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五矿集团2020年实现“三大步 两翻番”发展目标

发表时间 :2017-02-22 10:29: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中国五矿将坚定不移按照‘三步走’战略,到2020年实现‘三大步、两翻番’!”在日前召开的中国五矿年度工作会上,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国文清提出集团未来的发展目标。
  所谓“三大步、两翻番”即:第一步,到2017年底,实现利润100亿元,比2016年翻一番,完成止血控亏、改组改造的过渡期任务;第二步,到2018年底,实现利润200亿元,比2017年再翻一番,完全具备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第三步,到2020年,在金属矿产品方面,钨、锑保持世界第一,铜、镍、铅锌在国际上具有较强影响力和一定控制力,具备全球配置矿产资源能力和产供贸一体化能力,实现“中国第一、世界一流”中国金属矿业集团目标。
  去年是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战略重组的第一年,组成我国金属矿产行业“航母”后,外界普遍关注重组后的新中国五矿在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后,将有哪些新动作。
  国文清坦言,尽管在过去一年里,新中国五矿在全球金属矿产行业普遍低迷、我国金属行业去产能背景下实现逆势而上,但在未来的发展中,集团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容小觑。从国际上看,2017年全球经济仍将处于艰难复苏进程中,影响全球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加,国际经贸规则体系面临深刻变革,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转向,资产价格和商品价格将受到直接影响,新兴经济体可能会受到较大冲击。从国内形势上看,虽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金属矿业市场也出现周期性复苏迹象,但行业内部基本面支撑仍显不足,加上美元升值和投机炒作的影响,整体来看,既有上涨趋势,也存在大幅波动的概率。
  “从新中国五矿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看,今年的主要机遇包括金属矿产品需求总量稳定增长,以及多元业务市场发展空间广阔等。但在价格短期持续震荡、市场不确定性增大、行业利润空间缩小竞争加剧等方面仍然面临巨大挑战。”国文清表示,具体来说,目前,矿产资源环节新增产能集中释放期基本结束,资源格局调整加剧,低成本、高品位、长周期矿山成为业内竞相争夺的对象;在冶炼加工环节,整体结构调整仍未完成,去产能压力巨大,规模化、高端化、定制化冶炼加工成为行业竞争的主战场;在冶金工程环节,市场需求主要来自于技术改造、产能升级和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能转移。其中,“一带一路”沿线矿产资源开发程度较低且需求增长较快,70%以上国家和地区钢材依靠进口,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每年需求介于1.8万亿至4万亿美元之间,因此在资源开发、贸易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仍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在金属矿产品流通环节,由于大宗商品价格震荡波动加剧,风险也将加大。资源、物流、信息、金融、风控成为国际竞争的关键要素;在新材料环节,国内深加工产业与国外一流企业相比仍有差距,产业发展主要依靠新材料精深加工技术的持续创新。
  针对这些问题,今年,新中国五矿将目标锁定努力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大幅增加,并将对重组后的各大业务重新归纳分类,全面构建集群型、体系化的业务格局。
  “毋庸讳言,目前集团所属企业很多,有好的、也有困难的,因而今年我们将继续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坚决打赢止血控亏攻坚战,切实清除各类风险。”国文清表示,新中国五矿将继续发挥产业链优势,首先要通过打造千亿内部市场来带动整合融合,消除产业链各环节之间断缝,向产业链的连接处发力,降低交易成本,打造集成能力。同时,要以整合融合为契机,全面加强基础化管理,持续强化管理管控。此外,新中国五矿今年还将以29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科技平台为抓手,大力实施科技创新。
  “科技实力是企业价值含金量和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因此,我们要始终高举科技类企业的旗帜,通过科技创新加快提升传统动能、培育新动能。”国文清说。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