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内蒙古复兴屯银铅锌多金属矿找矿突破与绿色勘查纪实

发表时间 :2018-08-21 13:54:23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7月的内蒙古,草原上绿意撩人,一则令人振奋的消息迅速传开:由内蒙古地勘基金出资,内蒙古国土资源勘查开发院具体实施的科尔沁右翼前旗复兴屯银铅锌多金属矿普查项目重点勘查区取得重大突破:截至7月底,复兴屯1区共计施工钻孔126个,完成钻探工作量超10万米,控制银资源量5000吨、铅锌资源量500万吨,该区矿床规模预计达特大型。更令人欣喜地是,这是在大兴安岭成矿带中生代陆相火山盆地里首次发现的特大型银铅锌多金属矿床。
  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北部属大兴安岭山脉,其余大都是浅山丘陵,目前已经探明的金属矿和非金属矿20余种。这里是以蒙古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地,也是生态脆弱区和国家级贫困县。如何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通过找矿突破为国家提供更多的重要矿产资源战略性储备基地,为内蒙古自治区的精准扶贫、兴安盟的脱贫致富夯实资源基础,一直是内蒙古地勘单位思考的命题。复兴屯银铅锌多金属集中勘查项目的开展,取得哪些成果?又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日前,记者跟随专家组来到项目区,探秘这场集中勘查大会战的前前后后。
  坚守八年的大突破
  “你生命中每一个重要的时刻,不知不觉爸爸已经错过了许许多多,错过了你蹒跚走路、错过了你牙牙学语。视频里看着你对着爸爸的照片喊爸爸,我想,我更是错过了你想我的每一个瞬间。
  ……
  我的孩子,不要怪爸爸,爸爸是一名地质工作者,注定不能陪伴你度过完整的童年。但是穿过岁月,越过时光,爸爸会在浩瀚无垠的星空下等着你快快长大,迫不及待地想要告诉你,告诉你脚下这片同样浩瀚无垠的大地的秘密……
  我的孩子,你是我唯一的欧泊石,装盛了我这一生的所有色彩。”
  这是坚守复兴项目8年时间的一名技术负责人写给自己儿子的信,也是百万地质大军内心最淳朴、最真实的声音。他叫李海军,家人经常不解地问他:“这么多年一直坚守一线工作为的是啥?”他却总是一摆手:“既然选择了地质,我就要对得起自己这份职业和良心。领导的信任、同事的帮助、工作的责任,我哪个都不能辜负。”
  正是这份热爱地质事业的责任和热血,造就了李海军任劳任怨、甘于奉献,同时又让他在工作中披荆斩棘。
  2011年,李海军所在的项目组承担了科尔沁右翼前旗巴尔陶勒盖—复兴屯银铅锌多金属矿普查工作。他们通过对物化探异常靶区的认真筛选,结合前期成果进行异常查证及槽探揭露,最后进行钻探验证,历时8年,野外工作近50个月。他带领项目组成员,严格依照安全规范管理项目,责任到人,在保证地质资料真实、可靠的基础上,深研找矿方法,严把数据精度,终于换来了该项目的重大突破。同时,他们根据已有钻探资料及物探异常成果资料,预测该区能够成为自治区在大兴安岭成矿带中段找到最大的银铅锌矿床。
  2017年10月10日,内蒙古国土资源厅决定对复兴屯区域进行集中勘查,重新立项,确保大矿大开,并对大兴安岭中南段复兴屯一带成矿规律与找矿远景进行总体规划部署,由内蒙古国土资源勘查开发院对找矿前景较好的15个探矿区进行申报集中勘查,内蒙古地勘基金中心批复并下达10个区的工作任务。
  李海军认为,他与大兴安岭矿区是结下缘分的,并立下誓言,不折腾出个样子不罢休。在大兴安岭乌尔旗汗林区,信号全无,交通不便,夏天经常阴雨连绵,地质环境错综复杂。在多个项目组望而却步时,李海军主动承担了地质填图工作,带领项目组成员穿两层防护服和长筒水鞋深入林区,每天步行3公里林地沼泽,工作时间接近10小时。工区内沼泽地危机四伏,再加上蜱虫侵扰,每一脚必须踩在草坝子上。在一次单独进行地质填图的过程中,工作任务进行到一半时,李海军一不小心陷进了沼泽地。当时已经下午2点多,饥渴难耐,身上已用尽大半气力,脚却从淤泥中拔不出来,反而越陷越深。他用手使劲在腿边的沼泽戳了个坑,喝了一口渗水,镇定精神……回来后同事们听到这一段,都替他捏一把汗。记者问他后来的情形,他却不经意地笑笑:“我还有任务没完成,咋能‘就义’呢!”
  2016年8月,内蒙古国土资源勘查开发院设立了李海军劳模创新工作室,这是该院第一个劳模示范试点。它不仅鼓励了像李海军一样的基层青年地质工作者踊跃争先,更为地矿精神的传承树立了一面蓬勃招展的旗帜,带动更多的年轻人专业精进、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大胆创新、坚持不懈。
  改写大兴安岭找矿历史的大发现
  在复兴屯项目总指挥部,记者采访了该项目总指挥梁新强。他告诉记者,8年间,复兴屯项目区共施工钻孔120多个,每一个钻孔孔位的编号虽不能一一记在心里,但改写复兴屯项目规模的“1405”钻孔让他终生难忘。2016年9月30 日,“1405”钻孔正式开孔,同年10月31日终孔,终孔深度948.1米,历时整整1个月。
  这个钻孔可谓一波三折。梁新强告诉记者,有一天他接到项目负责人李海军的电话,当时钻孔深度已520米仍然没有见到矿体。该区火山机构及区域构造比较发育,岩性矿体变化比较大,他综合分析该孔周围见矿情况后同意继续打30米,550米终孔。结果打到550米还未见矿,李海军再次汇报后打算终孔。此时,梁新强通知项目组再打50米,如果见矿情况仍然不好就终孔。现场技术人员心里都没有底气,当时的心情无法形容。钻孔打还是不打?经过再三思索后,项目组还是决定继续施工,心中不留遗憾,看看深部究竟什么情况。
  苍天不负有心人。钻孔终于在578米开始见矿,687米见富矿,还见到了27米左右的铜工业矿体,最终孔深打到948.1米,矿层累计厚度250米,为后来其他钻孔工程验证提供了依据和理由。
  “大会小会,我们都强调推进绿色勘查要以身作则,做出表率。项目组成员非常重视草场的保护,想方设法保护当地生态环境,野外工作中自备垃圾袋。安全、生态和环保问题,复兴项目始终如一放在首位。”梁新强说。
  内蒙古地矿集团总工程师赵士宝介绍,复兴屯矿区的找矿突破,具有在火山岩地区单层矿体最厚、钻探验证钻孔最深、见矿深度最深、基金投入最大等特点。这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自治区政府、国土资源厅对地质勘查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得益于内蒙古地勘基金的重大投入;得益于国家和自治区地质专家的倾心研究;得益于内蒙古地勘人的胆魄和毅力、智慧和技术。
  找矿主力军里的绿色新标杆
  内蒙古国土资源勘查开发院是内蒙古地矿局的二级单位。作为自治区的地质找矿主力军,内蒙古地矿局60多年如一日投身地质找矿不动摇。在属地化尤其是内部企业化以来,在中央和内蒙古地勘基金的支持和撬动下,在社会资金的理性拉动下,取得一大批重大找矿成果。特别是近年来,他们坚持“生态立局”,大力推进绿色勘查、和谐勘查,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在生态保护前提下取得找矿突破”的新路子,在地勘单位中树起新标杆。
  谈起复兴屯项目,项目成员潘飞告诉记者:“每晚基本上都加班到十点,各种原始资料数不胜数,每一样都不能落下。前一天把有矿的地方分好样,一厘米的格子我们要分出三到四个,算下来一小个还不到三毫米。就在这三毫米的格子里,我们不停地分出样品,瞅着瞅着眼睛都花了,分好的样准备第二天上山画样。绿色井架子的logo是我们每天都要点开上百遍的软件,回次、分层、样品都一个个地录入。项目组刚来的新手第一年就编了6台钻,现在想来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
  11月的兴安盟,寒风与大雪早已光顾了这里。“上山编录第一件事就是清扫积雪,之后才能敲开岩芯,在放大镜的帮助下仔细看里面的每一粒铅锌矿。我们一箱一箱地敲,等到最后一箱的时候发现腰冰凉刺骨。但为了赶工期,我们只能坚持起身用几乎冻僵的手提提裤子,继续工作。”这些经历,复兴屯二区项目负责人李敏记忆犹新。
  常时旗和李昱羲是一对年轻夫妻。他们8年前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毕业后,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地质事业。常时旗在复兴项目主要负责技术管理,尽管时常要加班到深夜,但他还是经常在工作之余,带领项目组成员学习利用《数字地质调查系统》等新型软件,改变了工作量大、效率低的传统计算方法,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
  找大矿、找好矿、找富矿,复兴项目组用铁一般的工作意志,诠释着新时期地质工作者的“三光荣”精神。该项目的重大突破,将为兴安盟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的经济支撑,为地方经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