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中国五矿集团有关负责人谈矿业新形势

发表时间 :2017-10-17 09:33:33 来源:国土报

  如何认识当前矿业新形势?如何应对新形势新变化?站在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见解。或许,来自企业界人士的看法更直接更敏锐一些。
  2017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期间,作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的中国五矿集团的有关负责人——中国五矿集团总经理助理王炯辉,在企业CEO论坛上发表了《合作共建未来矿业发展新格局》的主题演讲,分享了他对矿业形势以及应对形势的见解。
  新形势:步入复苏,趋向分化
  王炯辉认为,全球矿业已步入复苏阶段。全球矿业在本世纪初经历了“黄金十年”的繁荣后于2012年伴随全球经济放缓而连续下行,进入深度调整期。自2016年起,尽管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和全球治理体系仍在发生深刻变化,地缘政治风险、“逆全球化”等不确定性因素持续存在,但美国、欧洲、日本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均有所改善,金融与商品市场趋势向好,全球经济总体呈现缓慢复苏态势。矿业供需基本面转好,标准普尔金属价格指数上扬,全球矿业公司市值总额连续反弹,矿业活动指数也筑底回升趋于稳固,矿业已基本脱离周期性调整的低谷区间,进入筑底复苏阶段。
  王炯辉介绍,截至8月底,大宗原材料矿产的铜、铝、铅、锌、镍,较年初涨幅分别为23%、24%、18%、25%和19%。新技术矿产的钨、稀土、锂、钴较年初涨幅分别为53%、93%、24%和44%。
  王炯辉分析,当前判断全球矿业长期发展趋势的关键,要看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带来的需求增长。纵观全球矿业发展,金属矿产品价格波动的根本原因在于矿产品的供需关系。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仍处于中高速发展期,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引擎。中国“三大战略”、一系列专项政策为推动矿业复苏注入了新动能,是大宗原材料矿产需求的重要支撑;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促推新能源、新材料和高端制造等产业快速发展,也使新技术矿产资源需求稳定增长。中国仍将保持金属矿产品的旺盛需求。
  王炯辉认为,本轮正在复苏的矿业市场是由供给和需求关系决定的,但这轮矿业周期的形成不同于以往矿业繁荣期,变化的矿业已经来临,呈现出新的发展特征。其中之一是矿业分化趋势明显。表现为:
  其一,传统大宗原材料矿产依然具有较为显著的周期性特征,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仍将延续矿产品传统发展规律。其中,铜和铝将对未来新材料发展起到支撑作用,优质资源将更为稀缺,资源勘探开发难度和深度越来越大,新建项目及扩产项目的进度将遇到更大挑战。
  其二,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新技术矿种的周期性特征减弱。科技的高速发展将促进新材料的跨越式发展,个别矿种如锂、某些稀土元素、钴等的需求还将延续高速增长态势,广度、深度和不确定性显著增加。
  其三,以往的矿业发展过程中,在供给与需求基础上,某些矿产品的金融属性会加剧矿业周期的震荡,但在这轮周期中,科技高速发展和数据智能将给矿业行业带来巨大变化和分化。这一发展趋势将对矿业公司产生意义深远的影响,资源品种需要重新配置,发展领域将从资源端延续到深加工环节,进军下游材料产业将成为一些矿业公司的发展战略选择。
  科技进步和数据应用将对未来矿业产生深远影响
  王炯辉深入分析认为,未来矿业发展的格局是随着技术、社会、市场等方面不断更迭变化而形成的。科技进步和数据应用将会对未来矿业产生深远影响。
  首先,新技术的突破将引发某种或多种矿种的应用稳步增长。新技术的突破将带来相应矿种在需求和产能上的爆发式增长。近年来,电子、通信、材料等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不断突破,加之对能源、环境的重视,应运产生了众多新兴产业,给新技术矿产带来强劲需求增长,如新能源电池产业迅猛发展,带动了锂、镍、钴、石墨、萤石产业开发的迅速发展。
  其次,大数据、智能科技将重塑未来矿业竞争格局。以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化为代表的科技快速进步,将逐渐渗透和参与矿业全产业链各环节,推动矿业由传统行业向高科技行业转变,并进一步向智能化方向发展。矿业大数据及其智慧应用将逐渐成为全球一流矿业企业的核心资产,被深入运用到资源勘探、资源评价、优化设计、生产运营等各个环节,将全面提升矿产资源开发运营效率。在此基础上,数据和智能技术将整合到矿业全生命周期管理过程中。矿山开采将采用自动化操作、智能化管理和远程控制,大大降低安全风险、刚性成本,提高产能。目前,世界先进矿业公司已经开始实现矿山远程控制和无人化生产运营。
  王炯辉认为,绿色环保将对矿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绿色发展”作为我国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更加注重矿山绿色开采和环境保护的观念下,目前国家已全面启动自然保护区矿权清退工作,对环保的要求已经从“呼吁”转变为对资源勘探开发利用的硬性要求,这将加大矿业开发的刚性成本,缩小可供勘查开发的地质空间,给扩产、新增产能,资源勘探带来更多挑战。
  总之,新的矿业格局将在成本控制、产品交易、合作模式、消费模式和未来资源等方面发生深刻变化。从积极方面看,未来矿业将在精准资源评价、矿山精益生产、成本可控可设计、智能矿山,以及新型矿产资源贸易平台等方面取得跨越式发展。同时,新技术矿产和新材料将迅猛发展。矿业裂解的时代已经来临。
  积极应对,迎接矿业新时代的到来
  那么,面对变化了的新形势,从企业层面而言,应如何应对?
  王炯辉首先介绍了五矿基本情况。今天的新中国五矿——由原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战略重组而成,目前是中国规模最大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也是全球最大最强的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商,2016年,中国五矿实现营业收入4355亿元,世界500强排名第120位,在金属行业排名第一。五矿在行业内率先打通了从资源获取、勘查、设计、施工、运营到流通、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形成了为金属矿产企业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和工程建设运营一体化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能力。正致力于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金属矿业集团。
  矿业作为全球性行业,面对全球矿业发展的新格局,未来矿业存在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中国五矿如何适应新变化?
  王炯辉说,中国五矿将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以合作创新迎接未来重大变化带来的挑战。
  一是加大资源获取力度,打造一流矿业公司核心竞争力。通过加大勘查投入、优化资产组合、推进矿山增储和资源接替,构建大规模、长周期、低成本的世界级矿产资源资产组合,实现大宗原材料矿产的长期资源保障,尽快具备全球配置矿产资源能力和产供贸一体化能力。
  二是打造世界级矿产资源贸易平台。依托传统贸易优势,以多种方式获取资源供应渠道,掌握铜、铝、锌、铁等重要原材料矿产资源,提升对国家紧缺性和战略性矿产资源的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内部协同,例如五矿正在加快布局全球营销网络,发挥产业链聚合效应,建设亿吨的混矿基地,全力打造新型的世界级贸易平台。
  三是完善新技术矿产产业链,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科技进步将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国五矿将持续深耕这一发展领域。在资源端,提前布局未来资源,把握新技术矿产爆发式增长的历史机遇。同时,利用新五矿全产业链优势,拓展新技术矿产应用领域,大力发展新能源材料,延伸后端深加工产业链,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四是加快矿业大数据应用,推进智能矿业建设。未来,中国五矿将加快把大数据和智能技术整合到矿业全生命周期产业链,逐渐实现矿山成本可控可设计,推进智慧矿山建设,全面创新矿产资源全产业链运营开发,在未来新的矿业竞争格局中达到世界先进矿业管理水平。
  五是引领冶金和工程建设领域向更高水平发展。
  六是重视安全环保,关注社区关系。
  七是加快“复合型”矿业人才引进,打造国际化创新团队。
  王炯辉最后说,如果10年后看今天,那么当下正是矿业新变化的起点。矿业已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就是数据时代、新能源时代。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