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中国铝业西北铝加工分公司市场化改革迈出坚实步伐

发表时间 :2013-03-21 14:05:39 来源:

  
  “一定不辜负领导的厚望和全体员工的期盼,紧扣市场需求,稳步提高产品实物质量,实现三个确保:确保合同交货期、确保重点产品的保供、确保用户的售后服务满意度,在市场化改革中勇于进取,开拓创新,取得新业绩。”3月7日,中国铝业西北铝加工分公司通过公开竞聘产生的挤压厂厂长章伟在与西北铝总经理签订目标责任合同书仪式上表示。
  为进一步深化管理改革,探索和建立更加开放、更加市场化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不断提高管理效率,有效改善因产品质量不稳定、交货不及时、完全成本高等原因导致的订单萎缩、产品盈利能力弱等严重问题,着力提升企业经营业绩,西北铝决定在挤压厂全面实行市场化运营改革试点,实行经营目标管理,这是企业发展的历史要求和趋势。西北铝作为有48年发展历史的国有企业,有着装备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唯一缺少的就是体制机制优势。挤压厂拥有大量的优良资产,职工队伍相对稳定,产品赢利能力强,市场认可度高,这是在挤压厂实施市场化改革的有利条件。企业将在人、财、物、产、供、销上的全面放权,为激活挤压厂各层级的管理活力创造了条件,也为达成经营目标提供了可能。
  这天,挤压厂按照市场化模式组建完成了管理团队,并按照目标责任合同书约定享受到了人、财、物、产、供、销权利。这标志着西北铝市场化改革进入到全面实施阶段。
  “搞活营销关键是营销体制能否与市场接轨,能否最大限度的激发销售人员的活力。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要积极探索和推进营销改革与管理创新。要坚决推进营销市场化改革,建立销售人员动态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充分发挥驻外公司争抓订单的积极性,坚决完成营销目标责任。”销售部负责人如是说。
  在此之前,1月4日,西北铝以推进营销体制改革为突破口,整合销售资源,精简机构,优化流程,竞聘上岗,分解指标,责任到人,推行全员参与销售的理念,按照市场化模式全面启动了营销体制改革。该公司以满足市场需求为核心,打破大锅饭,实行吨产品计提佣金,做到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分解销售目标任务,落实到个人,建立营销人员末位淘汰和公开竞聘机制,打造卓越营销队伍。
  1月6日至7日,该公司组织销售岗位公开竞聘,有20%的销售人员离开了销售岗位。营销体制改革,调动和发挥了营销人员奋力开拓市场,抢抓订单的积极性。1至2月份,累计合同量比去年同期增加836吨,增幅8.6%,订单下滑的局面得到了有效遏制。
  与此同时,该公司领导班子对因受金融危机影响历时3年零7个月才完成建设的铝箔厂采取了独立经营核算、新厂新机制和完全市场化运作的经营思路,聘用日本阿尔美特国际有限公司管理铝箔厂,并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构建完全市场化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使铝箔厂尽快达产达标。铝箔厂党总支书记、厂长助理王雄说:“引进外方先进管理理念,符合当前公司市场化改革的思路,既可以实现以增量带动存量的发展,又可以达到企业增效和管理模式转变的双赢。”目前,铝箔厂已完成机构设置、人力资源配置、员工培训、薪酬考核、生产组织、设备维护、工艺及质量控制、“5S”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市场化构建,主要设备经过充分的人机磨合优化,在1-2月份批量化生产后,产品成品率达到了86%的初设水平,正朝着向国际一流铝箔企业的方向迈进。
  后勤服务系统改革是西北铝市场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年初,西北铝提出了后勤服务系统改革的一揽子方案,将对行政管理部所管辖的宾馆、液化气站、浴池、纯净水站、车棚、环卫等业务或资产实行承包、租赁、出售;职工医院实施股份制改革;各生产单位市场化改革退出的富余人员,可组织起来利用闲置土地开展农产品开发,种植经济林。当谈到对市场化改革后的展望时,后勤系统负责人满怀自信地说:“后勤部门作为企业的蓄水池,这样既解决了退出人员的后顾之忧,稳定了职工队伍,又盘活了闲置资产,为企业的发展减轻了负担,拓展了空间。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