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金川集团由“中国的镍都”变身为“世界的金川”

发表时间 :2016-09-23 08:48:58 来源:有色报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川集团)是采、选、冶、化、深加工联合配套的跨国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镍、钴、铂族金属生产企业和第三大铜生产企业,位列2016年中国企业500强第63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19位、中国100大跨国公司第42位。金川集团是国家首批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先后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二等奖在内的科技进步奖17项,并荣获“中国工业大奖”、“全国质量奖”、“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金川铜镍多金属矿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是国家首批“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之一。
  金川镍矿的开发与建设
  金川镍矿发现之前,中国一直被国外视为“贫镍国”,镍成为我国唯一凭票供应的金属产品。我们要拿出73吨小麦和15吨对虾才能换到1吨进口镍。
  1959年金川镍矿正式开发建设,金川公司担负着“挺起中国镍钴工业脊梁”的重任,共和国镍钴工业的崛起便与“金川”这个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金川人以大无畏的艰苦奋斗精神,填补了中国镍钴工业的空白,甩掉了中国贫镍的帽子,奠定了中国镍钴生产工艺技术体系的初始基础。
  金川公司的奋进之路,代表了中国镍钴工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饱含了镍都人创业的艰辛和成功的自豪。
  金川公司的建设和发展,保证了国民经济对镍、钴等基础原料的需求,为国家合金钢、特种钢以及航空航天、机械、化工、轻工、电子等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金川镍矿是世界著名的多金属共生的大型硫化铜镍矿之一。在同类矿床中,储量仅次于俄罗斯的诺里尔斯克和加拿大的萨德伯里矿,占国内已探明储量的70%以上,是一个综合利用价值很高的多金属共生矿床。矿床之大,矿体之集中,可供利用金属之多,经济价值之高,在国内外罕见。开发金川,不仅开发了一个特大型镍矿,同时也连带开发了一个大型铜矿、一个大型钴矿和一个大型贵金属矿。
  金川镍矿肩负着我国主要镍资源供给的重任,金川资源能否可持续开发利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国镍、铜、钴、铂族金属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的前景,在国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金川 国内 海外”战略布局
  矿产资源是全球配置的资源,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单靠本国资源的开发利用来满足发展需要。资源量控制的多少直接影响着国家的经济发展。金川集团作为全球第三大硫化铜镍矿床,经过多年开发,资源储量大幅减少,“十二五”末期,企业铜、镍、钴产品的生产原料对外依存度分别达到93%、57%和85%,仅凭国内的资源远远不能支撑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同时,金川集团本部地处西北,原料和产品运输销售成本高,迫切需要以跨国经营的方式积极参与全球分工体系,实现生产要素的全球配置。
  金川集团公司在50多年生产经营过程中,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人员,在有色金属地质、采矿、选矿、冶炼、化工和材料等方面,形成了工艺与产品研发、工程咨询与设计、装备制造与自动控制等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具备了较强的技术、管理、经营和文化优势。
  金川集团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机械化坑采技术和充填工艺。龙首矿、二矿区、三矿区,三座百万吨级大型有色金属坑采矿山,年出矿总量达到880万吨。
  拥有日处理1.4万吨、6000吨两条新的选矿生产线,年选矿能力超过1000万吨。
  拥有世界第五座、亚洲第一座镍闪速炉;世界首座氧气顶吹铜自热熔炼炉;世界首座合成式铜冶炼炉;世界首座年处理能力超过100万吨的富氧顶吹镍冶金炉。
  世界一流的硫化镍电解工艺、电积工艺、气化冶金工艺,电积钴生产工艺。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先进水平的核心技术6项,拥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8项。
  2015年10月,金川“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金川集团科研体系纳入国家技术创新体系。
  金川集团不断致力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布局。作为国内少有的既在“带”上又在“路”上的省属国有企业,金川集团主动寻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经济体之间的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全球资源的市场配置。
  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金川集团总部遵循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持续推进资源、资产和资本的国际化,加快南非思威铂业、梅特瑞斯公司资源开发项目,形成南部非洲资源和生产基地,使沿海和海外逐渐成为除金川之外的经营中心、价值中心,承担价值创造的功能,实现利润创造的国际化。
  处于海上丝绸之路北部湾防城港的广西金川公司抓住“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机遇,在广西建设利用境外原料的铜镍冶炼基地,并于2014年,引进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和有色金属贸易商之一的托克私人有限公司入股广西金川,完成了金川、国内、海外的战略布局,实现了金川借海走向世界的宏愿。
  甘肃省提出:依托广西金川公司,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出口基地。
  截至2015年底,金川集团在全球获得探矿权60个,在金川以外获得探矿区700平方公里,拥有境内及海外资源项目12个。在金川以外直接拥有资源量含镍83.56万吨、铜877.41万吨、钴42.23万吨、铂族金属413.47吨,拥有境内外全资及控股子公司40多家,参股公司20多家,境内外代表处10多个。“金川国际(02362)”在香港主板市场上市。“金川科技(837205)”在新三板上市。
  金川集团冶炼产能的远景规划是逐步形成南部非洲、防城港、金川3个冶炼提取加工中心,形成“金川—境内—海外”跨国经营格局,高度契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进入红土镍矿领域
  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对镍需求量的不断增长,国内镍矿资源供需矛盾日趋突出。红土镍矿的开发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镍产业的资源供给和生产消费结构。全球镍资源中72%为红土镍矿,随着红土镍矿冶炼镍铁技术的突破,红土镍矿逐渐成为全球镍金属主要来源,进入国际市场获取和开发红土镍矿资源有利于金川产业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公司深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积极开展红土矿产业整体战略布局。2015年6月,公司与印尼方签署了项目股权购买协议、股东协议,收购WP公司和RKA公司红土镍矿项目部分股权,获取红土镍矿资源镍金属量70万吨。2016年9月6日,金川集团投资印尼WP项目顺利完成股权交割,标志着该项目建设正式启动。
  收购印尼红土镍矿项目后,金川集团将形成硫化镍矿与红土镍矿并重的格局,改变了金川矿产资源单一的短板,有利于巩固金川在全球镍行业的领先地位,推动公司转型升级。
  金川集团掌握着世界领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采选冶工艺技术,综合技术实力位居世界同行业前三位。在半个多世纪发展的实践中,金川紧紧围绕“资源”这个生存与发展的核心因素做文章,从立足自身资源到放眼全球实施跨国经营,从采掘矿产品到输出采选冶技术和管理,从资源开发到不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从不断壮大镍铜钴等有色冶金产品规模,到壮大规模与延伸产品链、调整产业结构并举。金川集团围绕资源所做的文章一步步地迈向深入,不仅使金川集团的产业链条日臻完善,更使金川集团的经济发展方式发生根本性转变。
  金川镍、钴、铜等主要产品质量已进入世界一流水平,产品种类齐全,拥有包括镍、铜、钴、铂族贵金属、有色金属压延加工产品、化工产品、有色金属化学品在内的15个系列110余种产品。镍产量全球第三,钴产量全球第二,铜产量中国第三,铂族金属产量中国第一。“金驼牌”电解镍、电钴和JNMC高纯阴极铜等金川镍铜钴主产品均已在伦敦金属交易所挂牌交易。同时大力发展机械制造、工程建设、信息与自动化、仓储物流、技术服务等业务。
  金川产品、金川技术、金川品牌活跃在世界各地,金川人郑重承诺:在全球从事开发建设,都要做到工艺先进、环保一流、循环经济、社区和谐,在积极承担国内经济社会责任的基础上,多了一份海外角色。从亚洲的中国香港、伊斯兰堡、马尼拉到太平洋的努美阿,再到澳洲的珀斯、悉尼,从美洲的多伦多、洛杉矶、巴霍拉齐、圣地亚哥,到非洲的卢本巴西、约翰内斯堡、勒斯腾堡,金川的驻外机构、合资公司与资源项目,遍布全球,从龙首山下的“金川”华丽转身为走向世界的金川。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