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云南驰宏锌锗:“走出去”迈向大市场

发表时间 :2016-06-24 09:14:44 来源:云南日报


  2016年农历大年初一,央视“新春走基层中资企业在海外”栏目以《扎根玻利维亚高原的中国矿工》为题报道了驰宏锌锗驻玻利维亚企业及员工的工作生活。那里,被海外驰宏人称作“龙门客栈”,因为漫无边际的黄沙里只有驰宏锌锗项目部一座建筑,但员工们却踌躇满志:“干燥、酷热、严寒与风沙,仍不能泯灭驰宏人对海外事业开拓的决心,我们的信念始终如一,我们决心为驰宏的海外事业乐章,添加一个美妙而铿锵的音符。”
  2007年以来,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实施资源为先的“走出去”发展战略,依托品牌和资本市场平台优势,充分利用国内外市场,向着“有色金属国际性矿业公司”的梦想努力迈进。
  践行“走出去”使命
  对驰宏锌锗来说,扎根“有色金属王国”云南,使之拥有了良好的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面对各方强劲的竞争对手,走出云南、面向全国、开拓海外成为其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选择。
  2006年,驰宏锌锗屡获殊荣,成为A股市场上第一高价股、第一高分红股、第一绩优股。凭借良好的市场形势,公司提出了“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愿景。2007年,在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利好政策召唤下,驰宏锌锗跃跃欲试开启了国际化发展之路。
  “走出去”的背后,是深植根底的爱国情怀。驰宏锌锗海外工作负责人王峰说:“去过越多的国家,祖国在心里更难以割舍。”驰宏锌锗作为国有企业,一直以来埋下了国家情怀和社会责任。走出去,既是为了企业发展,也是践行国家资源保障战略的应有之义。
  “走出去”,说起来光耀,走起来却如同二次创业。对于海外矿业规则的陌生,国际矿业运营经验的匮乏,海外交流方式的变化,在国内娴熟的工作,在国外却步履维艰。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方式,坚守在海外的驰宏人靠着团队和个人的坚韧、不屈与智慧,在不断适应中树立信心,在担当使命中催生信念,将个人成长融入企业的发展。
  海外拓展显实效
  近年来,驰宏锌锗“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向国际化经营广度和深度拓展。目前已在玻利维亚、澳大利亚、加拿大、秘鲁等国家拥有10家海外子公司,拥有世界级的塞尔温铅锌项目,在南美实现了金、铜、锑矿的多元增储,并相继荣获了“中国矿业国际合作最佳环保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境外资源开发战略功勋企业”等荣誉称号。
  2010年6月,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驰宏锌锗与加拿大塞尔温资源有限公司签署了合营合同,跻身世界上五大未开发铅锌矿床之一——塞尔温项目的开发,国际化战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至2013年,驰宏锌锗获得了塞尔温铅锌矿项目100%的权益,完全拥有矿权面积341平方公里,控制级资源量为1.86亿吨,推断级资源量为2.38亿吨,铅锌金属总量2600余万吨。
  2012年以来,驰宏锌锗将境外发展战略重心扩展到南美。在玻利维亚,先后并购了扬帆矿业股份有限公司、D铜矿股份有限公司、亚马逊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三个公司的资源找探矿和开发建设工作已全面启动,预计可获得金200吨、铜55万吨、锑50万吨。
  2015年1月21日,驰宏锌锗作为驻玻中资企业唯一代表出席了玻利维亚总统就职仪式。同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考察驰宏锌锗驻拉巴斯办公室,充分肯定了公司取得的成绩,并鼓励公司保持创新精神、履行社会责任和遵守市场化规则这三要素,实现稳步持续发展。
  同声合奏共发展
  共赢是支撑企业“走出去”长久发展的基础。驰宏锌锗高度重视“走出去”过程中对当地的贡献,始终秉承把强化股东责任、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作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行为准则。
  驻外驰宏人将碧水蓝天作为与当地居民共同的追求,建立了“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再生产品”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降低资源消耗和“三废”排放,使有限的资源得到循环利用和高效利用。
  2013年5月12日,玻利维亚发行量最大的《真理报》以《中国对投资进行环评——第一家主动尝试的外国矿业投资者》为题报道了驰宏锌锗开展项目环评的情况,报道中赞扬驰宏公司尊重当地宗教信仰、文化传统和民族风俗以及重视环境保护的自觉意识。
  驰宏锌锗在“走出去”发展过程中,始终秉承感恩之心,对待每一分来之不易的资源,并做好安全、语言、知识和技能培训,与当地社会群众共享资源带来的成果。截至目前,累计为项目所在地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同时,还不断推进企业本土化进程,与玻利维亚矿业部、当地高校一道进行人才培养,并将选送玻利维亚员工前往中国进行矿业培训。
  2014年11月,矿区员工祖阿索的大女儿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公司来了以后,村里有了新球场,爸爸有了稳定的工作,家里的生活条件比过去好了不少。”
  “了解当地人想要什么,才能真正做实事,做好事。”这是驰宏锌锗玻利维亚企业董事长王峰的切身感受,也成为驰宏锌锗搞好矿区与周边社区和谐关系的重要经验。截至2015年底,玻利维亚驰宏锌锗旗下企业累计修建公路158公里,为当地村民铺设水管约13公里。除了修路、建厂,每年还给矿区周边社区援助20万元人民币以上。与此同时,无论是居民想要建一个蓄水池、排水渠,或是学校需要新课桌、电灯等设备,驰宏锌锗都全力给予支持。做实事做好事的努力大大化解了当地居民对企业的抵触和怀疑情绪,为驰宏锌锗在当地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赢得了好口碑,而且还与当地居民建立起深厚的信任和友谊。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