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山东黄金缘何创建“国际一流示范矿山”

发表时间 :2018-04-26 08:58:41 来源:矿业报

  4月20日,山东黄金集团建设“国际一流示范矿山”规划方案国际研讨会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古德生、蔡美峰,国务院参事张洪涛,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余薇,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刘放来,国家应急管理部监管一司处长周刚林,巴理克黄金公司首席创新官Michelle Ash,罗兰贝格信息自动化专家、原AREVA矿业CEO Olivier WANTZ,以及中国黄金协会、紫金矿业、北京矿冶科技集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研讨会,对山东黄金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业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围绕山东黄金建设国际一流示范矿山的可行性、科学性与先进性,集智聚力进行了深入探讨和阐述。
  (一)
  据介绍,按照规划,从2018年开始到2020年,山东黄金集团将投资约5亿元,在矿山资源开采、安全管理、技术装备、数据管理、生产过程、运营管理等方面,全面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源综合利用率,提升生态矿业建设水平,将三山岛金矿打造成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全面提升矿山整体建设和国际化运营水平,引领国际智慧矿业和生态矿业发展。
  会上,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玉民表示,作为试点单位的三山岛金矿禀赋独特、资源丰厚,尤其是在矿山资源综合利用、信息化、数字化与自动化建设、绿色发展等方面成绩显著,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先决条件,必将有效推进山东黄金矿山整体高质量建设水平,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黄金企业。打造“国际一流示范矿山”,是山东黄金集团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同时,可以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国际一流矿山标准和经验,以点带面,进一步提升集团矿山整体建设水平。
  事实上,其更深层的原因不止如此。
  (二)
  当前,全球矿业正在经历一场新的革命。行业发展已全面进入“以资源全球化配置为基础”、“以企业国际化经营为保障”、“以国际化协作为手段”、“以绿色、生态、智能、和谐为目标”的全新历史阶段。矿山生产运营模式不断革新,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不断深化应用到矿业领域。采矿工艺技术向规模化、集约化、协同化方向发展,采矿过程全面迈入遥控化、智能化乃至无人化阶段;选冶过程全面实现自动化,并逐步拓展到智能化阶段;生产管理全面进入“数据驱动”阶段,从勘探数据到储量数据,从产量数据到运营数据,矿山大数据逐步展露出强大的生产力。国外许多矿业公司,如巴里克公司、瑞典基律纳铁矿、澳洲力拓矿业,都在实施数字化、智能化矿山计划,并且在三维采矿规划及设计、自动化采矿、集约化生产管控等方面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国内的五矿、紫金、中金、金川等矿业集团也在纷纷布局智能矿山建设。
  从顶层设计上讲,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和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实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示范工程、矿产资源保护和储备工程,提高矿产资源开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支持企业瞄准国际同行业标杆,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等水平。工信部也在“十三五”黄金产业发展方面提出具体目标:产量产能储量持续增长;科技水平明显提高;节能环保水平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和职业危害防治全面改善;改善职工及社区生活条件。为促进黄金行业转型升级,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结构调整、坚持绿色发展、强化全球布局、强化智能制造。
  从企业发展层面来看,安全、环保等方面的约束越来越严格,标准越来越高;矿山采深日增,成本增加,作业环境亟需改善;人员老龄化日趋严重,人才短缺,人力成本攀升。在经济转型深入持续的当下,矿业行业经济发展整体乏力,急需以新思路、新技术、新模式,促进黄金开采乃至整个矿业行业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从自身条件来看,三山岛金矿资源丰富,但赋存条件复杂(海滨/海下),矿岩破碎、品位低、生产组织复杂、井下同时作业人员多、安全生产压力大。特别是随着生产重心的下移,在采矿、支护、地压管理等方面的理论、技术和经验储备不足,急需更智能的开采模式支撑。
  目前,三山岛金矿生产自动化系统建设粗具规模,智能矿山建设开展了专题性研究,取了阶段性的成果。可以说,在矿山信息化、数字化与自动化建设方面具有一定的基础,但在深部采矿、深井开采安全监测、智能化改造升级等专业领域及建设与国际一流示范矿山相适应的人才队伍等方面仍有许多突出问题亟待解决。
  诸多因素的叠加,使企业发展急需探索一种安全、环保、节约、高效的发展模式。而以三山岛金矿为试点,开展“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正式开启了这一发展方向的探索。
  (三)
  据了解,山东黄金集团三山岛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工程,将总体按照“12589”战略全面推进:即围绕一个中心目标,即“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实现两个全球引领,即“智慧矿业”和“生态矿业”的引领者;实施五个主题建设,即“智能智慧、本质安全、海底深井、绿色生态、人文和谐”;在地质储量、技术装备、生产效率与安全水平、运营管控模式、经营与成本控制、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人文与社区和谐、人才队伍与能力建设八个方面实现一流;开展九类支撑项目,即“智能资源探查与感知系统,智能岩石力学与三维智能规划设计,深井智能开采技术与装备系统,物联网与智慧互联平台,智能安全感知与监控平台,三维虚拟仿真与培训系统,智能选厂,大数据平台与智能运营决策系统,生态示范区与和谐社区建设”。
  据介绍,该工程初步建成后,预计能够在七个方面形成示范效应:一是采矿工艺变革。突破性创新研究深部开采工艺,推动机械化、自动化生产技术装备的全范围应用,实现现场无人化与少人化作业。二是基于三维软件的规划、计划及设计。在三维平台支持下,制定动态、滚动、可视化的全生命周期开采计划,并在虚拟开采系统进行模拟,从而选择最优方案。三是面向“矿石流”的自动化与智能化系统。围绕“矿石流”,打造主体生产环节的自动化、智能化系统的建设,全程实时跟踪和计算矿石流转节点的矿石数量和质量,统一优化调度,保证矿石流转系统的连续与稳定。四是安全与生产的一体化管理。将安全要素与生产设计、计划、排产相融合,进行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形成基于“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五是示范性生态矿业建设。清洁采选,井下高效充填,降低能耗,减少固废排放,保护生态环境,打造示范性生态矿业。六是智能化的经营决策。通过建立基于大数据的矿山经营分析中心,围绕“信息流”,运用实时数据、分析和预测工具来提升决策能力。七是成套技术标准体系。形成智能矿山、本质安全矿山、绿色生态矿山、深井矿山及人文矿山建设的成套标准。
  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古德生为组长的专家组认为,山东黄金集团主动对标国际一流黄金企业,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提出“智能智慧、本质安全、海底深井、绿色生态、人文和谐”建设目标,定位精准、内容具体、措施可行;提出的以“矿石流”和“信息流”为主线的全流程生产运行智能化系统等规划,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准,可以作为今后开展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的科学依据和行动指南。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