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6亿元,同比增长94%!中建材广东总队上半年业绩喜人!

发表时间 :2018-09-06 13:50:13 来源:建材报

  近日,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地质勘查中心广东总队(简称“中国建材地勘广东总队”或“广东总队”)半年度工作总结会议透露,该总队上半年的业务合同总额近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4%。该单位党委书记、总队长赵建国表示,这份成绩的取得,与总队持续抓党建促转型密不可分。
  赵建国说,作为一家有着近60年历史的中央事业单位,近年来中国建材地勘广东总队没有抱着“金饭碗”睡大觉,而是以党建为引领,锐意进取、大胆转型,积极依托主业,大力发展衍生产业,极大地拓展了产业价值空间。
  激发内生动力
  中国建材地勘广东总队始终将党建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组织建设,巩固政治核心,为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精神动力。
  尤其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广东总队完善并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全面落实了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确保促进生产经营任务按时按质完成。总队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坚定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通过一系列党内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以适应和满足发展新形势的客观要求。同时,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到广州市农民运动讲席所、广东省清远监狱、古田干部培训学院、井冈山进行了实景培训学习。去年10月19日至23日,广东总队党委在中国红色铸魂圣地古田举办2017年党建工作培训班,采用了“车载教学、现场教学、专题教学、体验教学”等多种生动鲜活的形式,红色圣地的野外教学实践活动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个学员。
  广东总队还为技术干部开辟了挂职锻炼的培养通道,每年要选派1~2名优秀技术干部到地方国土等部门交流挂职,以更开放更广阔的视野培养和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为总队未来事业发展做好人才储备工作。同时也不断拓展了总队的业务市场。
  常态化的学习实践活动提高了职工的整体素质,改善了员工的精神面貌,营造了职工忠诚、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也让“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企业文化理念渗透到广东总队的点点滴滴。赵建国告诉《中国建材报》记者,为了避免教条和呆板,广东总队将党建工作融于日常生产经营,努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唤醒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让他们以自己的身体力行去影响全体干职工,让每一个员工都自觉地把个人命运与单位发展相融合,从而激发出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佑护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赵建国说,建材地质勘查业务与生态环保息息相关,如何在企业发展中尽职履责保护好绿水青山,是中国建材地勘广东总队努力实现绿色转型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非金属矿地质勘查是中国建材地勘广东总队的传统主业,也是为包括建材在内的原材料工业提供上源保障的基础产业。然而,地球蕴藏的矿山资源都是有限的,随着人类天长日久的开采,自然存在的矿山资源日益减少,其中更因为开采技术工艺的缺陷导致大量的资源破坏和浪费。广东总队以此为切入点,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主动强化服务意识,树立“大地质、大矿业”“绿色地质、绿色矿业”的发展理念,努力实现多矿种、多区域、多业务拓展,精心组织、精心谋划地质勘查工作。
  一方面,他们通过重要成矿带、主要矿集区、潜力矿种的成矿规律与靶区优选,加强广东省、海南省石灰岩、石墨、脉石英、高岭土、硅藻土、大理岩、建筑用石料矿等调查找矿,做好深部地质找矿研究;综合最新的地、物、化、遥多种手段,针对辖区内不同矿种、不同矿床类型的典型矿床,开展深部构造研究,建立深部隐伏矿床找矿新技术方法;加强“三稀”、紧缺非金属及富硒、碳酸钙等新兴矿产的研究,实现地质找矿发展与突破。另一方面,他们以地质勘查为平台,利用项目优势和技术优势,加强与苏州、咸阳非矿院及其他高校的紧密合作,不断提高非金属矿产品研发和深加工能力,以生态理念开发非金属矿的“成套”利用技术,确保有限的矿产资源得到最大限度最合理的利用。另外,他们还积极对接非金属矿山开发的环保配套技术和工艺,为建设绿色矿山提供全方位服务。
  壮大产业发展
  今年上半年,中国建材地勘广东总队累计签订合同642份,合同金额5928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8664万元,同比增长94%。其中,创收占比贡献最大的是其下属的广州华磊的施工业。而在广东总队目前开展经营的14个行业类别中,上半年新签合同超过2000万元的行业有3个,其中地基基础施工业务占新签总合同量的68%、工程勘察占13%、测量测绘占4%;新签合同在1000~2000万元之间的行业有2个,其中监测检测占3%、矿山开采占2%,5个行业合计占新签总合同量的93%。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广东总队早已跳出了传统主业,业务范畴大大拓宽。赵建国说,只有与时俱进,才能抓住发展的机遇。
  广东总队领导班子依托原有业务基础和技术手段,大胆创新和转型,突破了区域基础调查、能源勘查、资源勘查、环境勘查等领域的关键技术难题,横向拓展了水资源勘查、地热勘查、环境地质勘查、城市地质勘查、农业地质勘查、旅游地质勘查等新兴业务领域;同时不断延伸产业链,涉足工程勘察、基础工程施工、物理勘探领域和地质灾害治理、土壤污染修复、地下水污染修复等生态治理业务,从而为总队业务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了解,目前广东总队已持有八大类共计23项专业资质,其中甲级资质9项,乙级资质5项;业务范围涉及地质矿产勘查、工程勘察与岩土工程设计、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地质灾害防治、测绘、矿业开发等领域。
  赵建国表示,2018年是广东总队面临新形势的改革年,将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更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生态手段提升地勘全产业价值链。以市场为导向,放开搞活经营管理机制,下放经营权,并注意防范经营风险。同时,还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国外寻找有价值的矿点。据悉,该单位已成功走出国门,先后在印尼、缅甸、朝鲜、尼日利亚、赞比亚、刚果(金)、乍得等国开展了地质勘查和工勘施工等业务。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