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河钢集团矿业打造矿山行业生态新样板

发表时间 :2017-04-24 10:57:30 来源:矿业报

  在东北亚冀东大地,燕山与渤海共绣的大美画卷里,披上绿装的铁矿山,正在成为新的风景。这是样板性的生态解决方案,辉映于国家将矿山发展带入绿色时代的伟大进程中。河钢集团矿业公司以站在未来看现在的发展思维,践行“两个同步”理念,即矿山开发方案与生态保护同步、矿山开采与生态治理同步,打造生态保护、生态再造、生态和谐绿色生态链,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创新之路。
  以工艺技术创新打造新支撑
  蓝色代表洁净,红色代表梦想,河钢矿业石人沟铁矿地下采矿充填站蓝壁红顶的外部造型,恰是象征着对生态环保的笃定坚守,对绿色发展的火热追求。
  在矿山开发伊始,该公司便以绿色生态为矿山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能,从源头抓起,使绿色发展走的更远。将剥离岩土和尾矿与水泥搅拌回填至井下,使矿山废料得以循环利用,既可减少矿山开采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又可减少矿柱,提高资源利用率。
  为更好地在司家营南区分公司、中关铁矿推广应用这一工艺,该公司还专门组建成立了充填实验室,研发配套的全尾砂胶结充填系统,在国内外尚属首创。以创建露天转地下无尾矿库绿色矿山为目标,该公司成功创建了采场充填、采空区充填与露天坑尾矿胶结堆填的协同机制,首次实现了露天转地下铁矿高效充填回采并实现尾矿零排放,实施的《复杂环境金属矿露天转地下充填开采与尾矿内排协同技术研究》项目获评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在矿山开发过程中力求保护生态的同时,该公司还依靠科技创新打造“内核式”集约生态,实现生产过程中的生态保护。在行业中,率先试验引进常温浮选药剂,大大降低了反浮选工艺的能量消耗,年节能60万吉焦,创造经济效益4000多万元。
  此外,该公司承建的冀东地区铁矿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是全国黑色金属矿山4个示范基地之一,也是河北省唯一一个示范基地。以示范基地为平台,该公司实施了司家营低品位铁矿资源综合回收利用、庙沟铁矿低品位难选矿石综合利用、承德黑山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和承德柏泉超贫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项目。到2016年底项目进入验收总结评估阶段时,该基地盘活了6.57亿吨铁矿石资源,对资源的集约利用,为绿色发展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
  以矿区绿化覆土重绘新图景
  该矿近日在司家营北区分公司采区开展了植树造林活动。这次植树活动,主要是司家营北区分公司采区一期绿化,植树造林的总面积达到近11万m2,种植乔木3.3万棵、灌木7.4万棵、藤本植物0.55万棵,为矿区建起了一道绿色屏障。
  作为国家级绿色矿山、河北省园林式单位、河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司家营北区分公司投资1.2亿元对废水、废气、噪音等进行治理,实现零排放,并投资6500多万元对矿区进行绿化和复垦,复垦绿化面积共计22.5万m2,种植木槿、金银木、垂柳、合欢、桃树等6319株,萱草、鸢尾、福禄考等草本13.86万m2,矿区绿化覆盖率达到可绿化区域面积的95%以上。在做好矿山环境绿化的同时,该矿还积极参与周边生态建设,在矿山周边栽植油松大苗1360株,山杏2000株,八角枫10000株,完成县城绿化任务300亩,被平泉县授予义务植树先进单位。
  矿区绿化是生态再造的重要方面,是对生态存量的扩展。更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是覆土造地,是对生态增量的再塑。该公司立足于矿山周边环境,创新性的选用了开滦范各庄煤矿塌陷区作为尾矿库。该库址直距矿区28km,地下采煤后,形成3200多亩塌陷坑,其中积水沼泽面积1700多亩,最深处达7m左右,因为长期积水形成大片水域和沼泽而未被利用。这一创举,不仅有效解决了尾矿库占用土地的难题,还腾出土地200余亩。
  以企地共赢构建绿色新人文
  司家营北区分公司选矿二厂是该公司产能最大、装备最为先进的选矿厂。而作为选矿二厂负责人的刘志军,正是从占地工人一步步成长起来。他说:“司家营模式抓住了村庄搬迁的痛点,给村民们留住了乡情。”刘志军口中的“企地共建新农村-司家营模式”,正是该公司构筑“以人为本、企地和谐”的双层生态,致力于推动企地合作共赢的缩影。
  司家营矿区是我国三大铁矿区之一,矿区南北长10km,总面积达36m2,距离滦县县城较近,大量村庄分布周围。矿山开发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部分村庄搬迁。搬迁,是工业化进程中最常见的问题,却也是最复杂的问题。对此,河钢矿业践行“和谐开发,造福社会,绿色共赢”的理念,积极探索创立并形成以“支持新农村建设、振兴地方经济、构建企地和谐”为核心的“企地共建新农村-司家营模式”,为解决矿山开发占地问题,支持新农村建设,实现企地和谐发展创立了新的模式与典型示范。从根本上解决了搬迁产生的全部附属问题,让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住得好”。
  司家营模式是该公司实现矿区发展与周边生态和谐共融的特色探索。而在矿区内部也存在着生态和谐的创新实践。这种实践在该公司承德黑山铁矿职工王怀志心里,却有着别样的温暖。承德黑山铁矿是一座有着30多年矿龄的老矿山,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具有时代印记的棚户区。谈起棚户区的环境,王怀志说:“刮风满身灰,雨季满脚泥,卫生脏乱差。”矿内生态的构建,更是绿色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该公司实施了近8万m2的安居工程建设。道路硬化、园区绿化、卫生清洁化、屋子宽敞化,一栋栋低矮破旧的平房,被焕然一新的现代化楼房所取代,职工在生态改善中切实尝到了幸福的味道。承德黑山铁矿棚户区改造工程,还获得河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示范项目荣誉称号。
  以山水林田湖绿色共同体开启新未来
  信仰铸就担当,绿色引燃梦想。在铁矿行业绿色发展的时代大潮中,该公司以精锐矿山为基底,致力于绿色矿山、和谐矿山建设。打造精锐、留下绿色、实现和谐,正是这种看起来简单的逻辑,却蕴藏着铁矿发展未来必行之路的大智慧。
  将矿山的生态效益,延伸到周边大生态中,使更多的人能够共享良好生态带来的美好,提增幸福指数,这是河钢矿业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生态效益共享的根本目标,是国有矿山企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是面向未来的绿色担当。未来,随着采场资源的开采完毕,在符合安全环保条件和国家有关规定的基础上,结合技术可行性和经济性,矿坑将会由矿山剥离岩土进行回填至一定高度后,引入滦河水,加上天然降水,形成人工湖。采场周边矿区将进行植被绿化,尾矿库复垦造田,进行种植养殖。届时,整个司家营矿区将是休闲旅游度假于一体,观光种植养殖集一身,矿在景中,林在山中,湖在林中。司家营矿区,将成为我国工矿制造产业实体向生态旅游综合服务转型的典型示范。而这种探索,也将会为世界铁矿业解决“闭矿后遗症”提供具有中国特点的系统化、科学化、持续化的解决方案。
  铁矿,这个带动当地就业、改善人民生活的黑色金属,在工业文明中履行完经济使命之后,又将在生态文明中继续演绎山与水的传奇。以绿色为钥匙,打开铁矿业发展的未来之门,资源价值实现最终升华,生态梦想照进现实土壤,这是全新的矿业人,全新的矿业。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