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贵州地矿局:上半年怎么看 下半年怎么干

发表时间 :2016-07-28 14:17:23 来源:地矿局

  全年时间过半。我局2016上半年经济工作会上,总结成绩、分析问题、安排工作、拟定措施,为下半年各项工作的开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激励着全局以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新起点,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全力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推进、圆满完成。
  上半年怎么看?
  根据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作出的“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精神,围绕国家和省实施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贵州大力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大力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大旅游、大健康战略的实际,我局确定了“地质先行、服务民生、务实创新、和谐共享”的“十三五”期间科学发展目标,组织编制了局“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六个专项规划,以此指导全局科学发展。面对矿业经济下行的压力,局属各队院(公司)和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进展,工作总体运行正常。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纵向比,举措得当。经济持续增长,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完成总产值18.95亿元,为年计划的51.21%,二季度环比增长31%;完成经营收入12.66亿元,为年计划的45.84%,二季度环比增长16.5%。;实现节余与收益2.55亿元,为年计划的43.11%,二季度环比增长93%,平均节余与收益率为14.83%。对外签订合同3085份,累计签订合同金额13.38亿元;新开工各类项目975个;完成各种钻探工作量68.84万米、施工钻孔33379个,开动大型钻机102台套;完成土石方工程84.17万方,桩基础2.2万方,边坡治理5.07万平方米。
  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17个地勘单位全面开展59个县(市区)旅游资源大普查工作,截止7月25日,累计普查各类旅游资源23417处,新发现10682处,新发现旅游资源占普查数的45.6%;获得省内探矿权14个、省外探矿权5个;提交各类地质报告669份。全局年初下达的259项重点工作项目推进有力,83项地质勘查类项目绝大部分按要求正常开展工作;57项科研项目中绝大多数已完成或进入结题报道编制阶段;5大项公益性、基础性水工环项目进展有序,承担商业性水工环项目的13个单位情况总体较好;其他矿业开发项目、地质科技园项目、基地开发项目、健康养生项目、实验测绘项目和旅游装备物资等项目均有序推进。
  服务地方能力增强  积极参与配合地方国土资源部门,开展各类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共排查出2253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参与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工作447次,提交应急调查报告及应急处置方案350余个。特别是局环境监测院、108队、114队、103队在第一时间参与“大方县理化乡偏坡村金星组突发山体滑坡应急抢险”、“铜仁特大暴雨滑坡泥石流应急抢险”等工作,为防灾减灾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技术服务,得到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好评;完成了威宁迤那镇汛期地质灾害排查工作;完成的乌蒙山典型地区地质环境承载力评价工作获专家好评,称为地质环境承载力评价的“贵州模式”。
  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加强  局党委精心组织安排,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重要契机,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开展“明礼知耻·崇德向善”、“三创三树”、“道德讲堂”等活动,创先争优成效明显,112队党委、117队党委被省直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局副总刘远辉,105队祁连素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06队曾煊茗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105队祁连素、106队翁申富、测绘院谢用超入选我省“明礼知耻·崇德向善”“贵州好人榜”。与此同时,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动力,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成了党发管理性文件的废改立工作;推进了作风建设常态化,建立了局纪检监察工作片区协作机制;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在切实抓出成效的同时,着力提升了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问题有哪些?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春孝在通报中指出,上半年全局经济运行存在四大问题,一是地质勘查及矿业开发持续萎缩,地质勘查、矿业开发所占比重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回落,财政及社会资金对地质勘查的投入依然不足,矿业形势未见回暖;单位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续作(或结转)项目维持了生产经营的平稳运转;惯性思维仍发挥作用,产业转型力度小难度大。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永忠在通报中提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待进一步深入;中心组学习和支部集中学习有待进一步规范;领导地矿事业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四风”问题有所抬头;个别单位对机关作风建设重视不够等。
  局党委书记、局长付贵林强调,在看到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存在的主要问题:危机意识、忧患意识不强,失去了抓发展的压力,闯市场的斗志;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不强,存在等待观望现象;创新意识不强,办法不多,在抓转型、拓市场方面工作乏力;纪律意识不强,大局意识不强,违反八项规定的情况时有发生;看齐意识不强,主动转型发展缓慢。
  下半年怎么干?
  发现问题,才能切实解决问题。局党委客观实在地对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深入准确地分析贵州地矿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面临的形势任务,也为全局上下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七条要求提振发展信心  科学把握形势是抓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因此,加强分析研判,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在认真分析存在问题和困难的同时,局党委指明了当前全局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积极因素。付贵林局长指出,当前矿业经济下滑已经给我们带来了直接的、深刻的影响,但也应看到水工环等服务领域经济的大幅增长。这得益于贵州生态文明建设和大旅游、大扶贫、大数据战略的实施,得益于贵州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的实施,这是发展的大好机遇。全局上下要提高认识,正视困难,增强信心,深化改革,创新机制,转型发展,拓宽服务领域,下半年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底线思维责任意识抓发展。要以抓项目和项目实施为主抓好,开工一批、完工一批、储备一批,从而让工作具有连贯性,确保年度指标不能减;节余与收益指标必须保证完成。
  二是以大局意识抓旅游资源大普查。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筹安排,加快进度、保证质量,加强沟通、强化宣传,采取科学方法,力争事半功倍,确保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全面完成。
  三是以辩证思维抓地质科技。贵州作为能矿资源大省,能矿企业对资源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矿业经济一旦复苏,更需要资源的支撑。因此,要深刻理解“四个没有变”,全面提升地质科技水平,做好国家地质工作质量管理和工作安排等,积极主动研究并参与省内外矿权招拍挂,进一步加强自有矿权的合作,努力实现找矿突破。
  四是以开拓思维抓市场拓展。要围绕贵州大生态、大旅游、大扶贫、大数据、大健康和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战略的实施,在水环境保护、地灾防治三年行动计划、矿山环境修复五年行动、岩溶石漠化治理、耕地地球化学质量调查、土地整治、洪涝低洼土地调查治理、城镇建设资源承载力调查、城市管网线调查、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易地扶贫搬迁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工程勘察、边坡治理,以及清洁能源地热、浅层地温能、煤层气、页岩气等方面发挥优势、主动作为。
  五是以创新思维抓地勘单位体制改革研究。地勘单位多年的改革总体进展缓慢,现贵州省已把“推进国有地勘单位体制改革”写入“十三五”规划,推进体制改革的指向已很明确。我局推进体制改革已有初步设想,目前在推进体制改革中还需争取相关政策支持。
  六是以开放思维抓对外合作。要以开放的思维深化战略合作,切实落细落小落实。各队院至少要与相关企业或县(市区)、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形成稳定的市场和技术支持;要积极主动争取省有关厅局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加强与西能集团、开磷集团、中交、中铁等单位合作,依托国有大型企业,以及与地州市政府的战略合作,与西南项目办、岩溶所和其他科研院所的合作,努力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一带一路发展方面,在合作申报矿权、申报项目、推动合作勘查项目实施方面,在争取国家项目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要善于利用外来高水平高技术队伍,通过吸纳整合、互补合作,形成共赢关系。
  七是以看齐意识抓党建和政治思想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上率下,进一步打牢“学”的基础,把握“做”的关键,突出“改”的重点;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处级干部监督管理、加强处级后备干部的培养和管理;加强政治思想和地矿文化工作,加强宣传、主动作为,扩大我局社会影响;坚决反对“四风”,认真贯彻执行有关规定,推进干部约谈常态化;扎实推进同步小康驻村工作及脱贫攻坚“五千行动”。
  采取有力措施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局属各单位按照局党委要求,对标对表,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全力决战,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101地质队,“继续抓好矿产勘查,精心组织好龙井街、柏松两个铅锌矿自有矿权找矿工作,推进和深化局州合作及与西能公司的合作项目,做好金刚石矿找矿研究,认真谋划镇远芽溪基地地热勘查等工作,发挥优势,为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102地质队,“认真开展旅游资源大普查工作,有序推进贵州省遵义市锰矿整装勘查区矿产调查与找矿预测项目工作、复兴锰矿普查2个钻孔施工工作,积极关注永安、龙坪锰矿普查中央基金项目的立项工作,积极向水工环方面拓展。”
  103地质队,“稳定现有地质勘查项目,把握与铜仁8区县地灾防治对口协作契机,加快水工环产业转型及加大项目争取力度,以地质环境工作为重点,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实施山地旅游普查项目良好机遇,力争实现项目延伸。”
  104地质队,“积极探索内部激励机制,全面提升依法治队能力;积极推进自有或合作矿权勘查,提升矿权价值;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主动跟踪落实省内外基础性地质项目;大力推进大亮锌矿开发论证工作,为产业发展打下基础。”
  105地质队,“发挥主业优势,加强内外合作,处理好国家项目与社会商业性地质勘查项目的关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育核心技术能力,拓展服务领域;认真抓好旅游资源普查工作,确保年底按时完成目标任务。”
  106地质队,“加强政策学习,努力在差异化中创造发展空间;倒排工期,加大项目实施力度;举全队之力,切实做好务正道余四县旅游资源大普查,争取阶段性重要成果;加快制度废改立步伐,做好依法治队工作。”
  108地质队,“继续推进与毕节市政府合作公司成立的进度,融入地方经济发展,推进合作,争取矿权,为单位持续发展打下基础;紧紧抓住全省旅游资源大普查锲机,创新工作、延伸项目,力争有新的突破。”
  109地质队,“做好现有地质勘查项目;做好金竹基地的收储变现及异地业务用房选房工作;做好旅游资源大普查工作;做好普安江西坡地下热水资源勘查前期物探论证工作;千方百计努力实现项目上的无中生有。”
  111地质队,“巩固工勘市场,抓好市场经营工作;强化地质环境服务,力争在地灾防治工作中有更大作为;进一步加强重点项目管理,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按要求全面完成。”
  112地质队,“加大项目承接力度,积极争取钻探施工业务;积极捕捉市场信息,力争获取市场施工项目;努力提升特、大、深钻施工能力,拓展钻探服务领域;利用已有资质,拓展农业地质、城市地质、旅游地质、土地整治等业务。”
  113地质队,“加强自有矿权管理和运作,努力争取矿权利益最大化;积极参与黔西北铅锌矿科技攻关,重点推进威宁、赫章五里坪、赫章猪拱塘三个合作矿权勘查工作;围绕地质勘查技术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需求,加快人才培养,积极培育和拓展大地质服务市场能力。”
  114地质队,“调整经营方式方法,修订经营管理制度,加大市场经营力度,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密切关注省国土资源厅2016年度地热矿权投放情况,认真谋划、精心准备,积极参与相关矿业权的竞拍工作。”
  115地质队,“做好地质矿产勘查、工程施工市场的信息收集工作,积极承揽工勘施工项目,增大市场份额;积极与省内及云南各县市、地方政府对接,做好地质灾害基础服务、矿区水工环服务工作。”
  117地质队,“树立大地质意识,加强水工环工作,提高地质服务政府、服务民生的能力,助力生态和环境建设,向土地整理、土地确权、管线测量、地质鉴定、土地污染治理、矿山地质环境修复等领域拓展,推进产业多元化。”
  测绘院,“围绕测绘地理信息、土地规划、城乡规划、地勘地灾等业务,紧抓机遇,创新思路,扩大关注领域和业务范围,力争与各级国土、规划等部门形成深层次战略性合作关系;引进亟需人才,创新技术手段,严格质量把关,努力做出行业精品。”
  地调院,“把握时间结点,有力推进省旅游普查10个县(区)的普查工作;做好结题项目的质量监控,确保优良率为100%;推进项目工作,完成好中国地质调查局和省厅的相关项目任务工作。”
  环境院,“着力提升现代化技术装备水平,逐步实现工作的精细化、精准化和现代化;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牵头单位优势,争取在在目标绩效上有新作为;继续采取‘传帮带、压担子’模式培养人才,争取在队伍建设上有新突破。”
  装备中心,“全力抓好选矿设备销售,减轻库存压力,加快回收生产成本;全力抓好地专物资经营,努力扭转下滑趋势;全力拓展服务领域,着力进入浅层地温能、矿山建设、基础工程施工、地热、页岩气、煤层气等领域。”
  实验室,“力争稳定地质市场,最大限度承担即将开展的全省耕地质量调查项目样品分析任务;紧抓大力发展饮用水产业机遇,为找水源、建水厂提供技术服务;围绕已获取的环境、农业、食品等检测领域资质,争取任务,尽快形成新的增长点。”
  基础公司,“加大人才自我培养力度,完善激励机制,保障公司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资质提升;抓好现有各类资质管理维护,加快资质新增和提升,全面提高市场服务能力;利用企业平台优势,发挥好经济杠杆作用,为局属各地勘单位提供好投资平台。”
  山水国际旅行社,“加快向旅游地质新型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开发以地质旅游、休闲养身旅游为重点的专线旅游产品,加强联盟合作,加强电商营销,打造贵州山水神韵假期大众旅游服务品牌,实现盈利模式上的创新和转型。”
  地矿投资公司,“积极推进地矿观景苑拆迁安置工作,督促地矿观景苑和绘景苑项目施工进度和质量,力争主体封顶,进入房屋预售;强化商业管理,做好对星力的考核工作;抓好地矿新庄的住宅销售工作。”
  地矿风投公司,“抓好项目运作,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勘查开发工作;分类运作,动态管理公司现有项目;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矿业权获取工作;以专业需求为导向,围绕业务领域拓展引进,逐步配齐适应公司发展的各类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科技园运营有限公司,“完善开园活动方案,加快推进园区工程建设收尾验收工作,积极推动园区大数据建设,提升入园率。年底实现园区招商入驻率达30%以上,力争至少引进一家贵州省知名企业入驻。”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