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广西地矿局守住绿水青山 自有金山银山

发表时间 :2018-02-01 14:46:36 来源:国土报

  “桂林山水甲天下”,青山绿水、碧海蓝天,一直是广西的金字招牌,带给广西人自豪感和幸福感。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生态经济,抓好环境保护治理,加强生态环境监管”,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人民群众幸福感强的绿色转型绿色发展之路。在新时代的开局之年,广西地矿局正绘制一幅“绿色发展路线图”,为自治区绿色发展提供全方位地质技术支持。
  “绿色发展路线图”逐渐明晰
  党的十九大后,广西地矿局围绕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细化地质工作“绿色路线图”。
  近日,广西地矿局局长、党组书记唐善茂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上提出,要发展生态地质,以城市地质、旅游地质、环境地质为重点,服务于广西经济社会发展。
  唐善茂特别强调,城市地质要建立国土、交通、水利、电力、轨道交通、通信等各系统的地质资料共享机制,为城市地质数据平台的动态更新提供数据支持。广西旅游地质资源极为独特而丰富,具有极大的潜在开发价值和提升空间。唐善茂认为旅游资源普查,并非简单等同于地质遗迹调查,必须着眼于自然及人文生态的保护,将旅游资源调查成果,与现有旅游资源开发和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高水平编制旅游和延伸产业发展规划,把单体旅游资源建设发展成为旅游景点、景区和线路,推动广西全域旅游大发展。
  广西地矿局下属地勘单位也结合自身实际,就绿色发展作出了规划。
  “我们把围绕绿色发展开展绿色勘查作为单位今后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广西二七一地质队队长周艺有介绍,他们将对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需求,拉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及旅游地质工作;对接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需求,加大地质灾害综合防治领域项目的获取力度;对接农村土地制度及农业现代化经营需求,利用前期农业地质项目实施中获得的经验为农村及农业做好服务;对接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需求,主动服务地方生态环境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建设美丽中国是重要的一笔,在这方面,我们要有大作为。” 广西305核地质大队队长赖建锋表示,核放射性监测服务前景广阔。他们可以为有放射性物资的地区提供监测治理服务。
  广西第三地质队队长黄典江表示,他们要以自身优势,推进国土资源工作绿色发展。他们将进一步承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恢复治理业务;在有关勘查工程中落实绿色勘查要求;以全新的理念开拓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绿色发展思维,萌生于民生地质服务
  新年伊始,广西地矿局民生地质工作如火如荼。在三江、龙胜、融安及桂林市等十县区田间地头,广西区域地质调查研究院的地质人员在繁忙地采集深层土壤、农产品等样品。他们计划于1月完成鹿寨、永福、融安、三江四县及临桂区大部分非农产品点位土壤样品采集工作。这是广西地矿局服务自治区绿色发展的一个场景。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广西地矿局谋划路线,外拓领域,内强管理,向“绿水青山”要“金山银山”。广西地矿局2017年开展的多项民生地质工作,打开了他们围绕绿色发展布局新时代地质工作的底气。
  去年,该局积极参与自治区环保厅疑似场地污染调查、土地重金属污染治理等项目的立项工作;制订广西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野外工作实施细则和广西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项目管理办法、广西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资金管理办法;精心组织实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的样品采集、流转全部工作及样品分析工作。
  同时,该局积极融入海绵城市、旅游城市建设及地质科普等多项民生工程;与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石漠化综合治理规划、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对接;参与实施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程;服务防灾减灾,对接地质灾害防治“十三五”规划,参与全区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监测和工程治理;主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服务,加快推进1:5万崇左幅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凌云县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调查等项目;积极配合中国地调局“环北部湾重点城市综合地质调查”和“西江中下游岩溶峰林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的立项论证工作;参与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规划编制及试点工作。
  绿色发展要比大地质更深化
  绿色发展不仅是新时代的一种理念,还是对传统勘查的一种突破,需要工作方式的转变、先进技术的支撑,同时也预示着工作领域的延伸,是大地质的深化。
  绿色勘查方面,广西地矿局从实践出发,严格过程管理,把环境保护作为项目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赢得当地有关方面的理解与支持。据悉,为了在勘查工作中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他们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槽探布设遇树绕行,施工时尽量减少对树木根系的破坏,不损坏树木主根系;槽探施工中,槽顶开口由传统的1.5~2.0米减至1.0~1.2米,可减少破坏面积30%~50%。钻探工程尽量选择较先进的设备和工艺技术,把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尽可能降到最低程度,如淘汰老式柴油机,引进新式符合国家排放标准的柴油机;施工前做好泥浆池、循环槽的水泥硬化工作,防止泥浆渗透污染土壤;探索破坏性较小的新式施工手段,采用取样钻代替槽探和剥土施工;钻机撤退时对施工场地平整回填,恢复原貌。技术人员每次完成编录工作后,对现场施工环境进行必要的检查,包括安全、施工质量和环保等,对不合格的提出整改意见并即时处理。钻探终孔后技术人员要进一步检查现场环境的恢复情况,如果存在垃圾清理不彻底、场地平整不到位等情况,不予验收。
  广西地矿局副局长黄宏伟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加快水污染防治”的要求,进一步拓展了地质工作的空间。特别是在服务“三农”方面,地质工作大有可为。
  地质调查是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的基础性前沿工作。前几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安排了2.9万平方千米1:25万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工作,发现2.4万平方千米的一、二级土壤分布区和2.12万平方千米的富硒土壤分布区。其中,绝大多数土地适宜种植无公害和绿色农产品。这一成果为做强做大广西特色生态农业,打造“中国硒都”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何让地质工作更深层次地服务于绿色发展,造福百姓?黄宏伟表示,结合对新时代地质工作绿色发展的思考,广西地矿局要加强1:25万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工作力度,扩大调查范围。同时,根据调查结果在农业主产区开展1:5万土壤地球化学评价和地块评估示范工作,协助农业部门推进调查成果的转化,尽快使广西的土壤资源优势转化为农业产业优势,造福百姓。
  广西二七一地质队队长周艺有介绍,自2014年承担钦北地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项目以来,他们已连续5年获得自治区8个市县的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项目,为全区寻找富硒富锗土地作出了贡献。今年他们又承担了广西资源、全州、兴安等6个县的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项目野外采样工作,为绿色发展增加一个新领域。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新时代,我们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开展实验测试技术研究,努力提高服务地质、服务社会的能力。”广西地质矿产测试研究中心主任黄庆柒说,他们要以建立“广西富硒检测中心”“页岩气实验室”为切入点,在“十三五”期间实现检测技术从无机分析到有机分析的转变;走市场从局内走向局外、从区内走向区外、从国内走向国外;涉足领域从传统地质矿产领域,转向农业地质、海洋地质、环境地质、页岩气等新兴领域。
  “为广西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广西地矿大有可为。”唐善茂表示,深入推进地质工作绿色发展,广西地矿局已经启航。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