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中铝矿业秘鲁遭刁难 项目投资风险加大

发表时间 :2013-03-19 15:21:48 来源: 证券日报

  
  早在2013年1月31日,港股今年首笔IPO大单中铝矿业正式挂牌,虽然募集资金较此前缩水,但是中铝矿业仍然开盘即跌破发行价,全天震荡收跌。
  据公开资料可查,秘鲁是继智利之后全球第二大铜生产国,矿产资源丰富,近年大量华人企业来此地淘金。中铝矿业执行总裁兼执行董事彭怀生日前在记者会上表示,旗下位于秘鲁的Toromocho铜矿已获准开工,预计2013年第四季度可投产,未来十年平均年产量达87万吨,预计2014年营运净现金流超过10亿美元,税后净利润达3.67亿元。
  铜矿储量可观,上市的中铝矿业在招股书中描绘前景美好。但据记者在秘鲁当地实际调查后发现,前景并非斑斓。
  中铝当了“冤大头”?
  中铝矿业国际为中国国有企业中铝的附属公司,从事资源开发,是中铝日后在境外收购、投资、发展及营运非铝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及项目的核心平台,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集地质勘探、采矿、破碎、储存、运输和机加工于一体的铝土矿生产供应企业。中铝矿业在山西、河南等地均有布局,但最主要资产为秘鲁Toromocho铜矿,亦为集团目前唯一的矿业资产。
  目前来看,未来中铝矿业的绝大部分收入及现金流会来自该项目。
  根据贝里多贝尔报告,Toromocho项目的可采及预可采储量估计蕴含约730万吨铜、29万吨钼及1.05万吨银,预计于2013年第四季度投产,至2014年第三季度达至全额产能,预计Toromocho项目可生产矿石32年,估计采矿期为32年。投入商业生产后,集团计划在现场加工硫化铜矿石,然后将铜精矿主要销往中国冶炼和生产精铜,而中国也是销售的主要市场。如能达成公平商业条款,集团亦会向中铝及其联属公司销售产品。截至2013年1月,Toromocho项目尚未投产,因此并无任何收入。
  据中铝矿业对秘鲁该矿介绍称,Toromocho铜矿位于秘鲁中部胡宁省亚乌利地区,距离首都利马以东140公里。该矿拥有当量金属资源约1200万吨,该项目铜资源量约占我国国内铜资源总量的19%,年产铜金属规模可达约25万吨,相当于我国铜精矿年产量的三分之一,为全球拟开发建设的特大型铜矿之一。项目建成后,年产铜金属规模可达20万吨,使秘鲁铜产品出口量增长25%,同时可为秘鲁提供2000个直接就业机会和7000个间接就业机会,对秘鲁经济发展将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矿是好矿,当地政府不具备开采的能力和条件,所以中铝开采矿的同时还要承担一些当地的民生问题。据传当时签订协议时中铝就已经同意承担某些公共设施的建设。这就给开采带来了难度。”某驻秘鲁的矿业公司老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仅如此,Toromocho项目的开发到目前为止已经在当地遭遇挫折。由于当地部分居民反对搬迁,中铝矿业需要支付3亿美元的拆迁费用,是其原计划赔偿费用的六倍。当地居民还希望中铝矿业保证居民在新铜矿场就业等一系列民生问题。
  中铝矿业的拆迁引起当地部分居民的不满和抗议,有几百名当地居民进行了游行抗议、拒绝搬家。Morococha镇长马西亚尔·萨拉梅表示:“居民并不反对搬迁,但是他们希望获得3亿美元赔偿。他们还希望中铝矿业保证居民能在新的铜矿场就业。”
  “我认为中铝是当了冤大头。”华人企业在秘鲁驻点的公司企业大多数人如此评价此事。
  据传,该矿当初标价低廉此前甚至无人问津,这不禁让人怀疑此矿是否有问题。
  陷阱还是馅饼?
  据记者找寻当地资料发现,Toromocho铜矿历史久远,该地区早在16世纪就有当地人进行采矿作业,1974年秘鲁政府将该财产国有化并转让于国有矿业公司Centromin。20世纪70年代Centromin开始钻探工作并进行小规模开采,90年代Centromin开始将资产私有化。但不知何故,公司于1997年停止Toromocho矿的开采。
  此后直至2003年,中铝矿业开始对该项目勘探,并逐渐收购Centromin的Toromocho采矿权及有关资产。
  招股书显示,Toromocho项目矿石储量丰富、位置优良,加上附近的基础设施和交通网络配套,预计该项目所生产铜的经营现金成本(扣除价值)为每吨约1508.8美元,远低于秘鲁及智利主要铜矿约3624美元至3963美元的成本,前者仅是后者的四成左右。
  令人不解的是经营成本如此之低的铜矿,为何此前无人问津?
  但上述驻秘鲁矿业老总否定了上述疑问,“很多华人企业在秘鲁找矿,中铝这个矿,据传还是不错的矿,但是它要背负的东西太多。且当地的居民属城镇村落、素质偏低。打个比方,人是不懂得满足的,他们原本是零,你给了他一,他就想要二。”
  “所以您认为,中铝矿业买的矿没问题,而是当地人的刁难?”当记者如此反问此矿业老总时,他并未明确回答但也并未否认。
  不仅如此,据了解当地居民还提出了诸多附加要求,中铝矿业最后要支付的实际费用可能更高。但中铝在招股说明书中并未对这些重大风险予以披露。高额拆迁费、“钉子户”等问题如无法妥善处理,将阻碍公司此后顺利开展工作。
  但中铝方面对此回应,安置Morococha镇的居民,中铝矿业实施了大规模的迁建工程。公司斥资2.17亿美元在Morococha镇附近建了一座可安置3200名居民的新城镇及相关基础设施,另外还有5000万美元用于搬迁。公司计划2013年一季度安置好已签收搬迁协议的居民。
  1月18日,中铝矿业旗下中铝秘鲁健康安全及环境副总裁EzioMartino对外表示,公司旗下核心项目Toromocho铜矿附近已有92%居民签署合约,同意动迁。
  但重要的问题是,中铝矿业没有提到是否有居民持反对意见,只是含糊地表示,搬迁过程中未与当地居民产生重大纠纷。
  据记者在秘鲁当地了解,当地居民为了要求更多,甚至集结在当地游行抗议,目前为止此事并未解决。
  “华人企业在秘鲁经常会受到某些"不公平"待遇,为了开采矿,甚至要帮助当地铺路、建房、接通水管等一些列事情。但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存在问题,为了得到好的项目就随口许诺,最后问题一堆无法解决。”长期居住在秘鲁的华人对记者表示。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