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首钢集团有限公司矿业公司绿色矿山建设纪实

发表时间 :2018-07-24 08:50:10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近年来,首钢集团有限公司矿业公司大力开展绿色矿山创建工作,走出了一条资源、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的绿色发展之路。其中水厂铁矿成为国家第一批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高效利用资源
  近日,首钢第一列绿色建材产品即将运抵北京,为首都建设增添了新绿。这是首矿发展绿色建材产业、守护绿水青山的又一有力举措。
  “十三五”以来,瞄准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建筑原料市场新契机,首矿确立了发展培育资源再利用产业、打造京津冀区域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的新战略,利用丰富的排土场废石、尾矿存量,大力推进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打造京津冀绿色建材示范基地。
  基地建设终突出“五绿”:一是在原料选取方面,全部利用现有采矿选矿固体废弃物,避免开山凿岩污染环境,形成绿色资源;二是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开展全封闭产线建设,选用技术先进设备、低噪声、低排放,实现绿色生产;三是产品发运发挥自有铁路运输优势,实现产品绿色运输;四是生产砂石料同步提取铁元素,并将尾砂等废料用于土壤改良,形成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无尾排放,达到绿色排放;五是对于配吃固废资源腾空的土地,恢复生态治理,实现绿色发展。目前,首矿建筑砂、建筑砟等绿色建材年产达500万吨规模。到2020年预计可达2000万吨的能力,将为服务京津冀特别是首都及雄安新区建设提供更多绿色建材。
  与此同时,首矿围绕矿石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三项指标开展工作:
  一是开展矿石开采回收。近年来首矿先后采取排土场干选、尾砂再选、胶带排岩在线矿石干选回收、挂帮矿回收、落洼矿石和界外矿石回收等措施,发展循环经济。如自主研发的胶带系统在线矿石干选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14年至今增加矿石资源回收1000余万吨,有效缓解了矿石资源紧张的压力,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
  二是立足选矿加大金属回收。2014年~2015年水厂铁矿完成新主厂7个系列的流程升级改造,2016年金属回收率比2014年提升1.17个百分点,年节省选矿加工成本2200万元。2017年实施磁翻转磁系磁滑轮推广工作,原矿品位提高幅度达到3.45%以上。
  三是对原矿、精矿、尾矿3个技术指标建立日常采选一体化管控模式。杏山放矿截止品位由12.46%降低至10.5%,在地质矿量消耗不变的前提下,提高回采率1.59%。仅此一项指标,年获经济效益近300万元。
  首矿在资源综合利用上积极的探索实践,得到社会认可:先后被评为国家“首批绿色矿山试点单位”“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等称号。
  推进智能化升级
  近年来,首矿推进传统矿山智能化升级,提升科学开采水平,降低开采能耗。
  “无人则安”,是近年来首矿建设安全高效矿山的目标。2016年以来,首矿先后在13个高压配电室、28个泵站推行无人值守,用自动化系统代替人工操作,用信息化系统取代人工巡检,共取消固定值班员179人,在提高劳动效率的同时降低了生产中人为因素导致的安全隐患,提高了设备科学管理水平,实现本质化安全。
  这一理念,也贯穿在首钢第一座地采矿山——杏山铁矿的建设、生产全过程。杏山铁矿自主研发了“十大自动化控制系统”和“六大安全系统”。前者实现了在地面对地下采矿提升、破碎、通风、排水、供电等环节的全面远程控制。首矿地下采矿自动化、信息化水平从此提升到国内同行业领先行列。后者实现井下人员实时定位,一旦发生险情,从确认人员位置到升井逃生,可以在15分钟内完成。2013年11月,杏山铁矿实现了-180米电机车地面远程遥控,操作工从高粉尘、强噪声、潮湿的井下作业场所,转移至地表干净、舒适的主控室。杏山铁矿被评为“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全国示范矿山。其“井下电机车全自动运行”项目,将井下电机车装矿、司机驾驶、放矿的工作整合为一体,操作工由井下转移到地面,实现了网络化、数字化、可视化的全新管理,提高了生产组织效率,开创了国内井下地采运输生产的先河,打破了国外的垄断。
  如今,通过采用先进机械设备、实施远程集中操控,杏山铁矿职工总数较建矿初期精简200多人,减少25%的井下操作人员。
  地下采矿方式的转变,带来了管理方式的变革。首矿逐步探索形成了冶金地下矿山“爆破设计智能化、穿孔作业自动化、装药工艺精准化、爆破管理信息化”的“四化”管理方式,在爆破提效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效益提升3000余万元。同时大幅降低了爆破作业过程中的安全隐患,爆破工序千人负伤率一直保持为零。
  科技和管理创新,为首矿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绿色制造和绿色生产并重
  首矿始终坚持绿色创造与绿色生产并重,推进经济用能、本质减排,实现能源的节约、集约利用。
  在能源管理上,首矿从传统的能源减量、控耗管理,转变为以管控单位产品能源费用为核心的经济用能管理。2017年,首矿经济用能水平大幅提升,大石河、水厂、杏山三矿吨精矿电费比上年降低9.87%,降低电费成本2000余万元,吨耗精水比上年降35.19%。
  首矿加大前瞻性治理投入,实现了生产、生活废水零排放,关闭垃圾填埋场,停运锅炉和实施锅炉脱硫治理。实施除尘系统整合升级改造,粉尘排放浓度为国家现行标准的50%。同时实施皮带封闭、尾矿库抑尘、生活污水回收等项目,2017年污染物排放总量比上年减少5.9%。首矿自主实施了“全流程一体化尾矿处置新工艺”,在国内尚属首创,实现了冶金矿山行业尾矿处置工艺新突破,实现了选矿环节废弃物零排放,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年可创造效益5000多万元。
  首矿坐落于群山环抱的冀东长城脚下,背靠燕山、面向渤海,百里生产生活区域与周边生态环境有机融合。近年来,首矿落实社会责任,坚持走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大力开展复垦绿化等工作,矿区呈现出生态和谐的美丽景象。
  首矿高标准完成孟家冲尾矿库、大采排土场等停用采排场的治理,对在用排土场、尾矿库,边生产边治理,累计治理面积651万平方米,种植各种苗木1200余万株,使昔日的荒滩野坡变成了茵茵绿洲。如今,走进首矿生产生活区域,绿色已成为主基调。厂区内草坪、树丛、花坛、凉亭与建筑浑然一体;生活区道路两旁绿荫成林,花池中各色鲜花争奇斗艳;几大公园生机盎然,绿化覆盖率达到可绿化区域的95%以上。水厂铁矿成为国家第一批绿色矿山试点单位,杏山铁矿等13个单位被评为河北省唐山市花园式单位。
  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首矿坚持以人为本,实施全员健康推进计划,强化作业环境综合治理,职业病危害风险逐年下降;建设“医疗健康综合管理平台”,为职工提供个性化、精确化、瞬时化服务;推进无烟单位建设、“阳光餐饮工程”等绿色健康工程;建成占地365平方米的职工心灵驿站,为职工提供放松减压场所……
  未来,首矿将继续探索“综合利用、科技引领、绿色开采、节能环保、和谐共赢”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让绿色成为发展的底色,为建设美丽中国画卷再添新绿。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