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同煤集团加速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发表时间 :2018-01-29 10:50:53 来源:矿业报

  煤炭先进产能占比从2016年的27.6%提升至目前51.3%。电力总装机达到1700万千瓦,其中60万千瓦以上机组占比提升至42%,新能源装机提升至154.3万千瓦。一年来,同煤集团煤、电两大主要产业提质升级成效明显。
  “6+2”金融平台基本形成,产融投一体化向“全牌照”迈进。煤化工项目,煤机装备精工制造等多元产业优化升级、优势互补。一年来,同煤集团优化产业结构、转型发展势头良好。
  首批“三供一业”率先分离移交,采矿权资本化改革、市场化债转股等取得重大突破,厂办大集体改革、公司制改革等克难前行。一年来,同煤集团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稳步推进。
  转型升级大潮涌动,能源革命方兴未艾。2017年,同煤集团上下追赶进位培育转型升级新动能,奋发作为激发能源革命新活力,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大考面前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同煤答卷。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翻开同煤集团2017年的成绩单,煤炭产量完成12700万吨,发电量完成383亿度,利润完成6亿元,上缴税费完成100亿元,工业总产值完成720亿元,工业增加值完成295亿元,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被山西省委、省政府评为“山西省优秀企业”。
  产业转型加快推进 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作为重要能源基地,同煤集团在山西省乃至全国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面对新一轮能源革命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同煤集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以煤炭、电力为主向多元化转变,发展动力由传统能源增长向新能源增长转变。
  按照煤炭产业提质增效思路,同煤集团把减量重组与培育优质产能并举,边建大矿边关差矿。2017年,同煤集团再度关闭资源枯竭矿井3座,退出产能370吨。两年共关闭退出6座矿井,退出产能745万吨,完成化解过剩产能总工作量的61%;同时充分利用产能置换政策,培育9座先进产能矿井,将先进产能占比从2016年的27.6%提升至目前51.3%。
  电力产业扩容提质,新能源占比大幅攀升。2017年,同煤集团电力板块火电、光电、风电一齐发力,阳高热电具备并网条件,织女泉风电四期、吴马营风电取得项目核准,富家山风电、阳泉采煤沉陷区光伏等17个新能源项目并网发电,新能源装机新增77.3万千瓦。同煤集团新能源装机容量迅猛提升至154.3万千瓦;同煤集团电力投运和在建总装机容量达1700万千瓦。
  煤化工产业不仅能实现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同时也使产品附加值得到大幅提升。2017年,同煤集团煤制甲醇项目产量达50万吨,营业收入8亿元。10万吨活性炭项目实现营业收入0.9亿元,煤化工产业整体实现盈利。此外,60万吨烯烃项目与神华集团签署合作建设会谈备忘录,配套120万吨/年甲醇项目完成项目论证,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对可研报告进行了优化和评审,达成了参股蒙西管道合作意向,各个项目均按预期稳步推进。
  新兴产业快速兴起 发展实力显著增强
  2017年12月26日,从同煤高新技术产业园传来好消息,同煤集团参建的大同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50兆瓦薄膜太阳能电池柔性组件产线顺利投产,标志着同煤集团在实施能源革命、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上迈出了新步伐。
  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只有走在前沿才能占领市场。同煤集团紧盯新能源发展趋势,瞄准薄膜发电高端装备制造、薄膜电池技术研发、组件生产这块可以形成上下游集合效应的新产业。2017年 7月20日,该集团与大同经发投、汉能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出资建设总产能620兆瓦的大同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10月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12月底首片可弯曲的铜铟镓硒(CIGS)柔性薄膜太阳能芯片下线。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创造了光伏行业技术最先进、同类项目建设工期最短和工艺调试最快的纪录,实现了在太阳能电池上“同煤制造”零的突破。
  以实体培育金融,以金融助推实体。同煤集团金融板块虽然起步不久但蓬勃兴起,与煤炭、电力形成 “三足鼎立”的新格局。2017年,同煤集团在以财务公司为核心,香港融资租赁公司、上海融资租赁公司、大友投资公司、和晋担保公司、资产经营公司6个平台一体化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向银行、保险领域拓展业务,产融投一体化逐步向“6+2”全牌照迈进。2017年,该集团金融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利润6.8亿元,节约财务费用9亿元,盘活闲置资产15亿元。
  除此之外,煤机装备精工制造、建筑建材、文化旅游和扶贫等多元产业均实现优化升级,有力推动企业向特大型综合能源大集团迈进。
  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发展步履更加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国有企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作为山西省国企改革试点单位,同煤集团紧跟山西省委、省政府加速推进国企改革步伐,紧紧抓住新一轮国企国资改革的“窗口期”,扎实稳步推进各项改革,激活了企业的内生发展动力。
  2017年7月7日,同煤集团与大同市人民政府签订《关于同煤集团首批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等分离移交暨分项移交协议》,容纳10万户、30万居民的恒安新区供排水、供电、供热服务和涉及到的管网、电网等设备设施,以及物业管理、市政办公场所、市容环卫、市政设施等全部移交给大同市8家单位,在全省率先完成了首批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每年可减少恒安新区运行补贴费用0.96亿元。此举不仅为山西省国有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提供了宝贵经验,对于全国煤炭企业移交企业办社会职能来说也是一次重大突破。
  国企国资改革,混合所有制是重要突破口。2017年,同煤集团扩大“腾笼换鸟”项目范围,在塔山、同忻、同发东周窑、塔电二期、漳电同华一期、同兴二期、阳高热电、广发化工8家企业开展内部股权转让和外部股权合作,形成了企业间的市场互补和上下游协同效应。同时,积极探索职工持股的经营形式。朔州煤电公司非煤产业项目中的11家公司有8家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其中宏腾陶瓷建材公司被确定为全省职工持股试点单位。此外,同煤集团在采矿权资本化改革、市场化债转股等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厂办大集体改革、公司制改革等均稳步推进。随着各项改革的深化,同煤集团将瘦身健体,轻装上阵,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持续强化经营管控 降本增效效果明显
  随着国民经济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受国家去产能减量化生产政策调控等多种因素影响,煤炭市场回暖,价格逐步回升,但过去几年煤市“寒冬”的影响尚未消除。
  2017年,同煤集团继续强化经营管控,制定出台“20条”经营管理规定,对各子公司、生产矿、电厂、煤化工等项目下达经营控制任务指标,进一步分解明确经营管控责任。该集团从上到下合理安排项目投资、采购计划,严格控制各类工程造价与设备、材料、配件的采购成本,加大闲置资产盘活力度,充分发挥设备租赁职能,最大限度实现库存调剂。一年来,通过盘活闲置设备、集中采购、设备耐磨处理、专业化油品管理等手段,共减少成本投入10.16亿元。
  煤、电产业是同煤集团降本增效的重点。在煤炭板块上,同煤集团强力收缩10座矿井14个残旧采区,有效降低了矿井运营成本;将煤质增收和配煤工作有机结合,多渠道配煤降硫,提高销售综合效益,实现煤质增收3亿元;加大科技降本力度,推广实施小煤柱开采工艺和智能化无人开采,大幅提高煤炭回采率和每工工效。电力企业积极挖掘自身潜力,加强对标管理,全方位降低煤耗,节约煤炭采购成本3600万元;在售电市场供大于求的不利情况下,从电网外送、外部替代、政策奖励电量等方面下功夫,积极争取更多发电指标。同时,该集团创新电量营销模式,实行统一营销,有效控制了大用户交易电价下降幅度。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