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记江西省地矿局“十三五”建功立业劳动竞赛先进工作者

发表时间 :2017-08-04 11:06:38 来源:地矿局

  在赣西队,提起地勘院年轻的副院长况二龙,职工们都夸他是一个勤奋好学、爱岗敬业、技术一流的地质工作者。参加工作的7年时间里,他先后3次获得“先进个人”、3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 2012年获得江西省地矿局优秀地质勘查项目二等奖,2016年获江西省地矿局科技一等奖。近日,他又获得江西省地矿局“十三五”建功立业劳动竞赛先进生产(工作)者。
  青春奋斗练丰羽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奋斗是青春最厚重的底色。86年出生的况二龙,中共党员,2010年7月参加工作。工作后的七年时间里,他刻苦学习,勤奋工作,从一个普普通通的技术员,迅速地成长为地勘院的项目负责人、院长助理、副院长,他完美的诠释了“勤奋是成就梦想的钥匙。”

图为工作中
  刚参加工作时,理论知识不够系统、实践操作较欠缺,爱学习的他便开始“疯狂”地从各种与地质专业沾边的书籍、材料中汲取所需的知识;每新到一个工作点,他必会将当地的地质结构、成矿条件与找矿标志、勘查中的重点难点细心观察,熟记在心,对细节的用心,使得他比别人更加熟悉当地环境,效率更高。休息时间,他仍坚守钻研。
  由于他的好学,他懂的东西总是比别的年轻人多,他脑子里经常会有很多新奇的好点子,这些创新的想法运用到工作中都能取得很好的成效,得到领导的一致赞许。在同事眼中,他是个“拼命三郎”,他把矿区当家,参加工作常年扎根野外一线。就连结婚这样的人生大事,他也以挚爱的工作为重,办完婚礼,就马不停蹄回到了岗位;他小孩出生三天刚出医院,就奔赴野外一线中去。
  激情拼搏攻技术
  机会总是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人。2012年中旬,况二龙被领导委以重任,中途接手负责该队两个大项目――巴丘园铁矿和中创矿区铁矿的勘查及报告编写工作。对于况二龙而言,这既是难得的机遇,也是巨大的挑战。由于之前没有负责管理项目和编写报告的经验,面对这个庞大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瞬间感觉面前压着一座大山,无从下手。怎么办?年轻就要敢闯敢拼,再苦再难都要勇往直前,在况二龙的人生信条里,从来没有“放弃”二字。
  2012年下半年是他最忙碌最辛苦的半年,他“5+2”、“白+黑”,全身心地扑在项目施工管理和报告编写上。经过一个月的辛苦奋战,况二龙顺利完成巴丘园项目的报告编写、评审备案及原始资料归档等工作。最终该项目查明(332+333)铁矿石资源量4586万吨,中型铁矿规模。该项目荣获2012年江西省地矿局优秀地质勘查项目二等奖,况二龙以突出的工作业绩排名第二。
  接憧而来就是中创矿区报告编制工作。面对项目施工了200多个钻孔的大项目,矿区单剖面图就近60张,还有各类综合图件10余张,工作量非常之大。每一张图件他都要亲自校核亲自修改,为确保图件美观和质量,每张图修修改改不下十次,花费了大量时间。白天整理各类表格、综合研究及编写文字部分,晚上安静时开始修改图件,往往一工作就到凌晨,那段时间基本就是宿舍-办公室-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节奏。最终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奋战,由他负责完成的新余市中创矿区成果报告顺利通过评审,计算采矿证内保有铁矿石资源储量4619万吨,中型规模。项目的勘查工作和成果报告质量受到了评审专家和甲方的肯定和好评。
  由于首次担当此重任,刚开始很多不懂的问题他都虚心请教领导、老前辈、老专家、自己查资料学习……那段时间是况二龙成长最快的时期。从那以后,他便开始潜心钻研起各种报告的编写,同时领导也把多个项目报告的编写重任交付与他。每次参加设计、报告评审会,便是他的“知识大餐”,他总是认真倾听兄弟单位好的经验和工作方法,特别是专家提出的意见,他都一一记录下来,回到家慢慢消化;他还把以往大项目的报告资料找出来,仔细研究、学习。
  精细管理出效益
  经过几年的工作积淀,况二龙蜕变成了一位经验较丰富找矿能手。2014年在全队副科级干部的民主推选中,他凭借着自己的扎实技术本领,在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地勘院技术骨干、年轻的项目负责(副科级)。自2014年9月开始,他分管该队省基金项目、赣中整装区、新余片区等各项工作。
  身为项目负责,他总是以身作则,野外工作时难走的路先走,难爬的山先爬,并且照顾后方队员;他身先士卒,给项目队员树立良好的榜样,编制项目立项材料期间,加班加点、 “5+2”的工作模式;对待年轻的同事,总是做到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他们,共同成长。
  2015年任院长助理,2016年通过竞选成为地勘院最年轻的副院长之一,他的成长大家有目共睹。在任院长助理、地勘院副院长的岗位上,他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组织队伍加大野外踏勘,发扬吃苦精神,取得了大量的找矿线索,从而占得立项先机;他坚持以人为本、真诚协作,充分调动大家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项目管理上,他及时跟踪,一有时间就参与野外一线工作,对各个项目进展十分熟悉。他经常主动与项目负责沟通、交流,关心、倾听职工的需要,了解每个项目负责的优势所在,然后合理安排工作。同时,项目前期的立项、设计,后期的报告编写工作,以及项目招标等一些技术工作,他都亲力亲为,与项目团队紧密合作,工作开展井然有序。他带领的团队拥有超强的凝聚力,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果。
  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由于他技术全面、敢为人先,在独立组织立项、主持大型技术活动中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答卷,得到了省厅、基金的充分肯定。几年来,他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出色地完成了赣中铁矿田、基金项目等多个综合勘查项目,编写各类设计14余份,提交普查、详查报告14余份,编写标书1份,负责管理的项目共19个。
  2015年由他分管的“江西省新余市太平山-松山矿区铁矿接替资源勘查项目”老矿山找矿项目, 新增铁矿资源量5800万吨,成果报告经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初审为优秀级;“江西省赣中铁矿田杨家桥-长溪深部铁矿战略性勘查项目”项目共揭露5层累计15.42米的磁铁矿层,向深部矿体增加800米延伸,揭示深部的良好找矿空间。由他负责管理的 “江西省新余市仙女湖区坑口铁矿普查”施工的普查钻孔均见矿,预期新增磁铁矿资源量达中型规模,找矿效果好。2016年省基金项目“江西省瑞金市石下萤石矿预查”共发现12条萤石工业矿体,显现较好的萤石矿找矿前景。《江西赣中地区铁锂矿整装勘查区》2016年新增铁资源储量333+334类5200万吨(其中333类1700万吨),新发现潜在锂矿矿产地1处。
  这就是况二龙,一个独挑项目大梁的80后,一个用青春演绎地质梦想的人,他是新一代江西地质队伍中的一员,更是地质工作的希望和未来。况二龙作为一名年轻的地质工作者,他在地质找矿的路上留下了坚实的足迹,用朴实与平凡书写了闪光的青春人生。(刘小玲/文  李凡顺/图)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