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青海地矿局2016年地勘成果丰硕

发表时间 :2017-01-20 10:59:46 来源:地矿局

  近日,青海地矿局全面总结了今年的地勘工作。在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地勘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果、新突破,可提交普查地7处、矿产地7处、可供开发的矿产地4处,提交金资源量10.2吨、铁矿石1332万吨、铜铅锌镍57.81万吨、石墨295万吨、钒0.9万吨、银100吨、钨6万吨、氯化钾0.5亿吨。
  2016年,青海地矿局立足省内重要成矿带和优势矿产资源,重点加强常规矿产和“三稀”等重要能源,建立大地质服务格局,拓展服务领域,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取得的主要地质勘查进展及成果呈现十大亮点:
  一是重要成矿带金矿规模不断扩大,金矿找矿空间大幅拓展。滩间山新发现红旗沟、红柳沟、沙柳泉金矿点,昆仑河西段圈定数条有规模的金矿体,五龙沟大格勒沟脑金矿带进一步延伸。
  二是战略性矿产不断取得新进展。柴周缘圈定出大批“三稀”异常,并发现多处成矿有关的花岗伟晶岩和碱性花岗岩脉;石墨矿勘查进展明显,呼热郭勒、那西郭勒均发现一定规模晶质石墨矿体。
  三是多金属资源量明显增加。沱沱河地区多才玛多金属矿详查和都兰县哈日扎地区多金属矿详查矿带延伸稳定,均圈定出一定规模的共伴生银矿体,铅锌银资源量大幅提升。其中,多才玛多金属矿详查新增铅锌资源量42万吨,总资源量近700万吨,预测全区共伴生银资源量3000吨;都兰县哈日扎地区多金属矿详查,新增铜铅锌资源量约7.8万吨、银100吨;累计铜铅锌资源量约42.18万吨、银1152.69吨、金2.64吨。拉陵灶火中游铜多金属普查详查新增铜资源量 5.4万吨、金3.8吨、钼 0.3万吨。
  四是柴达木盆地深层卤水钾盐勘查取得新进展。通过多年工作,评价了大浪滩—黑北凹地、察汗斯拉图、马海、昆特依、南翼山5处大—超大型深层卤水钾盐矿床,钾盐资源量逐年提升,马海—巴仑马海新增钾盐0.5亿吨。
  五是干热岩成果扩大,建成青海省首个中低温热水发电示范基地。共和盆地干热岩勘查取得重大突破,在钻孔深度3700米时,孔底温度已达到207摄氏度,是国内首次测得200摄氏度以上的干热岩,表明共和盆地干热岩资源完全具备建设增强型地热系统的开发利用条件,为把共和盆地打造成我国首个干热岩开发和研究基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青海省首个中低温热水发电示范基地在共和恰卜恰镇建设完成,开启了我国西部地区中低温热水发电的先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六是绿色勘查取得阶段性成果。全面推进绿色勘查工作,并首次将绿色勘查纳入单位年度考核。开展了多个绿色勘查示范项目,在项目实施中通过物探磁法圈定构造蚀变带,结合浅钻验证的绿色勘查手段取得了较好的找矿经验;初步总结了微景观区采用的绿色勘查有效方法手段组合,总结轻型钻施工、编录相关规程。
  七是实现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零的突破。青海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与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申报的“三江造山带铅锌多金属成矿理论创新与找矿突破”,获2016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一等奖,实现了该局“十二五”以来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零的突破,另有两项目获青海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八是科技纵深发展,页岩气勘查进展明显。都兰县八宝山地区页岩气调查评价综合现场含气量解吸、气测录井、测井初步解释及编录成果,在三叠系八宝山组下段可以划分出4个含气泥页岩段。
  九是拓展服务领域,绿洲农业、地质遗迹调查取得可喜成绩。基本了解了门源、都兰、德令哈、格尔木地区的耕地情况及地质背景,并在柴达木盆地首次发现大面积富硒土壤;初步选定5处地质遗迹集中区为地质公园规划建设目标区,选定科研、科普、教学实习基地10处;发现祁漫塔格地区6处古人类活动遗迹、民和县古鄯脊椎动物化石群。
  十是民生地质服务面不断拓展,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湟水河沿岸经济带地质灾害遥感动态调查,在灾害监测警报和风险分析中应用新技术,建立了科技支撑长效机制;积极开展汛期及地震灾区地质灾害排查、地震灾区地质灾害应急排查、1::5万地质灾害详细调查,为防灾减灾提供技术支撑;通过实施1:5万水工环地质地质调查,采用探采结合的方式,解决青海东部群众吃水难的问题;推荐多处省级地质公园和多条精品旅游路线,涵盖了各类地质及古生物、古人类活动等遗迹。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