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恒邦股份依托先进生产工艺创发展佳绩

发表时间 :2018-05-10 09:21:06 来源:恒邦股份

      2017年,恒邦股份销售收入达195.23亿元,比上年增加了19.06%;生产黄金38.5吨,比上年增加4.95%;生产白银550.83吨,比上年增长0.92%;生产电解铜14.43万吨,比上年增长82.55%;利润总额达4.21亿元,比上年增长69.04%。在全国十大黄金冶炼企业排名中,恒邦股份继续名列首位。
  恒邦股份总裁曲胜利表示,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走有先进技术支撑的生产经营之路,致力于黄金矿产开发、资源综合回收利用和配套高新技术的研发应用。公司是国内首家全套引进两段焙烧技术处理高砷复杂金精矿的专业工厂;首家成功应用富氧底吹熔炼造锍捕金+熔炼烟气干法骤冷收砷技术处理复杂金精矿的专业工厂;首家采用氧气底吹-还原炉粉煤底吹直接还原技术处理高铅复杂金精矿的专业工厂。目前,公司已投入使用的7条冶炼生产线,工艺全部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亮点一:持续技术创新
  近年来,随着复杂金精矿综合回收技术改造项目和提金尾渣综合回收利用项目的建成投产,恒邦股份已把处理多元素复杂金精矿技术提升到了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探索出了更加合理的原料配比、工艺流程、物料循环和交叉利用,突破了生产工艺和设备的关键环节和技术,提高了复杂金精矿的处理效率和回收率。
  为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公司组建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并与中南大学合作共建了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和贵金属清洁冶金工程技术中心。公司现有的数十个技术研发平台,已多次承担国家及省级重大研究课题。
  2017年,恒邦股份承担并实施了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和有色金属冶炼酸性废水资源化处理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难处理多金属混合铅物料低碳熔炼综合回收新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成果、“高砷难处理矿富氧熔炼收砷关键技术”成果和“氧气底吹熔炼造锍捕金处理复杂金精矿技术研发与应用”成果,分别获得2013年度、2016年度和2017年度中国有色金属企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公司参与完成的“底吹熔炼-熔融还原-富氧挥发连续炼铅新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截至2017年底,公司已获得8项国家发明专利和12项实用新型专利,主持或参与起草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达30多个。
  亮点二:深度技术改造
  近年来,恒邦股份走深度技术改造之路,依托先进的生产工艺,在资源综合回收利用方面成效显著,被评为山东省资源节约先进单位、烟台市资源节约先进单位。
  “复杂金精矿综合回收技术改造工程”项目,被列为国家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循环经济和资源节约重大示范项目、重点工业污染治理工程和国家第三批扩大内需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氧气底吹炼铜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工程被列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项目,并在全国有色行业开展了低碳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项目建设,起到了示范推广作用。
  目前,公司正在建设的稀贵金属综合回收技术系列改造项目,可实现对金、银、铋、锑、碲、硒、钯、铂等12种金属产品的综合回收。首期投资2.3亿元建设的扩大阳极泥处理量工程和建设的锑、铋、碲、二氧化硒生产系统,即将实现金属产品生产系列化,为国家回收更多有价资源。
  亮点三:完备产业链条
  多年来,恒邦股份一直通过多种方式增加自给原料的供应,减少生产原料的外部依赖,努力打造黄金地质勘探、采矿、选矿、冶炼、精炼和深加工一体化生产的完整产业链系,以提高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除了充分发挥本公司勘查队伍和技术装备作用外,恒邦股份还与外部勘查系统密切合作,在公司所属的采矿区和探矿区积极开展地质找矿工作。
  2015年2月1日,公司开具了《<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辽上矿区深部与外围金矿详查报告>评审意见书》。本次备案通过的资源储量情况详查区内新增金矿石量2071.58万吨,金金属量69吨,平均品位3.33克/吨。
  2018年4月14日,公司收到自然资源部《关于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辽上矿区金矿资源储量核实报告》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证明,结论为辽上矿区矿床地质勘查工作达到勘探程度,保有资源储量:金矿矿石量为1740万吨,金金属量为69.913吨,平均品位4.02克/吨。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现已拥有金矿采矿权16个,总面积达15.31平方公里;拥有探矿权21个,总面积达62.48平方公里,共探明黄金储量约106.39吨。
  近年来,恒邦股份努力在黄金地质找矿、采矿、选矿技术方面创新突破,不断完善采矿、选矿、冶炼生产工艺,更新技术装备,实现了尾矿再浮选、再利用采、选、冶综合生产水平逐年提高,产业链条不断拉长,开发生产出更多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新产品。
  亮点四:实施规模经营
  历经30年的发展,恒邦股份已经成功实现从过去单一黄金冶炼到采、选、冶一条龙生产,从单一产品结构到多元产品结构,从单一生产系列到多条生产系列的历史性跨越,形成了相当规模化的生产经营能力。
  目前,公司围绕黄金冶炼和有色金属综合回收利用这一主线,先后建成并拥有7条冶炼生产线,具备年产黄金60吨、白银700吨、副产品硫酸100万吨的能力。
  同时,恒邦股份全资子公司威海恒邦化工生产各类磷铵、复合肥等肥料远销国内外。其中,磷酸一铵、磷酸二铵被评为“山东省名牌产品”。
  此外,恒邦股份的产品用户遍布世界五大洲,恒邦股份的原料客户也遍及世界各地,充分展现了恒邦股份规模化经营发展的整体效能。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