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中铝公司:打响海外开发的责任品牌

发表时间 :2017-06-22 11:20:26 来源:有色报

  海外矿业开发风险很大,影响成功的因素很多也很复杂,但是履行好社会责任,是规避风险、降低风险、化解风险、获取成功的有效手段。中铝公司初耕南美,在秘鲁铜矿的开发实践中试水履责,注重打响责任品牌,收到很好的效果。
  树立“三个珍惜”的开矿理念
  海外开发,责任为先;履行责任,理念为先。中铝公司“走出去”开发矿业,奉行的是“点石成金、造福人类”和“三个珍惜”的理念。
  “点石成金”厚植的是创造财富、提升价值、可持续发展的元素,赋予了炼矿石为金属、变废物为宝物、举平凡为超卓、化腐朽为神奇,持续创造财富、持续提升价值的深刻内涵。“造福人类”则体现的是一种大爱,矿业开发不是为了小我,而是为了造福大众,泽被子孙后代。整体来看,就是矿业创造财富,责任提升价值,资源服务全球,造福子孙后代。
  “三个珍惜”则是对“点石成金、造福人类”社会责任核心理念内涵的外化和具体化,更具有实践性和可操作性。
  首先是树立珍惜资源的理念。无论是在项目投标书上,还是在与秘鲁政府和矿区民众的沟通中,中铝公司都旗帜鲜明地表明和阐释了珍惜资源的理念。公司把国内负责任的矿业开发成功经验复制到海外矿业开发中去,实行有序开矿、贫富兼采,制止乱采滥挖;公司用最先进的技术最大限度提高矿石利用率,绝不浪费资源;公司注重综合利用资源,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
  其次是树立珍惜资源国的理念。中铝公司本着“在保护生态中开矿,在开矿中保护生态”的原则,从矿山的建设到矿石的开采、闭矿后的生态修复,对保护、修复、优化生态环境都有一套成熟的方案,这些方案都用到了海外开发的实践之中;公司防止污染,治理污染,绝不把污染留在资源地;西方矿业公司用了100多年的时间经营世界矿产资源领域,几乎把世界上已经探明的优质大型矿产资源瓜分殆尽,到现在尚未开发的矿产资源,都是位于地处偏远、贫穷落后、自然条件差、开发成本高的区域,公司通过开矿创造财富、增加税收和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条的辐射效应,用矿业开发实实在在地带动资源国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发展。
  第三是树立珍惜资源地民众的理念。中铝公司在海外开发,实行的是本地化采购、本土化用工的原则,尽可能多地为当地民众创造直接就业和间接就业的机会,并通过培训,使原住民获得工作技能、提高应聘工作的成功率。公司积极支持和参与社区发展,让矿业开发能够使当地民众快速脱贫致富。
  创立“社会许可先于采矿许可”模式
  秘鲁铜矿资源丰富,但长期以来,来自海外的矿业企业只采矿石而不管生态保护,把贫困和污染留给资源地,即便涉及原住民的搬迁,也只是给当地居民支付一定的搬迁费后就什么都不管了,民众有怨言,当地政府也不满意。中铝公司是南美第一家通过治理水污染和建设新城镇实行整体搬迁来解决矿区原住民重大民生问题的矿业公司。
  中铝公司获得开发权的特罗莫克铜矿位于秘鲁胡宁省曼塔罗盆地,胡宁省亚乌利地区境内有一条金斯米尔隧道,一些小的矿业公司最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修建了这条隧道,用于排放特罗莫克矿井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亚乌利河因此受到了污染,曼塔罗盆地近百万居民的日常生活及农牧业生产长年受到污水影响,水污染持续了70多年,治理金斯米尔隧道成为当地居民一直以来的迫切期望。中铝特罗莫克铜矿采矿权行权之后,铜矿尚未开工建设,中铝公司就决定先治理水污染,投资5100万美元建设金斯米尔污水处理厂。
  中铝公司聘请了世界顶级的工程咨询机构AMEC进行工程设计,秘鲁最着名的建筑承包商COSAPI进行施工以及另一家世界知名工程公司GMI进行监理。高水平的设计、工程、施工及监理团队保证了工程的高质量和建设的高效率。2010年4月,金斯米尔水处理厂竣工投入使用,水污染得到根治,惠泽了当地百万民众。
  特罗莫克铜矿所在的莫洛科查镇是传统矿区,居民主要是周边矿山的工人和家属,社区不仅脏、乱、差,而且破败不堪、拥挤不堪。特别是海拔超过4000多米,高度缺氧,居民生活条件极其恶劣,成为一直困扰当地政府的难题,也是无法吸引世界大矿业公司投资开矿的原因所在。中铝公司中标后,解决长期困扰莫洛科查镇居民的安居问题被纳入到决策议程,并很快就付诸实施。公司积极开展调研和策划,听取政府和社区居民的意见,形成了整体搬迁的安居工程方案。新城镇在2010年4月27日奠基动工,2013年建成,1050户矿区居民从高海拔地区整体搬迁到了海拔低得多的新城镇,中铝公司为建设新城镇投资2.1亿美元。
  治理水污染和矿区居民整体搬迁,中铝用行动诠释了“点石成金、造福人类”的社会责任价值观,赢得了国际社会和项目所在地民众的一致尊重和赞誉,上至总统,下到普通民众,对中铝开发铜矿都持欢迎和支持的态度,即便是在秘鲁政府发生政权更替期间,后任政府叫停了前任政府的多个矿业开发项目,中铝的特罗莫克铜矿仍能继续推进,开矿所需的290个许可证全部如期办妥。中铝公司创立的“社会许可先于采矿许可”模式,在南美矿业开发中获得成功,并先后被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欧盟和世界经济论坛收进可持续的矿业开发典范案例集。
  求取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习近平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目标。“一带一路”建设之所以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应者云集,正是因为它找到了发展的这个最大公约数,回应了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期待。在海外开矿,一定要找准、回应、支持发展这个最大的公约数。中铝公司在秘鲁铜矿开发过程中,以社会责任这把钥匙打开了共同发展之门,找到、回应和支持了这个最大公约数。
  创造就业岗位。中铝公司从开始运作特罗莫克铜矿项目,就坚持本地化采购、本地化用工的原则。工程建设中所需的材料、物品,都是当地采购,带动了当地众多小企业的发展壮大。中国与秘鲁虽然远隔万里,但从项目建设到投产经营,中铝公司只派出四五名管理人员在秘鲁铜矿工作,其余都是中铝收购前的原班人马,其中当地员工占比达到98%。新城住房的分配,中铝也组成了由当地8位居民和一名中铝人员参加的委员会来负责。秘鲁铜矿的建成投产,为当地民众提供了2000个直接就业岗位和7500个间接就业岗位,消纳了劳动力,造福了民众。
  显着改善民生。中铝公司投资2.6亿美元,建设了污水处理站,治理了持续近80年的严重水污染,兴建了新城镇,实现了矿区居民的整体搬迁,这些都显着地改善了民生,提升了当地民众的生活水平。特别是莫洛科查新城,几乎拥有所有现代城市的功能,不仅有医院、教堂、市场、小学、托儿所,还有12个专供儿童玩耍的游乐园。各公园均设有残障通道,还整齐摆放着垃圾桶。新城入口处是一座能容纳5000人的多功能体育馆,不仅举办体育比赛,还举办音乐会和重大的传统节日。50多岁的安丽娜养育了四个孩子,在丈夫去世后只能靠她给别人洗衣补贴家用,供养孩子们上学,这些钱远远满足不了家庭开支,日子过得非常艰难。中铝公司到来后,安丽娜全家被安排住进新城,最大的孩子成为中铝秘鲁铜矿的正式工人,安丽娜本人也得到照顾,每天负责为当地学校的学生分发中铝公司提供的免费早餐,日子过得充实富足。安丽娜一家就是矿区居民的缩影,更多的家庭因为中铝秘鲁铜矿的开发而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幸福生活。中铝秘鲁铜矿公司还通过各种方式帮助社区居民,为当地中小学生提供免费早餐,培训当地居民劳动技能,改善当地卫生医疗条件,帮助社区申请财政预算资金改善基础设施等,与社区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实现了项目开发与社区发展双赢的目标。
  带动经济发展。特罗莫克铜矿位于安第斯山区,安第斯山区是全球着名矿区,有着数百年的开采历史。无论是西方殖民者早期的掠夺式挖掘,还是后来一些跨国公司运用现代技术开采,都是把矿挖走了,留下的依然是贫穷,是百孔千疮的破败和荒凉。中铝公司进驻后,不仅模范地履行社会责任,建城、治水,福泽当地民众,而且通过开矿创造财富,直接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特罗莫克铜矿是秘鲁20年来建成的最大铜矿,它的建设,对秘鲁当地乃至整个国家GDP的增长贡献巨大,对政府化解就业压力、迅速减少贫困人口贡献巨大,对增加财力、维护一方和谐稳定贡献巨大。未来30多年,铜矿的经营还会为当地民众创造至少15亿美元的收益,有力提升周边地区居民的消费能力。秘鲁国会已通过两项法案来确保铜矿的顺利建设和运营,并把中铝兴建的莫洛科查新镇定为州政府所在地。中铝秘鲁特罗莫克铜矿项目被居民赞扬、社区认同、政府认可,中铝公司已成为秘鲁社会尊敬、员工自豪、效益优良和环境友好的标杆性企业,树立了良好的公司形象,产生了显着的品牌效益,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开发资源赢得了声誉,为中铝在秘鲁、在南美、在海外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独行快,众行远。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海外开发,产能合作,跨国经营,“一带一路”建设,都要恪守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才能实现共赢,履行好社会责任则是通向共赢的一条阳关大道。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