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写在金川集团三矿区东部贫矿开采工程建成投产之际

发表时间 :2018-07-23 15:53:48 来源:有色报

  2017年12月26日,在金川集团公司八届二次职代会上,公司对三矿区明确提出了全面加快东部贫矿开采工程建设的要求,这是公司在改革发展新时期发出的加快金川矿山贫矿资源项目建设的再部署,也是三矿区干部职工担当作为、砥砺奋进推进项目建设再提速的动员令。
  走过严冬,必定迎来山花烂漫的春天。6月29日,金川集团三矿区东部贫矿开采工程提前3个月实现建成投产目标,参建职工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97周年献礼。
  三矿区矿长杨长祥说:“东部贫矿开采工程建成投产是全体参建人员7年时间拼搏努力的结果,其中凝聚着他们的智慧和辛勤汗水。下一阶段,我们将秉持‘资源是金川的生命线,一吨矿石也不能少’的贫矿开采理念,全力推进项目达产达标,使项目快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实现矿产资源‘吃干榨尽’,为提高集团公司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东部贫矿开采工程是集团公司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国家首批40个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项目和甘肃省金川铜镍多金属矿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项目。项目可采矿量5945万吨,镍金属含量32.5万吨、铜金属含量17.7万吨。项目设计生产能力190万吨/年,服务年限36年,概算总投资16.5亿元。
  东部贫矿开采工程项目组组长贾稳宏介绍说:“在前期完成集团公司评审、地表‘三通一平’、主要控制性工程招标等工作后,东部贫矿开采工程于2011年4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这个项目主要包括50行主井、52行副井、进风井、下料井、回风井等20余个子项工程。项目全面建成投运后,三矿区1.45亿吨矿石将全部使用新建的主井提升,三矿区的总服务年限也将达到57年。”
  寒冬腊月,三矿区地表50行主井提升机安装现场机器轰鸣,春潮涌动。三矿区东部贫矿开采工程项目组和施工人员克服天气严寒带来的施工困难,先后完成了电缆埋设、配电柜安装和设备调试等任务。项目组成员周共军说:“项目的安全、质量我们能抓住,但是大家对工期普遍感到压力大,时间的确是太紧了。可是没有压力哪里会有动力,我们必须‘白加黑’‘连轴转’,全力以赴抢工期、赶进度,坚决不拖矿里项目建设的后腿。”
  2017年9月,按照集团公司坚决完成东部贫矿开采工程建设目标任务的要求,三矿区立项开展了东部贫矿开采工程“百日攻坚”专项劳动竞赛,并抽调精兵强将深入施工现场,坚持“精干高效、匹配快速”的原则,加强施工过程控制,确保施工质量合格率100%。与此同时,三矿区组织召开东部贫矿建设形势与任务专题报告会,要求全矿上下认清形势,全面落实公司“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决策部署,从扩大自有资源规模促“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目标实现的高度,扎扎实实抓好质量监督、安全监管、进度控制和投资控制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给公司交上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贾稳宏介绍说:“东部贫矿开采工程历经全面建设、战略缓建和复工建设三个阶段。2015年10月,为应对异常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集团公司决定东部贫矿工程缓建。在此期间,为防止已建成的竖井井筒变形、未完工的溜井井筒和井帽变形垮塌而造成较大损失,经过公司同意,我们科学合理地组织做好粉矿回收井安装、880粉矿回收水平矿建以及50行主井设备安装等工作,同时做好停工工程的收尾以及巷道维护和排水清泥工作,为项目随时复工做好准备。”
  今年以来,三矿区在全面梳理项目建设现状的基础上,通过明确关键施工线路、编制进度计划图以及倒排工期等举措,抢工抢时、提速快进,全面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求参建职工自加压力再鼓干劲,直面挑战再创佳绩。同时,先后召开了“东部贫矿高效充填采矿方法研究”项目阶段成果汇报工作会议和“东部贫矿高效充填采矿方法研究”项目交流会议,组织工程技术人员与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组和北京科技大学项目组开展技术交流,为安全高效经济开采贫矿资源提供技术支撑,也为项目顺利推进夯实了基础。
  周共军说:“春节大家都没有休息,根本顾不上。每个人都知道,休息一天就可能导致工期延误一天。”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三矿区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并以“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着力解决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积极引导各级管理人员提升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同时,向管理要进度,向创新要进度,努力打造质量监督、进度指标、投资控制、技术资源保障、服务效能提升、安全督查考核为一体的项目管控新模式,聚合力量,强劲发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项目快推进、再提速。
  项目组工程技术人员冯亮说:“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我们坚持‘建设速度与质量并重’的原则,借鉴应用了先进的施工工艺,在金川矿区首次采用了冻结法施工工艺和框架桥顶进施工工艺,有效解决了施工过程中由于涌水量较大造成掘进迟缓等问题,不但保证了施工质量,还大大缩短了工期,确保了施工进度。”
  干部职工齐努力,项目建设再提速。经过三矿区和参建单位职工昼夜奋战,东部贫矿主井矿建工程、副井矿建工程、进风井矿建工程、下料井矿建工程、主斜坡道顺利建成,1450副中段矿建工程、1438分段矿建工程、1350水平运输平面工程、1050水平车场先后竣工,中央水仓及变电所矿建工程、粉矿回收井工程、1000m破碎水平矿建工程、950胶带装矿水平矿建工程先后传来捷报……东部贫矿项目工程向投产运行迈出坚实步伐。
  在此期间,三矿区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东部贫矿井下1450副中段、1438分段、1350中段等15个井下矿建工程以及主井井塔、矿石转运站、运矿皮带廊等7个地表工程施工现场,督导检查施工质量和项目进展情况,分析形势加油鼓劲,明确任务增添动力,进一步增强了参建职工加快东部贫矿开采工程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在冲刺全年项目建设目标的关键时期,三矿区发出“举全矿之力加快东部贫矿开采工程建设”的号召,引导全体参建职工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务实奋进”的金川精神,以“只争朝夕”的态度和“钉钉子”的精神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着力把东部贫矿开采工程建设成为安全、质量、进度及效益方面的典范工程,为项目提前建成投产汇聚了新力量。
  三矿区党委书记王小平说:“东部贫矿开采工程的建成投产,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标志着金川矿区贫矿资源开发利用进入新的建设发展阶段。下一步,我们将总结提炼好项目建设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好作风,配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好金川低品位矿安全高效经济开采综合技术研究工业化实验工作,充分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职工更加担当作为,更加砥砺奋进,为东部贫矿早日达产达标、实现贫矿资源安全高效经济开采贡献力量。”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