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广西地矿局:城市地质工作大有可为

发表时间 :2016-12-02 09:05:31 来源:地矿局

  一年前,梧州粤桂特别合作试验区内四处都是山丘、土坡和沟壑,几乎没有一处可以利用建设的平地。近日,记者又一次来到这里,发现这里低丘缓坡,山丘土坡也披上了绿油油的护坡“外衣”……这就是广西地矿局率地质专业队伍主动参与服务园区建设工作后带来的改变。该局多年来根据地方经济建设的需要,从单一的地质找矿向资源基础、环境、工程建设等领域进行多元化的发展,主动融入到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的潮流当中。梧州粤桂特别合作试验区的建设仅仅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全力为广西提供地质技术支撑
  2014年,广西地矿局提出了“大地质、大服务、大作为”战略,包括强化环境地质、农业地质工作,积极参与找水打井、全区水土环境修复、矿山地质环境动态整治、城市地下空间调查、水资源论证等工作,积极推动广西海洋地质调查,加大力度做好地质矿产调查、土地质量调查评价、海岸带地质调查、环境地质调查等工作,推进美丽广西建设,为全区生态安全提供地质技术支撑。
  海洋地质是该局近年加大推进的地质工作新领域。2009年2月,广西地矿局增挂了广西海洋地质调查局牌子,组建了广西海洋地质调查院,开展了广西海岸带1:25万地质构造图、地形地貌图、沉积物类型及元素分布图、区域灾害地质因素分布图的编图工作,承担实施了广西重点规划区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项目、北海廉州湾等海域的海洋地质环境,为广西海洋开发利用和沿岸工程建设提供了科学的地质依据,满足了沿海城市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在城市土地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调查中,该局实现了野外数据采集、整理、综合分析到成果输出全过程的数字化,极大地提高了调查研究精度和效率。其中,“南宁市城市土地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调查”项目南宁市城区及规划区土地地下空间勘探工作已于今年5月全面完成,项目利用陆地高精度地球卫星对地观测的遥感新技术,在南宁9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开展了1:1万遥感地质调查,项目成果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提供了有力的地质技术支撑和有效服务。
  绿色理念指引服务民生
  推进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是广西地矿局服务民生的一项任务。随着钦州、梧州热响应试验及北海市无功循环、小功率恒定加热测试的完成,广西主要城市野外现场热响应测试工作已全面完成。该局在取得调查评价成果的基础上,开展了玉林等13个地级市共1230平方公里的资料收集与野外调查核查、钻探、现场热响应试验等工作。为当地地源热泵技术市场推广,打造出地源热泵精品工程示范基地提供了科学依据。
  同时,该局依托农业地质成果,在发展广西特色优势农业和开发特色富硒农产品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今年5月,广西武鸣县等9个县(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成果出炉,发现优质富硒土壤面积844.1平方公里,至此,广西已累计发现优质富硒土壤1170.77平方公里。
  该局助力民生还体现在为缺水地区找水之上。近几年,该局先后开展了应急抗旱找水打井、大石山区人畜饮水工程水源建设大会战、百色市“四县一区”抗旱找水打井和“十二五”农村饮水安全找水打井工程四大战役,从根本上解决了广西数百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
  今年以来,广西地矿局的服务领域逐步向民生和广西生态文明建设方向延伸。该对接国家和自治区重大发展战略,取得了一定成效。推进与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合作,在参与试验区工程建设规划、岩土工程问题处理等方面承接项目47个,合同金额2340万元。局属2个单位组成联合体,成功承担广西凤山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金额8240万元。
  该局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凌云县共同筹集资金278万元,合作开展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工作。开展局、县合作模式,既是该局服务自治区扶贫工作的一次成功对接,利于激发地方政府的跟进热情,也为局属地勘单位谋求项目资金来源多元化提供了一条新渠道。
  加强多元化技术支撑
  广西地矿局看到了当前地勘经济下行的压力,也看到了发展中蕴藏的潜力。经过“十二五”的发展,该局地勘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该局意识到,未来要进一步找准地质工作在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切入点,全面完成农业地质各子项目工作任务,加快开展21个县(区)子项目的总成果报告集成工作,加快推进凌云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野外工作。
  同时,该局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对广西建设旅游强区的新要求,修改完善了《广西旅游地质资源调查评价和开发利用与保护项目建议书》并报自治区人民政府,推进广西旅游地质立项工作。
  下一步,该局将积极与地方政府和国土资源部门沟通,继续发挥该局岩土、水工环及地质灾害调查与治理等方面技术优势,在污染场地调查与评估、排查、监测、治理修复,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控制、监测、修复技术,土地复垦、尾矿恢复治理、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技术、边坡生态防护与环境治理技术等领域拓宽服务渠道,促进服务领域不断向行业的上下游领域延伸。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