,铜陵有色坚持走绿色开采、保护生态的矿山建设新思路,努力以最小的资源和环境成本,获取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对新建矿山,采用新模式和现代化开采技术,使金属回收率和资源利用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冬瓜山铜矿是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建设起来的矿山,基本做到“废石不出坑、尾矿少入库”,已成为中国深井矿山开采的标杆。矿山从设计到投产大量采用当今世界先进技术与工艺,以国际一流的工艺装备、亚洲一流的规模效益,国内一流的管理体制,建设成为现代化生态矿山。
  然而,多年开采,冬瓜山铜矿产出的大量硫精砂处理成为一大难题。市场行情不好,硫精砂长期堆放不仅占用土地资源而且还会自燃,污染环境。为此,铜陵有色以年产80万吨硫酸、年产120万吨铁球团、年产4万吨碳酸二甲酯等项目为依托建起了循环经济工业园。
  在园区,铜冠冶化分公司经理助理李要武介绍说:“这些项目利用冬瓜山铜矿生产的硫精砂,作为硫酸项目焙烧制酸的原料;利用制酸生产以后的硫酸烧渣,作为铁球团生产的原料。同时回收硫精砂焙烧制酸过程中,硫精砂自身所产生的大量的热能进行余热发电,再利用余热发电以后的蒸汽作为生产碳酸二甲酯的能源,基本上做到了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
  产业绿色发展
  “我们使用的闪速熔炼炉、闪速吹炼炉是密闭炉,烟气浓度很高,烟气量小,主烟气通过净化、除雾、干燥、转化后用来制造副产品浓硫酸,制酸后尾气经脱硫系统处理后排放。”金冠铜业分公司总工程师张志国指着生产工艺流程说,放铜、放渣口溢散烟气通过收集形成环境集烟气,公司投建环集烟气脱硫系统,保证尾气达标排放。
  金冠铜业分公司拥有当今中国铜工业先进的绿色铜冶炼技术,采用先进的闪速熔炼、闪速吹炼、永久不锈钢阴极法电解、动力波洗涤两转两吸制酸等先进工艺,硫总捕集率达99.97%,水循环利用率达97%以上,资源可完全实现内部循环利用,已成为世界铜冶炼的样板工厂。
  “加强生态建设,推动绿色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铜陵有色的声音铿锵有力。2017年4月20日12时48分,随着最后一炉铜吹炼结束,标志着有45年历史的金昌冶炼厂生产系统全面关停。在旧厂退出历史舞台的同时,一个更加环保、高效的铜冶炼“奥炉”项目已拔地而起。项目建成后,将促进铜陵有色形成完整的高、中、低品位含铜物料处理系统。
  市民李新慧说:“以前,我们在市区有时还能闻到一点硫磺烟的味道,你看,现在空气多好,经常是蓝天白云。”
  据了解,铜陵有色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如今呈逐年下降趋势,约占铜陵市二氧化硫总排放量的十分之一,而创造的工业总产值却占铜陵市一半以上。
  补短板延伸铜
  长期以来,铜陵有色在铜开采、铜冶炼工艺水平上一直执国内行业的“牛耳”。
  但铜深加工却仍是“短板”,许多铜加工产品还只是常规类型。如何更好地推动铜产业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铜陵有色立足高起点,按照“高档次、差异化、大规模”的思路,延伸铜材精深加工产业,以存量升级和增量转型,为企业发展不断注入“绿色基因”。通过开发和生产技术含量高、适销对路的铜及铜合金精深加工产品,拉长铜产业链,先后建成高精度铜板带、特种漆包线、磷铜材料、电子铜箔、高导铜材等项目。
  几年前的铜杆产品,还是铜产业链上的一个短板。为了补上这块短板,铜陵有色借助省市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支持,加大技术创新力度,高标准上马了年产量22.5万吨低氧铜杆的高端铜线材加工项目。“我们公司建厂之初就走高端路线,引进国际先进的连铸连轧生产线,生产出的低氧光亮铜杆,不仅填补了铜陵有色产品链条上的空白,也改变了省内铜杆产品主要从省外采购的局面。”铜冠铜材公司副经理方勇此言不虚。这个公司生产的高导铜材是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铜基新材料产业核心产品之一,具有含氧量低、导电率高、延伸率好等特点,广泛应用于核电、高速铁路、海底电缆、汽车、通讯、电磁线等行业。2017年伦敦金属期货交易所正式向这个公司颁发了注册铜测试工厂资格证书,打开了通往国际市场的绿色通道。
  2017年,铜冠铜箔公司已建成合肥、池州、铜陵3个铜箔生产基地,成功迈入行业第一方阵。2018年上半年生产销售铜箔10128吨,产值7.2亿元,利润1.08亿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集团公司打造成盈利能力良好、产业优势突出、创新能力明显、人企共同发展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化企业集团。”铜陵有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军的话语掷地有声。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大潮中,铜陵有色已由各产业内的小循环逐步发展到跨产业的大循环,从单一产品的循环到园区的集成循环,建立了动态的立体循环经济体系。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