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山东地矿局聚力生态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 :2018-08-01 11:01:13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新时代赋予地质工作新使命。一年来,山东省地矿局聚焦聚力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地质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先后研究出台了服务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打赢防治污染标志性战役等重点工作的意见,全力发挥地质工作的先行性、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作用,积极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高质量地质服务,共实施地质灾害治理、生态环境修复等各类地质项目2281项。
  聚焦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了稀土、石墨、高纯石英、铍、钴等资源勘查,为山东省高端金属材料产业和高端装备产业发展提供矿物原料;积极发挥地质调查在地下空间、资源开发中的先导性作用,完成了全省和17地市环境地质综合研究,对地质安全作出评价;目前,正在进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地下空间地质调查、青岛蓝色硅谷城市地质调查、威海三维城市地质结构模型和综合服务系统建设等工作。
  聚焦服务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承担的中国地调局雄安新区地热勘探已顺利终孔,深度达4005.60米,是雄安新区目前最深的地热孔;把省内四个主要地热区细划了96个地热田,估算可供暖面积28亿平方米,每年折合标准煤5800万吨;在德州禹城、菏泽郓城、淄博张店、济宁兖州等地建立了地热清洁能源供暖技术示范点;积极开展全省干热岩资源靶区调查研究,在东营利津实施了全省第一口干热岩试验孔;围绕防治地下水污染,组织实施了泰安、潍坊、济南、枣庄、临沂、日照、东营、莱芜等重点城市的1:5万地下水污染调查工作;大力开展土地质量地质调查试点工作,在寿光、青州等地发现和圈定一批富硒、富锗、富锌土地及污染地块。
  聚焦服务生态环境修复。积极推动并参与编制《山东省泰山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实施方案》和《济南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实施方案》,协调推进临沂、日照等地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编制《长岛山水林海城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方案》,为服务生态环境修复提供技术支持;参与了全省1329处关停露天开采矿山的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去年以来治理修复矿山131处,修复面积达2015万平方米,治理采煤塌陷地超过11200亩;成立了全省首个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院士工作站,与济宁市政府联合召开了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座谈会,邀请中国地调局、中国矿联共同推进采煤塌陷地治理工作。目前,青岛西海岸、日照东港、潍坊临朐和烟台长岛等地的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正在扎实推进。
  聚焦服务国土空间规划。围绕“两区一圈一带”重大战略规划,完成1:2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等一批重大基础性公益性地质勘查项目;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开展了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鲁南经济带、沂沭断裂带沿线城市和沿黄地区等开展重大地质环境问题调查评价;承担了济宁、菏泽两市20个县区的省情监测,实施了沂蒙山区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专项计划,为山东省国土空间规划和生态红线划定提供了重要基础依据。
  聚焦服务海洋强省建设。加强海洋地质能力建设,成立了全省第一家海洋地质勘查机构山东省海洋地质勘查院,编制了国家行业标准《浅海地质钻探作业规程》;先后完成了全省海岛地质调查、胶州湾地区、莱洲湾、芝罘湾威海湾丁字湾等综合地质调查和烟台、潍坊、东营、日照等沿海城市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项目,为海岸带生态环境保护与防灾减灾、海洋重大基础工程选址、海域使用、港口等建设提供了地质依据;开展了渤海东南部海域浅海重力测量、威海浅海重力测量、烟台养马岛-俚岛地区1:25万浅海重力测量等项目,为山东省浅海区域基础地质研究、矿产资源勘探、近海工程建设、国防建设等提供重要基础资料。
  聚焦服务重大环境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积极参与处置济南章丘上皋因危险化学废液倾倒污染事故,第一时间派出专业人员前往事故现场,及时采取技术措施,对事故井周边方圆100米范围进行地下帷幕注浆阻隔,成功切断了污染源对周边土壤及3千米外下游贺套水源地的污染途径,确保了10万人饮水安全,彰显了地质队伍的技术优势和公益担当。目前正在组织对污染场地的土壤、地下水和巷道内气体进行修复治理。
  聚焦服务地方地质工作需求。与德州市政府、威海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推进德州市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规划编制、回灌技术应用示范等工作和协同推进威海市海岸带调查、地热资源调查、特色农业地质勘查和生态环境治理等工作;加快局属地勘单位融入地方,与16市国土资源部门联合成立了地质勘查与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与部分地质灾害隐患较多的县区联合成立了地质技术服务机构,一年多来,共解决地质方面问题300多个,为地方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生态环境治理保护提供了可靠的地质技术支撑。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