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河南地矿局部署新时代地质科技工作

发表时间 :2017-12-04 10:08:42 来源:国土报

  日前召开的河南地矿局科技工作会议上提出,地勘单位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把握新时代对地质科技工作的新要求,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立科技支撑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河南省地矿局党组书记、局长郭轲就新时代新形势下地质科技工作面临的新要求及围绕哪些重点开展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指出,地质科技工作面临更高要求主要现在在两个方面。一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地质科技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郭轲表示,保障资源能源安全,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环境需要,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对地质科技工作有更高要求。地质工作正在走进“互联网+地质调查”的新时代。地质云建设,既是机遇,也在挑战技术创新、业务整合、团结协作的能力。二是地质单位改革发展的形势对创新引领提出了更高要求。郭轲指出,地勘单位自身发展问题,倒逼管理创新;地质工作结构调整,倒逼新技术发展、新领域拓展;地质勘查资质审批的取消,倒逼地勘单位把地质科技创新工作放在核心位置,靠质量和信誉赢得市场。
  郭轲提出,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对地质科技工作的新要求,河南地矿局将做到六个聚焦。
  一是聚焦向地球深部进军,坚持发展深地探测技术。推进实施地球深部探测工程,开展深部地质找矿重大工程技术问题攻关,加强与国家相关部门的项目对接,积极推动一些深部探测工程在省内落地;培育一批勘查技术示范工程,立足已有先进技术及基础应用成果,进一步加大新能源和战略性新兴矿产的勘查开发力度,创新勘查开发新机制,培育多个勘查开发示范工程,培育核心竞争力。
  二是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环境需要,大力拓展地质服务新领域。对接“多规合一”省级空间规划的需求,开展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建设城市地质信息共享服务与决策支持平台,完善符合河南省实际的城市地质工作技术体系;对接河南省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抓住转型发展机遇,提升地质技术应用服务能力。
  三是聚焦支撑国土空间开发监管服务,积极推进地质工作信息化进程。要探索建立智能化地质调查与智慧探矿新模式。研发野外调查、监测、物化探、遥感、分析测试、钻探等地质工作手段的数据采集工具软件,提高野外数据采集的效率和自动化水平;紧密围绕国家资源战略与找矿需求,开展智慧探矿创新应用研究与试点示范,促进以数据驱动的智慧探矿新业态形成。
  要积极参与“中原地质云”建设。用好地质调查和地质矿产成果资料,加强与技术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科研单位交流合作,加强与国家地质大数据接轨,积极参与“中原地质云”建设,并创新表达方式,促进地质科技成果科普化。
  四是聚焦推进境外资源合作的需求,持续推进走出去工作创新。推进境外资源勘查开发合作,继续扩大境外勘查开发基地,拉长境外资源合作的产业链,扩大地质技术服务的境外市场份额,推动境外资源合作跃上新台阶。
  五是聚焦科技创新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持继完善创新体制机制。聚焦国家目标和资源环境重大地质科技问题,鼓励支持局属单位申报国家和河南省科技计划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类科技项目,集中支持重大科技平台及重点科研课题;启动人才建设工程,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培养一批在全省具有领先水平的拔尖人才、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领军人物;建立首席专家制度,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引领带动、榜样示范作用;加强地质行业标准化建设,提升在关键领域的话语权;完善促进创新进步的体制机制,实现体制机制创新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
  六是聚焦培养科学态度和创新思维,持续营造创新创造的学术氛围。着力培养造就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地质科技人才队伍;倡导学术民主,鼓励科技工作者开展学术讨论和争鸣;鼓励科技人员自由想象、大胆假设、认真求证,不搞急功急利,为科研活动创造更大的自由探索空间;要弘扬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优化学术诚信环境,严厉惩处技术报告和学术成果造假行为,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学术氛围。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