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铜陵有色实现企业利益和社会价值共赢

发表时间 :2017-06-15 15:31:45 来源:有色报

  长期以来,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铜陵有色”)坚持传承产业报国的炽热情怀,践行绿色发展的价值取向,努力以优质的产品、丰厚的税收、稳定的就业、无私的奉献贡献社会进步,诠释了一个优秀企业公民的特质,进而成为社会尊敬、客户信赖、员工自豪、政府放心的优秀企业,为企业可持续发展赢得了广泛支持。
  提质降本增效 经营效益显著
  2016年,铜陵有色积极应对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高效组织生产经营,面对行业需求疲软、生产成本不断上升、汇率波动、主产品均价大幅下跌等严峻挑战,积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调转促”步伐,着眼内部挖潜增效,出台降本增效20条77项具体措施,坚持生产经营过程全覆盖,产业链整体联动,全力稳产提效。坚持控风险、堵漏洞、补短板,优化库存管理,压缩可控管理费用。突出抓好汇率风险管控,精心制订应对策略和操作方案,外汇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开展电力直接交易,降低能源成本。通过一系列措施,公司生产经营稳中向好,全面实现扭亏为盈。全年共生产阴极铜129.79万吨,铜精矿含铜4.78万吨,黄金8.6吨,白银398.38吨,硫酸426.2万吨,铜加工材31.5万吨。选铜回收率、铜冶炼总回收率、铜板带综合成品率进一步提高,铜冶炼综合能耗创历史最好水平。实现销售收入1496亿元,利润2.27亿元,在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上位列第107位,比2015年上升3位,连续6年领跑皖企。
  强化预防治本 狠抓安环管理
  2016年,铜陵有色深入开展“安全环保、意识先行”活动,加大安全环保交叉检查、专项检查力度,加强过程和结果考核,强化责任落实与追究,安全环保形势良好,不存在重大环保或重大社会安全问题。全年重要环境因素监控率100%,污染物综合排放控制指标实现率100%,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100%,铜冶炼硫的总捕集率99.42%,铜冶炼综合能耗创历史最好水平。积极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及节能诊断、监测工作,加大余热发电管理,铜冶炼综合能耗完成值265.9公斤标准煤/吨,创历史最好水平,并超额完成国家节能目标考核。公司在线自动监测设备,监测各单位水常规污染物和特征污染物数据,保证重要环境因素监控率达到100%。全年公司全硫捕集率98.5%以上、工业固废处置利用率达标、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100%。
  提升职工素质 维护职工权益
  铜陵有色历来尊重员工在企业中的主体作用和地位,注重员工的个人成长和发展,助力员工实现个人价值,实现人企共同发展。2016年,全年培训16000余人次,人均培训学时为22课时,职工教育经费达720万元。完成145人的职业技能鉴定考核工作,共有59人通过考核。不断加强通用和行业工种的鉴定,全年鉴定240人次。各二级单位共有200多个班组进行了第二轮班组长“公推直选”。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活动蓬勃开展,全年完成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项目16000项。广泛开展员工文体活动,先后举办了迎“三八”“冬瓜山杯”女职工跳绳比赛,迎“五一”“铜山杯”拔河比赛、全员健身“机关杯”职工羽毛球比赛、“金冠铜业杯”职工乒乓球比赛,参加比赛的裁判员和观众达3000多人次,丰富了职工节日业余文化生活。各单位也因地制宜组织小型多样的文体活动达120多项次,全员健身活动蓬勃开展。
  规范内部控制 提高管理水平
  修订完善招标采购制度,建立长效机制。2016年,重新起草了《物资采购供应管理标准》《密封询比价采购管理办法》《公开竞价采购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和优化业务流程。持续加强内部管控,实行采购业务抽查制度,以相关制度规定为标准,对正在执行和已完成的采购合同,从厂矿采购计划上报、合同签定到实际交货、验收结算的全过程进行监督评审,及时发现和纠正采购过程中的问题,提高采购效能。深化“阳光工程”,不断提高供应链各环节透明度。在公司重点工程项目、设备招标、产品销售、物资供应和资金支付等方面,持续推进好“阳光工程”。2016年前10月,公司纪委派驻纪检员和阳光工程监督员共参加物资设备、备品备件招标监督346次388包,中标金额16.66亿元;参加工程建设招标监督56项,工程概算6.78亿元,中标金额5.96亿元,节约资金8200万元;参加闲置设备评估8批次,评估闲置设备509台套。公司纪委与铜陵市检察院建立“奥炉工程”建设项目职务犯罪预警机制,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从强化教育、实行“关键点”“风险点”审查制度、建立预防职务犯罪档案等方面着手,加大新建项目职务犯罪预防力度。
  发挥企业优势 助力精准扶贫
  根据安徽省扶贫工作的统一部署,自2014年以来,铜陵有色按照“规划先行、精准发力、产业带动、全面发展”的工作思路,聚焦精准扶贫,突出帮扶实效,全力帮助帮扶对象脱贫致富,努力担当国企责任。2016年,公司对定点帮扶的太湖县北中镇江河村继续保持100万元帮扶资金规模,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实施精准扶贫,资金主要用于江河村60kw村级光伏电站建设、村农民文体广场及活动中心建设、农业示范园后续建设管理、产业扶贫扶持基金以及灾后慰问救助等。当年,江河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27%,人均收入同比增长15%,顺利完成脱贫17户合计60人的目标任务,其中公司结对帮扶的8户拟脱贫户全部脱贫,脱贫对象脱贫率达到100%。同时,公司积极助力铜陵市脱贫攻坚,把结对帮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社会责任进行了全面部署,有针对性地选择了资源勘查、矿山开发、信息技术开发、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物流运输等行业7个单位进行包村帮扶,与帮扶村及联建单位组建联合党组织,并选派驻村干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公司投入100万元帮扶资金计划已拨付,主要用于产业扶贫,助推南岭村重点产业发展项目——绿色茶叶生产基地和土鸡养殖项目的发展,保障2018年底前南岭村集体收入超过5万元。此外,推进干部包户工作,确保精准扶贫取得实效。采取“一帮一”的帮扶模式,包户干部结对帮扶24户,每名干部个人支付包户慰问金不低于1000元/年。包户干部全部到村进户,走访联系贫困户,开展慰问,了解所思所想,共谋脱贫举措,对于在外打工的贫困户,包户干部主动联系,确保不遗漏一人。通过干部包户,对贫困户建档立卡,明确了帮扶对象和责任人,形成包户干部与贫困户双向联系机制。贫困户遇到发展困难,主动联系包户干部,包户干部积极帮助协调解决,成效显着。
  热心公益事业 彰显社会责任
  2016年,铜陵有色按计划实施公益支持项目,在铜冠希望助学工程、铜冠教育基金会、医疗慈善事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赢得社会各方的良好口碑。持续实施铜冠希望助学工程。铜冠希望助学工程主要面向九年义务教育。2016年,铜冠希望助学工程共投入资金30万元,分别在南陵县、庐江县、枞阳县3个地方各捐资10万元,共资助了211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和大学新生。利用教育基金资助在校大学生。公司通过在安徽大学设立500万元教育基金,在中南大学设立400万元教育基金,每年利用资金增值部分资助在校大学生,共计向112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颁发了“铜冠奖学金”。其中,向安徽大学20名研究生和8名本科生颁发“铜冠奖学金”共计20万元、向安徽大学44名同学颁发“铜陵有色助学金”共计17.6万元;向中南大学40名同学颁发“铜冠奖学金”共计20万元。关爱困难员工,深入实施“温暖工程”。持续开展春节送温暖慰问工作,公司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基层单位,走访困难职工家庭,共走访了9个基层单位,送去慰问金232万元。同时,各基层单位开展送温暖慰问1.5万人,发放慰问金410多万元。开展日常的大病救助工作,全年共有20名患病的职工直系亲属得到大病救助,支付救助款5万多元。遗孤人员生活补贴费共发放了15万多元。为支持铜陵市医疗慈善事业,向安徽省红十字铜陵医院(铜陵市立医院)捐赠50万元。支持祁门县美好乡村建设,利用闲置设备援建的祁门县古溪乡黄龙村锚网厂运营良好,全年共采购该厂约100万元锚网用于冬瓜山铜矿生产,以造血的方式助力美好乡村建设取得实效。
  “打造世界铜冠,人企共同发展。”2017年,是全面落实铜陵有色第二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面对有色金属行业发展大势,公司将抓住“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战略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步伐,建设一流的阴极铜生产基地、铜基新材料加工基地、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打造全球知名的铜冠品牌,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员工,造福于社会,实现企业利益和社会价值共赢。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