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同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有喜参加国际矿业大会并作主题演讲

发表时间 :2016-09-26 09:00:17 来源:同煤集团

  9月23日,由国土资源部、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国矿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6(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开幕。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天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东峰等出席,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主持开幕式。
  本届大会以“秉持新理念、共创新未来”为主题,围绕矿业形势与政策、矿业投资与金融、矿产品市场、矿业绿色发展、创新等进行专题研讨。同时,组织国内外矿业合作项目洽谈、交流等活动,搭建中外矿业领域务实合作平台。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矿业企业、金融机构代表等7000余人参加大会。
  同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有喜,总工程师于斌以及部分子公司、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大会。
  在当日下午的“矿业发展高层论坛”上,张有喜发表了题为《培育转型升级新动能,激发提质增效新活力,奋力开创煤炭行业可持续发展新局面》的演讲。
  张有喜说,近年来,同煤集团坚持以推进煤炭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扎实推进“建设新同煤,打造新生活”战略。“十二五”期间,培育形成了“千万吨级安全高产高效矿井集群、深度融合的煤电一体化基地和高科技、高效益、高品位的循环经济园区”三大核心能力,夯实了实体产业发展基础,解决了企业实体经济的发展方向问题。“十三五”,面对经济新常态,同煤集团正在打造“金融和物流贸易”两个经济效益增长极,发挥金融和物流贸易对实体产业的倍增放大效应,解决金融和物贸对实体产业经营效益的倍增放大问题,解决企业实体与金融互融发展以及产品高效、低成本流通问题。
  同煤集团依托煤、延伸煤,培育提升三大核心能力,推进煤炭供给和消费革命,实现由粗放高耗增长向集约绿色发展转变。第一个核心能力是打造11座千万吨级安全高产高效矿井集群,不断提升煤炭开采集中度和效率,生产原煤全部实现入洗,将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实现黑色煤炭的高效、集约、低碳生产。通过建大矿、建好矿,不仅提升了安全保障能力和资源回收率,而且降低了单位产品的能耗,实现安全高产高效开采。第二个核心能力是深度融合的煤电一体化,建设大容量、高参数、超低排放的坑口电厂,利用坑口电厂资源近、成本低等特点,变地上输煤为空中输电。2015年运行和在建电力装机容量1605万千瓦,发电365亿度,成为同煤集团第二大效益支撑。第三个核心能力是高科技、高效益、高品位的循环经济园区,建成以“高碳产业、低碳技术、循环经济、吃干榨尽”为显著特点的塔山循环经济园区,所有工序中的“废弃物”均被消化在循环链条之内,各项目首尾相接,环环紧扣,上一个单位生产的废料正好是下一个单位的原料,逐层减量利用,物料闭路循环。2015年塔山园区成为同煤第三大效益支撑。
  同煤集团跳出煤、超越煤,继续夯实三大核心能力的同时,再强化“金融和物流贸易”两个经济效益增长极,实现由一煤独大向煤与非煤两脚发力转变。第一个经济效益增长极就是以产融互补为核心的金融板块增长极。构建了以大同财务公司为中心,以上海、香港两个融资租赁公司、太原和晋融资再担保公司和大友资本投资公司、北京保险经纪公司等为主体的六大金融平台为一体的金融板块,实现了时间最短崛起、盈利见效最好,迈上了现代化国际能源大集团高级运营台阶。第二个经济效益增长极就是以商贸联动为核心的物贸板块增长极。充分利用自有的600多公里铁路资产和参股合作的大秦铁路、秦皇岛港等形成了辐射全国的物流网络。实施生产、加工、运输全过程配煤,制定“一对一”装船配煤方案,实现了增收目标。
  张有喜表示,“3+2”核心能力的培育形成,聚合了发展新能量,增强了企业新活力,促进了效益新增长,实现了煤与非煤两脚发力,蹄疾而步稳的良性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资源型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新路,完全契合“五大发展”新理念的精神要旨,是新理念在同煤的发展实践。
  随后,张有喜来到矿业大会行业展览展区了解了集团公司展出情况和参展产品,并参观了其他国内外企业展位。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