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事事明系统助力广东发恩德矿业全面提升安全标准化水平

发表时间 :2018-03-09 10:08:35 来源:有色报

  3月1日,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检查组一行到广东发恩德矿业有限公司检查春节后复工复产工作开展情况,检查组详细了解了该公司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安全环保工作情况,并对该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了解,为确保一线生产和管理人员能够认真执行安全操作规范,实现安全环保“零事故”,2017年9月,广东发恩德引入了“事事明”企业博客系统。该系统针对矿山企业工作现场分散、不利于岗位管理责任落实的情况,充分利用智能手机普及化程度高、易于收集图文信息、存储媒体多样等特点,在保持原有管理体系没有变动的前提下,使安全、环保、生产等各岗位职责得以有效落实。
  广东发恩德根据各个岗位的具体职责在事事明系统中预先定义了各类清单,如“安环部天井检查清单”“安环部平巷日常检查清单”等。以平巷检查清单为例,该清单明确列示了安全员在检查平巷掘进作业面时必须要进行的20个检查项目,如“空气质量浓度(CO浓度ppm)”“安全确认牌是否按实际填写”“作业人员是否疲劳工作”等内容。部分项目要求必须填写,并且拍摄现场照片。安全员到井下工作时,在手机上打开事事明app,按照清单要求逐项进行检查,如果未按要求填写或者上传照片则无法进行保存。检查完每个作业面、填写好清单后,把检查结果在app上逐个保存为草稿,升井后上传到网络服务器供有权限的人员查看。明确定义检查项目可以在事前让安全员明确理解自己的岗位职责,避免出现遗漏和疏忽,强制拍摄照片、强制必须填写保证了事中岗位责任制的落实,检查完成后发布到网络服务器上便于事后的检查和监督。
  生产部门及其他部门的人员在各个工序上都有自己的工作清单,这些工作清单中都包含了安全和环保相关内容。比如矿山生产部的“掘进面工作清单(天井)”共31个检查项目,包含了“是否落实敲帮问顶”“照明是否充足”“是否安全电压”等16个安全检查项,避免了安全、环保工作落实不力的状况,真正形成人人管安全、人人落实安全措施的管理体系。
  在工作清单中发现的问题,如果不能现场解决,事事明系统就会自动形成“预警任务”,通知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处理后需要在app中拍摄照片并说明解决情况。如果“预警任务”未得到有效处理,系统就会不断地发送通知,直至处理完成,从而使小的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整改,避免了小隐患叠加变成大事故。事事明中累积的预警数据可以导出并进行分析以指导下一步工作。该公司安环部负责人举了一个例子:“我们能够轻松掌握作业现场存在的隐患状况和整改情况,这些信息也为我们调整下一步安全工作方向提供了有力依据,让安全管理更有针对性。例如,经事事明统计发现11月安全生产隐患中‘照明不足’情况最多,我们就会在12月重点加大作业面‘照明不足’的检查和整治力度,及时解决这一问题。”
  “事前明确责任、事中监督提醒、事后有据可查”,事事明系统就是这样帮助广东发恩德公司实现了安全生产责任全员全岗位全覆盖。“事事明为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插上了翅膀,助力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使用事事明以来,作业现场未发生一起重伤事故!”安环部负责人自豪地说。广东发恩德将继续根据国家绿色矿山建设和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来调整、改进岗位责任制和工序作业标准,并依托事事明系统将其真正落到实处,让精细化管理更上一层楼。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