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兖矿如何把陕蒙基地打造成一个新兖矿?

发表时间 :2017-04-26 10:39:43 来源:中国煤炭网

  2016年5月9日,兖矿集团召开发展务虚工作会。提出把陕蒙基地的发展作为未来国内兖矿集团发展的重中之重,化工产量要达到园区化、高端化、智能化,兖州煤业荣信化工和榆林甲醇厂二期项目应运而生。
  2016年11月3日,兖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希勇到陕蒙基地现场办公,调研兖州煤业榆林能化公司甲醇厂等2家陕蒙基地利润增长极企业,整体规划陕蒙基地协同发展格局,对下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2016年11月29日,兖矿集团召开荣信化工、榆林甲醇厂二期项目专题会。会议指出,陕蒙基地是兖矿集团最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利润源,凝聚了几任领导班子心血,成千上万建设者的汗水,承载着上级组织的期望和广大干部职工的重托。下一步,兖矿集团要重点解决陕蒙基地发展的有关问题,把陕蒙基地打造成一个新兖矿。
  2017年1月16日,兖矿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专门召开会议并下发纪要,对荣信化工和榆林甲醇厂整个二期项目的重要意义,时间节点,包括主要相关工作做出安排,在组织机构、管理等有关方面都做出详细部署,进一步促进工作落实。
  2017年4月22日,兖矿集团在鄂尔多斯能化荣信化工公司召开荣信化工、榆林甲醇厂二期项目建设推进协调现场会,着重研究加快推进荣信化工、榆林甲醇厂二期项目工作措施,集中全集团力量做优做强陕蒙基地和煤化工产业,吹响了两个项目高效推进号角。
  兖矿集团多次开会研究部署陕蒙基地的发展问题,4月22日,兖矿集团在鄂尔多斯荣信化工、榆林甲醇厂二期项目建设推进协调会上再次强调,陕蒙基地是兖矿集团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要站在全局高度充分认清二期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两个项目要同时推进、同步实施、统一管理。以这个会议为标志,两个项目的二期工作进入了全面推进阶段,兖矿集团陕蒙基地的发展,也到了关键时期。
  但是,作为陕蒙基地发展重中之重这两个项目,一个在内蒙,一个在榆林,怎么同步推进、同步实施、统一管理?我们的工作怎样才能真正落地?就如同陕蒙基地远在本部千里之外,兖矿怎样才能打破发展困局,破茧重生?
  没有执行力,一切都是空谈。
  认清意义,凝心聚力,切实抓好项目建设,没有执行力,一切都是空谈。以兖州煤业荣信化工、榆林甲醇厂为例,建设者们不负重托,远赴大漠,统筹谋划一期生产和二期建设,尤其2017年以来,较好完成了兖矿集团下达的各项任务,特别是在贯彻陕蒙基地现场办公会议及项目专题会精神、兖矿集团各项决策部署上落地有声,安全管理、生产经营、党的建设、内部市场化、“三减三提”等工作成效显著,创出了兖矿集团对外开发化工项目的先河,在执行集团决策方面效果明显。
  此次推进协调会上,兖矿集团副总经理尹明德分别与两个单位签订二期项目目标责任书,明确了投资、工期、安全、质量、工艺、考核、兑现等内容,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任务。
  这是兖矿集团首次跨级直接与项目签订目标责任书,史无前例。
  把“?”拉成“!”
  总体规划,分步实施。众所周知,每一个项目建设初期,在整体设计和工艺路线上,不仅要严格控制“安全、质量、工期、投资”四大目标,还要做到“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4月22日,二期项目建设推进协调会上,兖矿集团提出,要突出四个优化,落实层级责任,要做到“超前谋划细化设计、优化施工组织、优化投资、优化决策”,结合工期目标任务倒排工期,压实责任,切实列出工作的负面清单和正面清单,强化责任落实,严格督察督办,做到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在体制与机制、组织与和管理、工期与质量、投资与安全、廉政与试运上形成新模式,打造示范工程。
  建设过程中,困难重重,纵使方向明确,依然前路迷茫。
  两个二期项目要实现2018年底试生产,在完成之前,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出现问题,如何弯道超车,实现荣誉发展,仍然是兖矿这代人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所在。
  为提高工作效率,兖矿集团及专业化公司相关工作组实施一站式办公,成立现场指挥部,加大督导协调力度,他们提出“发现是解决问题的前提,要靠智慧,有问题不怕,怕的是我们想不到”,只有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拉成“!”,才能提高办事效率,确保建设任务按期优质完成,各项工作才能真正落地!
  劲儿往一处使!
  人心齐,泰山移。兖矿集团深谙此道。2017年1月16日,兖矿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专门召开会议,明确了陕蒙基地指挥体系,要求现场指挥部充分发挥协同作用,统一协调、调度,实现联合作战,跨部门,跨界区,跨专业作战。
  二期项目是陕蒙基地重中之重,在尊重正常程序的前提下,可能要采取特事特办,难事先办的工作机制。怎样才能减少中间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被定为兖矿集团2017年“一号工程”的蓝天工程的办公模式和工作机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和参考模式。
  开设绿色通道,问题统一决策,明确职位系统、相关办事机构人员以及公司协调机制,建立一站式办公服务,突出内部协同,一览式解决问题,一体化推进。纵向上,兖矿集团、兖州煤业、兖矿煤化公司、能化公司和建设单位工作联动一致,成立现场指挥部,全面协调督催现场工作,一起劳动,一起吃住,一起研究,一起协调问题,全面协调,所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当天汇报协调;横向上,项目与项目之间,资源方面,包括设备、施工、招标、合同等方面,两单位同时筹划,同时招标,在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和协调下,实现联合作战。
  此外,兖矿集团要求,二期项目现场要定期召开推进会议,细排、倒排工期,严格考核,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同时,严格投资控制,严格决策程序,严防项目风险。
  保安全,守底线,一个都不能少!
  安全是我们的底线、高压线和红线,兖矿集团提出,任何人、任何组织不论工期多紧,压力多大,都要把安全放在首位,一定要处理好安全和生产的关系,突出集团“153”安全管理理念和体系,切实把安全责任主体落实到位,取得成效。
  对于守底线,兖矿集团副总经理尹明德这样解释:“安全生产有违章、违纪、违反劳动纪律‘三违’,项目建设也有政治‘三违’,即违规、违纪、违法”。兖矿集团要求,两个项目建设要按照集团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有关程序按章操作,避免违规违法违纪行为,要用组织保障,有力的举措,严格的制度,强化监督约束,体现公平、公正,切实打造阳光工程。
  “为自己负责,为家庭负责,为组织负责,用勇于担当的精神,慎初慎行,慎终慎始,项目建设一定要避免违规违法违纪行为,打造示范工程。”尹明德字字铿锵。
  心怀梦想,继续前行。经过八年建设、三年集中攻关,兖矿人用智慧和汗水、忠诚与担当,兖矿集团陕蒙基地建设初见成效,达到一定规模,现在更是到了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把陕蒙基地打造成集团内示范工程,打造成国内经典工程,实现效益工程,兖矿集团如何打破发展困局、重振兖矿雄风,再创兖矿辉煌,我们拭目以待。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