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唐口煤业: “一补七调”成效凸显

发表时间 :2017-11-02 11:03:46 来源:中国煤炭网

  今年以来,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唐口煤业公司紧紧围绕“一补七调”,在补上下功夫,在调上做文章。
  该公司充分抓住煤炭市场回暖的有利时机,在安全投入上存满“粮”、多存“粮”、存好“粮”,以“机电系统经济运行创新团队”为主导力量,完成并通过验技术创新16项,创效合计约750万元,主要有围绕“装备升级”,对主井北提升机电控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提高了主井提升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完成110kV变电站无功补偿装置的升级改造,将原来的SVC升级为SVG,提高了矿井10kV供电网络的无功补偿及谐波治理能力,降低无功补偿系统的电耗,每年可节约电费约30万元。
  同时,实施了“矿井水深度处理及综合利用”,每天可复用水约2000m3,每年可减少排水电费、外排废水资源费、新鲜水资源费等共计约200万元;对原煤仓顶配仓设备进行了提效降耗改造优化,由刮板机改为皮带机,在提高运输效率的同时反而降低设备的装机功率。
  该公司通过对矿井电力监控系统升级改造,井下变电所的形成“无人值守”的智能化运行模式,减少变电所值班岗位人员28人。
  面对日趋严厉的环保管理,该公司主动出击,打出一套“环保治理组合拳”。对矸石山、煤场、料场等产尘物进行了覆盖,安装6台固定式雾炮机、16个高压可旋转式喷枪、约3000㎡抑尘网等喷雾降尘、抑尘设施,严格落实日巡查制度,对煤场、料场、矸石山等处进行全面检查,做到覆盖无遗漏、喷雾洒水降尘无死角,保证各项环保指标都达标。
  针对深井高地压的实际情况,该公司大力推广巷道支护改革。对小煤柱沿空巷道采取以“三高一强为主、断顶锚注为辅”的新型支护体系,将高强让压支护与长距离超前支护相结合、超前断顶卸压与塑性区锚注加固相结合,减少巷道变形,今年以来累计推采沿空巷道900米,实现了“零开帮”。5307轨顺采用“434锚索异形”布置方式,提高护表能力且减少了总支护量,日均进尺提高近20%。科学的调配多支队伍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进行南轨、南胶、南回等主要大巷扩修施工,并引进2台巷道修复机辅助进行扩修,巷道修复效率提升3倍,顺利完成了近7000米巷道扩修施工,为各系统正常运行奠定基础。
  为合理匹配生产系统,优化调整生产工艺,实现系统管理的高效和集约,全力推进价值链再造。对主、副井三部提升机的钢丝绳、主井南提升机的平衡尾绳进行更换,升级主井北提升机的液压系统和电控系统。先后完成北部、330一部及二部带式输送机共计1400m胶带的更换,延伸330辅胶带式输送机620m,提高机电系统安全运行可靠性,为矿井稳产高产奠定了基础。同时,完成南风井35kV线路的建设施工与通电运行,对井下630、730采区的用电负荷进行调整,实施矿井分区供电,简化供电网络层级,合理分配矿井本部110kV变电站和南风井35kV变电站的负荷。
  该公司以“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为切入点,先后调研引进巷道修复机、锚杆钻车、双臂钻车、柴油单轨吊等装备。巷道修复机投入使用后落底效率由原来的2.18m3/工提高至11.09m3/工,提高幅度近510%。运用锚杆钻车,将大断面炮掘岩巷进尺由原来55m/月提高至70m/月。柴油单轨吊实现工作面运输双通道,将工作面设备与皮顺设备高效平行运输安装,工期节约近15天,每年可节约运料人工费用近100万元,装备的升级降低职工劳动强度,提高了施工视为效率。
  在装备升级的基础上,矿井实行月度集休、大面“两班生产”的集中生产组织模式,成立综采大工区,实现工区内部人力资源自主优化配置。针对井下高温,实行“四六制”生产组织,减少工作时间和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通防工区将现有的班组进行优化组合,合并为四个大班组,分别由副区长挂靠每一个班组,并重新划分了班组的工作范围,制定了班组自治实施方案及安全质量工作任务考核办法,优化了组织结构,减少区队管理层级,提高工作效率。
  为充分发挥新建的高效煤粉炉、集中降温系统的作用,实现矿井“冬暖夏凉”。该公司新建了高效煤粉锅炉,取缔了原燃煤锅炉,实现了矿井供暖设施高效环保。累计完成22台空冷器、10500m临时制冷管路和1000m正式制冷管路的安装施工,由集中降温系统为井下工作地点实施了机械制冷,改善井下作业环境。
  在矿井主要进回风大巷每隔1000m安设一道微喷雾,截至目前井下共安设微喷雾20组,在保证进回风巷道内综合防尘系统完善可靠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矿井综合防尘装备水平。新购置了5台KCS-450D滑橇式大风量湿式除尘风机,已全部应用到普掘工作面,进一步提升除尘风机净化处理迎头风量能力,为职工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不断强化“人、机、物、环”和谐统一,有力推进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打造本质安全环境,让工人在井下工作有安全感,在矿区生活有幸福感。
  该公司通过推行扁平化管理模式,压缩机构、减少层级、整合部门职能、精简人员,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源的利用率。大力推行专业化小组承包运营模式,一级市场直接结算到班组。调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减少企业管理成本,有效减少外委施工费。
  同时,该公司将生产中的难点、薄弱点作为技术创新的切入点,提倡和鼓励职工在设备、工艺、操作等方面大力开展技术创新、技术攻关等活动,有力提升了企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