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招金集团:科技兴绿 生态立矿

发表时间 :2017-10-13 10:59:43 来源:招金集团

  绿色发展的新方式、新模式
  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措施。作为我国第四大黄金企业集团的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在建设绿色矿山、发展绿色矿业中,从资源开发与合理利用、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构建矿区绿色发展的新方式、新模式,使企业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依  托科技创新创建11 家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建设绿色矿山是新形势下保证矿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必然选择。招金集团把科技创新作为绿色矿山建设责任担当的支撑,提出了“科技兴绿”绿色矿山建设的发展思路,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全面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理念,积极推动矿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目前所有矿山均实现清洁生产,企业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招金集团先后有4批11家企业被国土资源部授予“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绿色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招金集团在“科技兴绿”中依靠科技进步,坚持创新驱动,有效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
  具体做法是:围绕增产、提质、降耗和安全环保等4 个方面,积极研究、推广和应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在提高资源利用率和产品质量的同时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生态保护水平。
  5年来,招金集团坚持以黄金矿业开发为主导,坚持科技领先和管理创新,先后总投资3.59 亿元,共实施科研项目研究179 项,新授权专利133 项。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之金矿短流程磨浮工艺研究及示范课题、招金集团院士工作站、国家“863”项目等先后落户招金。一大批科技攻关创新项目和重点研究课题持续稳步推进:“高硅尾渣再利用技术研究”“全尾砂高浓度充填工艺可行性研究”“智慧矿山建设”“浮选尾矿综合利用研究”等新技术、新工艺的不断投入使用,助推了企业生产模式和生产组织的历史性改革,使企业科技带动绿色可持续发展不断被刷新纪录。
  围绕“四化”目标实施循环经济战略。绿色发展是一种既获得经济增长,又不损害生态环境质量的模式和发展路径,是循环经济模式、低碳技术应用、生态建设等协调发展的总称。在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争当全国矿山企业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过程中,招金集团新疆铜辉矿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多维度探索和推进矿产资源开采新模式,全面参与实施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大力推广绿色制造工程,实现了“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生产目标。铜辉矿业投入巨资进行的“膏体胶结充填在有色金属矿山的应用”项目研究,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列为“产、学、研”重点研究课题之一;“软破难采矿体膏体充填安全高效开采关键技术的研究”荣获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成果一等奖。2015 年,铜辉矿业成为全国第一家集地下矿山、尾矿库和选矿厂全部达到“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标准的矿山企业。今年8 月,铜辉矿业被评为国家工信部首批203 家“国家级绿色工厂”,成为新疆唯一一家入选的矿山企业。
  “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是国家关于循环经济发展的战略。实践表明,循环经济使很多行业领域节约了资源,缓解了资源供给压力,减少了废弃物排放量和最终处理量,减轻了经济增长的环境负荷,节省了大量资源、能源成本和末端废弃物处理成本。
  铜辉矿业通过实施“循环经济”战略,严格落实建设生态环保型矿山。生产过程中矿山产生的废物,或者就地取材制成新型环保建筑材料,或者用于井下膏体充填和地表采空区治理。同时,对锅炉烟囱进行除尘改造,采用湿式与脉冲式相结合的除尘工艺,实现了达标排放。铜辉矿业投资建设的“盐碱水开发利用”项目,获得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6年自治区节能减排项目”政策支持。
  建  设绿色生产、绿色回收、绿色文化、绿色休闲矿山
  企业如何寻求以最高效率、按照生态学原理科学配置资源,以最高效率的技术利用资源,以最高的环境健康效率和最安全的方式达到资源利用与环境效益最佳的技术经济路径,是建设绿色矿山、发展绿色矿业的有效途径。
  在创建绿色矿山中,招金集团鼓励矿山企业加快绿色技术改造,引进先进、节能、环保的生产线、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走资源保护型开采和生态环境治理相协调的绿色发展之路。
  招金矿业金翅岭金矿始终在探索实践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为主线,着力提高难处理金银精矿的回收率、氰化尾渣资源综合利用,加强“ 三废一噪”处理及资源综合利用,创造了资源高效利用模式。
  2013 年1月,金翅岭金矿在招金集团开展的“绿色矿山建设模范企业”评选中成为首批荣获殊荣的矿山企业。
  坚持绿色发展,提升发展能力,金翅岭金矿全力打造生态环保型、安全健康型、高效发展型新矿山,成为招金乃至黄金行业的环保标杆企业。
  在规范危险废物管理及保护周边生态环境方面,金翅岭金矿投资1592.54 万元在矿内西部新建了钢结构硫精矿大棚,切实达到了冬春季节无扬尘,夏秋季节无流失、无渗透的安全控制目标,营造了绿色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
  在尾矿库治理及地质环境保护方面,金翅岭金矿大力进行土地复垦和植树造林,有效抑制了尾矿库扬尘,保护了周边生态环境,曾荣获“国家土地复垦先进单位”“国家环境保护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在矿区生态文明和谐发展方面,金翅岭金矿先后投入1000 多万元,对矿区进行绿化、美化和亮化工作,目前全矿绿化面积达到80%以上,已发展成为一个大型黄金工业旅游景区,每逢节假日对外开放参观,公众可以零距离观察黄金生产的整个过程。
  黄金原材料生产、矿石加工、现代化黄金提取工艺和冶金等,各工程项目都紧紧围绕绿色环保进行规划,打造出了集绿色生产、绿色回收、绿色文化、绿色休闲于一体的绿色企业。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