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天津华勘局普查大队新疆地质环境治理市场拓展记

发表时间 :2017-10-31 08:50:00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新疆矿产资源丰富,地质灾害、地质环境调查治理市场前景广阔。2013年,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综合普查大队地质环境院紧扣局队加快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瞄准新疆市场,积极拓展新领域。但是,随着地勘形势的下滑,进入新疆市场难度增大。在大队的支持和带领下,地质环境院迎难而上,敢试敢闯,深耕细作,不仅打开了新疆市场,而且在新疆树立起了河北华勘的品牌。
  从零起步进入边疆
  2014年9月,地质环境院得知新疆塔城地质灾害详细调查正在招标。
  “这类业务从未接触过,也没进入过新疆市场,要不要参与投标?”负责人高启凤陷入激烈的思想斗争。
  不尝试怎么能成功?大队通过形势分析和市场研判,鼓励地质环境院积极投标,并协调经营部、新疆办事处给予帮助。大队的支持给了高启凤很大的信心。他带领职工向着目标努力。
  新领域、新市场,两眼一抹黑,如何下手?高启凤带领技术人员向新疆驻地单位请教;收集塔城地区地质资料,对灾害类型和分布规模作了细致的了解;对塔城重大易发地质灾害点进行细致调查摸底,聘请业内知名专家指导标书编写,按时上报投标方案。
  10月30日,地质环境院中标新疆塔城市地质灾害详细调查项目,实现了拓展新疆市场、承接地质灾害详细调查业务双项突破。
  高启凤长舒一口气之后,又感受到新的压力——光进入新疆市场还不够,还要站稳脚跟,打响品牌。
  艰苦环境锤炼队伍
  2015年5月,地质环境院塔城项目组进驻工作区。该区位于新疆西北部塔城市,面积4356.6平方千米,地形高差大,地质灾害发育,交通不便,工作量大。
  大队对项目实施给予极大关注;地质环境院邀请专家现场进行技术指导;项目组人员从零学起,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专业能力。
  一次,结束了30千米、700多米海拔落差的沿线调查,项目组人员体能消耗较大,肚子饿得咕咕叫。这时,几个执勤的军人了解到项目组人员的境遇后,慷慨地拿出干粮给他们充饥。
  塔城项目组人员蹚过淹没大腿的河流,爬过陡峭的山坡,坐过边防军的卡车,骑过牧民的马,住过牧民的帐篷。就这样,他们边干边学,圆满完成了塔城项目的各项任务,通过了新疆国土资源厅、塔城市政府、国土资源局专家的野外验收和现场评审,并获得优秀。
  有了这次基础,地质环境院乘胜追击,2015年再中标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和吉木萨尔县地质环境基础调查两个项目。
  转型跨界与执着坚守
  2015年8月,新疆塔城项目组迎来一位新成员。他不顾一路的疲惫,匆匆洗把脸就开始查阅图纸、野外记录;当晚便召集项目组召开会议,了解项目进展,研究下一步工作。他就是地质勘查部副经理李小华,2009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地质工程专业,研究生学历,一直从事地质找矿工作。
  随着大队环境产业的发展,李小华选择跨界进入地质环境领域。他一边学习新的业务知识,一边通读技术规范和技术文献,经常组织项目人员进行技术探讨直至深夜。他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感染着项目的每一位成员。
  “我并没有离开我热爱的地质事业,只是换了一种方式。”他说。
  为了开拓新疆市场,2012年,大队设立了新疆办事处,2015年初,改名为西北办事处,增加了一名新的联络员吴涛,他2013年毕业于燕京理工学院人力资源专业,初到新疆,人地生疏;而今,却是轻车熟路,独当一面。
  2016年,吴涛负责地质环境院新疆专项勘查项目投标前的踏勘和资料收集工作。为了赶时间,天不亮他就从乌市出发,行车500千米赶至现场协调相关人员进行踏勘。第二天,他又驾车行驶1400千米赶往下一个踏勘地点,路上买一些面包和矿泉水充饥。3年来,他已经成长为地质环境院开拓新疆市场的重要力量。他知道,选择驻守新疆,就选择了付出。
  渐入佳境精益求精
  今年4月底,地质环境院在新疆地质灾害专项勘查项目招标中两投两中。
  赵兵和张磊负责新疆和静地质灾害专项勘查项目,为了保证质量,每一项工作他们都精益求精。在采集64块岩石样品做抗压抗剪实验时,为了使样品均匀分布全区,他俩上陡崖下河沟。“一天下来,胳膊都抬不起来了,有的山坡太陡了,往下看一眼腿都软。”张磊说。这位毕业于成都理工大学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的小伙子,踏实肯学。他虽然学的是地质专业,但技术进步很快。
  进入7月后,吐鲁番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已持续多日。烈日下的陡坡上,李远飞和刘洪超正在艰难地攀爬。他们要做一个落石实验。为了使实验更具代表性,他们选择了坡度近50度的山坡。手脚并用地爬上去后,他们不顾汗流浃背,认真做起实验,当所有的工作完成后,才在山坡上坐下来,擦擦汗、喝口水。当他们看见彼此满脸的“花纹”时,不禁哈哈大笑。
  项目负责李远飞与人交谈有点腼腆,工作起来却是干劲十足。“担任项目负责人之后,就想带好项目组,让大家快快乐乐地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自己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成长。”
  短短几年间,地质环境院在市场开拓、资质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目前,地质环境产业已经成为普查队新的经济增长点。与众不同的精彩,需要与众不同的付出,地环人用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