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江西地矿局赣西队地勘工作三年回眸

发表时间 :2018-08-06 09:06:38 来源:赣西队

  近年来,在地勘投入连年递减和矿产品价格下行的双重压力下,江西地矿局赣西地质调查大队地勘工作仍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成绩单:2015~2017年,赣西队共实施地勘项目42个,完成钻探工作量9.3万米,提交成果报告30份;3年新增资源储量:高纯石英岩4.35亿吨、硅灰矿300万吨、瓷土瓷石500万吨、萤石20万吨、石膏矿350万吨、石墨矿10万吨、铁3075万吨、铜3万吨、锂1万吨、钴907吨。
  这些成果是如何得来的?地勘人下一步突破方向在哪里?赣西队的做法,或许能给我们带来启示。
  顺应市场需求  实现矿种转型
  赣西队是赣中铁矿的牵头实施单位,铁矿勘查摊子铺得大、介入深。2015年,受全球矿业整体下滑影响,铁矿产品价格一路走低,赣西队作为江西铁矿勘查的龙头单位,除了铁矿勘查外,没有形成其他成型的勘查基地,一度陷入困境。为此,赣西队危中寻机,及时调整地勘方向,改变思路,扩大地质产业链,该队总工程师徐敏林提出“重点赣西、经营全省、放眼国内,接轨市场转型矿种,多方寻找突破口”的思路和部署。
  2015年起,该队利用宝贵的勘查资金,转向特色矿种新型业务,并紧密联合大型矿企双赢合作。3年来,通过野外踏勘、竞拍探矿证、联络矿山企业等多方努力,该队创新野外工作机制,从铁矿向萤石、高岭土、硅灰石、石墨、锂、锰转型,实现向非金属的转型,从而在江西的蒙山地区、赣南地区、抚州地区相继建立新基地,实施了一批重点地勘项目。其中,2016年承接的项目中有10个为非金属,2017年有12个项目为非金属,特色非金属占据一半比重,成功实现从铁矿向特色非金属—铜—金—锂—锡的矿种转型,取得新增1处大型硅灰石矿、2处中型萤石矿、1处中型瓷土矿等重要找矿成果,在新阶段站稳了脚跟,获得了良好的行业声誉。
  “下一步,我们要紧跟材料学、工艺学新进展,推动锂、钴、特色非金属等新兴矿种的找矿攻关,支撑国家经济建设,取得新成就。” 徐敏林介绍。
  投身脱贫攻坚  贡献社会力量
  “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让全国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军。在这种形势下,矿产脱贫攻坚、环境地质工作的投入大增,土壤、地下水、城市地质等业务前景向好。
  2016年初,原国土资源部实施赣南苏区地勘扶贫。赣西队积极响应号召,总工程师亲自挂帅,抽调新老搭配精干力量组成踏勘组,在空白区内“排兵布阵”寻找矿化线索,先后转战兴国、宁都、瑞金,短短1个月内完成3处踏勘选区,利用专业优势,取得了切实的扶贫成果。
  2016年3月,地勘院选派得力干部带领队员们,冒着绵绵细雨,在瑞金市谢坊镇石下萤石矿选点,短短一周记录矿化观察点46个,发现萤石矿露头6处,最终《瑞金石下萤石矿普查设计》以优秀通过江西省基金立项。目前,经两年多的野外作业,已发现萤石主矿体5条,概算萤石矿物量20万吨,成为赣南地勘扶贫的示范项目。
  2016年12月,该队实施的赣州片区精准扶贫项目《宁都百坑瓷土瓷石矿普查设计》通过立项。2017年,揭露5条矿体,延长300~700米,厚度5~20米,白度高、品质好,且伴生铷,预估瓷土瓷石矿500万吨,达到中型规模。
  2018年5月,该队地勘院环境勘查分院成立,放眼华东重点赣州,开拓山水林田湖草环境业务,开辟了业务新方向。
  打造勘查基地   横向联合矿企
  目前,赣西队已建成新余、萍乡、赣州、吉安、抚州5处片区基地。这样的片区勘查基地是有效的组织模式,独立运行、有机协调,不仅提高了野外效率,也锻炼了年轻骨干。
  片区管理出效益,一批项目开花结果:新余市石山—摇篮窝硅灰石矿预查,2017年钻孔揭露厚大的硅灰石矿体,预估储量有大型潜力;广昌县里坑锂辉石矿核实,已发现4条锂辉石工业矿体,资源远景1万吨,开采价值高;上高香炉山锡铜矿详查,计划钻探6500米,预期锡储量2万吨;宜丰白水洞锂钽铌矿详查,揭露含锂矿体厚达100米,预估氧化锂金属量8万吨,矿区前景好。
  赣西队坚持地勘立队、开发富队,把矿业权作为宝贵资产来经营。该队有序部署9处已有矿化探矿权,近3年投入自有资金达2300万元,已完成多处详查报告。其中,遂川华云玻璃用石英岩矿详查,7个机台历经一年半时间完成野外作业,实施的53个钻孔共计8065.33米,估算(332+333)类玻璃用石英岩4.35亿吨,高纯98%以上1.56亿吨,为矿山建设打下了基础,成为该队新的经济增长点。
  市场需求就是努力的方向。该队地勘院审时度势,主动联络沟通大型矿企,以优质服务、优惠单价抢占市场,转向特色矿种,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据介绍,地勘院各项目负责在矿区实施野外工作时,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到附近的矿山企业走访,用专业知识为其服务,进而寻找商机。2018年,赣西队地勘市场7宗项目金额共计1300万元。通过实施市场勘查,带动一批地勘项目持续投入,促进了一批矿山生存发展。
  着力技术培养  建设人才梯队
  人才是发展第一要务,赣西队领导班子多年来对人才建设长抓不懈。
  2014年夏,赣西队一批技术高工退休,一时面临技术人才断档。如何解决新老搭配不足,让年轻人快速成长?
  3年来,赣西队为推动年轻骨干走上重点岗位历练,提供了成长快车道。为加快年轻人成长,地勘院组织了一系列技术活动:年度地质专业技术培训、地勘讲座、锂矿集训、省内调研、年终项目总结等,为年轻人搭建交流平台,一批技术骨干脱颖而出。
  统筹能手况二龙,现任地勘院副院长,带领省基金项目部,加大野外踏勘力度,取得了大量找矿线索,占得立项先机,每年获得一批省基金项目,找矿效果好,实现了资金+成果的双丰收。善谋标兵杨华泽,是该队地勘院副院长兼赣州分院院长,在赣州市场练就了一身“好功夫”:通过勤跑、勤看、勤思,发现一批优质矿点,主动联络矿山企业,寻找商机,2017年承接了勘查项目4宗、合同价款900万元,为立足赣州开展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找矿高手李凡顺,完成多个大型矿勘项目,已发现1处大型矿床、2处中型矿床,2017年被团省委评为“全省优秀共青团员”。
  而他们,只是该队年轻骨干的代表。3年来,赣西队一批而立之年的项目负责已挑起重担,地勘工作呈现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面貌。目前,该院5个勘查基地的片区负责、项目负责均是“80后”,接受着全方位的历练。
  2015年,该队《江西省赣中铁矿田地质理论创新与深边部找矿》获原国土资源部科技二等奖,2016年,获《江西新余式铁矿找矿方法组合研究与突破》江西地矿局科技一等奖,2017年,《赣西含锂瓷石矿成果集成及认识总结》获江西地矿局科技二等奖。这些获奖的人员中,青年占3/5,年轻骨干成为生力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我们将贯彻发展新理念,突强项、增新项,抓重点,再接再厉谋新篇!”面对未来,赣西队队长刘章钰信心满满地说。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