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山东省地矿五院助力泰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发表时间 :2018-08-22 14:31:28 来源:矿业报

  山东省地矿局第五地质矿产勘查院近日成功中标泰安市岱岳区第二次污染源普查质量评估项目。至此,该院在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领域已承担了包括设计、监理等在内的项目30余个,在地方生态文明建设中持续发挥地质技术服务作用。
  近年来,山东地矿五院持续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尤其是在服务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上,突出区位优势、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大力实施融合发展、转型发展,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样板。
  抢抓发展机遇
  主动担当作为
  山东省地矿五院抓住国家一系列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的重大决定为地质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按照山东省地矿局党委关于融入地方实施矿地融合的要求,去年该院与驻地国土资源部门联合成立了泰安市地质技术服务中心,并在提升地质服务能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地方国土资源等部门的信任和尊重。
  2017年2月7日,山东地矿五院根据山东省政府关于组织申报生态修复治理试点项目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山东省地矿局党委全面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部署,以泰安市地质技术服务中心为平台,凭借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树立的良好口碑,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协助泰安市编制《泰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试点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针对泰山生态区生态系统的特点,提出了以泰山山脉为核心,以大汶河—东平湖流域为重点,以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为切入点的“一山两水、两域一线”总体实施方案编制思路。同时泰安市政府将该工程的专项办公室设在了山东地矿五院。
  发挥纽带作用
  团结协作攻坚
  泰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试点项目涵盖泰安、莱芜两市及济南市历下、历城、市中、长清、平阴5县(区),总面积13500平方千米内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土地综合整治、地质灾害防治、地质公园与地质遗迹保护和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等多个领域。工作中,该院主动加强与国土资源、水利、环保、农业、财政等多个职能部门的沟通,确定具体工作内容。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工作情况复杂等多种不利因素,山东地矿五院充分发挥技术支撑和桥梁纽带作用,先后建议并组织召开各部门协调会20余次,赴各地区实地调研60余次,会同各相关部门团结协作,有力地促进了方案编制的扎实推进。通过开展前期调查、野外现场复核和相关政策法规汇编、相关材料整理等工作,进一步完成环境污染治理、矿山环境治理、地质灾害治理、土地复垦、水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等各类工程技术方案,为推动泰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申报纳入国家试点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2017年4月28日,《实施方案》上报财政部、原国土资源部、原环保部三部委审核。
  2017年7月20日,《实施方案》通过三部委专家组的现场考察论证。
  2017年9月11日,国家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竞争性评审会议在北京召开,山东省申报的《泰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方案》以优异成绩通过答辩评审,成为国家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六个试点项目之一,并获批中央基础奖补资金10亿元。山东地矿五院在该工程入选国家试点中付出了艰辛努力,做出了重大贡献。
  2017年10月17日,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实施意见》。自此,山东地矿五院在助力该工程入选国家试点中出色地完成了使命。
  明确目标定位
  服务生态建设
  推动泰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入选国家试点,让山东地矿五院在区域生态文明建设中展示了形象、树立了口碑。同时,也为该院进一步服务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抢得了先机。
  作为项目技术支撑单位,该院紧紧围绕山东省地矿局党委的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工作要求和目标定位,强化与国土资源部门、环保部门的联系与对接。把泰安市作为试点项目的主战场,在生态修复治理、矿山综合治理等领域,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地质服务,先后承担泰安辖区内采煤塌陷地治理、矿山生态修复、地质灾害防治、矸石山综合治理、土地整治等领域一大批地质服务项目的工程设计工作。开展了莱芜市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宁阳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宁阳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等编制任务,以及泰安市龙湾、牛山、长城岭等省级地质公园的规划修编、地质遗迹保护设计及施工等工作,为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和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助力。
  2018年5月9日,山东地矿五院院长、二级研究员唐好生入选泰安市生态文明建设特聘专家,为泰安生态文明建设和泰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提供技术支持。
  借力泰山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列入国家试点的有利时机,山东地矿五院又承担起了由泰安市环境保护局、市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启动的《泰安市生态保护红线优化方案》编制工作,并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该院按照山东省地矿局党委深化地勘单位内部融合发展的要求,注重加强与局属兄弟地勘单位的资源共享和协作共进,推进了产业、技术、人才等方面的要素互补。特别是在新泰市、肥城市开展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采煤塌陷地治理规划编制过程中,该院多次邀请山东省地矿局下属八○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等单位的技术专家,加强规划编制的研讨,为该院提交高质量的工作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服务生态保护与修复已成为了山东地矿五院地质工作的新使命,借力泰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这一工程,山东地矿五院将聚焦聚力生态环境保护,精准发力,担当作为,全力发挥地质工作的先行性、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作用,积极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高质量地质服务,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泰山样板’。”山东地矿五院院长唐好生说。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