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云铝矢志不渝寻梦“绿色·低碳·中国水电铝”

发表时间 :2016-04-26 09:43:46 来源:


  阳春三月,走进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铝公司),百花争艳,枝繁叶茂,青草依依,厂房干净整洁,身处此地不免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大家纷纷拿出手机将这如画美景定格。在这里,人与自然,工业与生态,当下与未来,完美地实现了融合。
  时间回拨到2006年12月18日,在万众瞩目中,现任云南冶金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时任云铝公司总经理田永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国家环保总局授予云铝公司的“国家环境友好企业”奖牌。这是国内企业环保领域的最高荣誉,云铝公司成为中国有色金属行业、中国西部地区工业企业中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转眼10年过去了,10年来这一最高荣誉不仅使云铝公司收获的环保工作荣光更加耀眼,也使云铝公司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步伐更加坚定、更加宽广。
  科技创新引领绿色低碳梦
  在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上,云铝公司“依靠科技进步、定位世界一流”的发展思路更好地诠释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绿色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绿色发展的“新引擎”,通过加大投入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优化,健全完善节能环保管理体系,深入开展能耗对标活动,实施重大节能环保项目,促进云铝公司不断实现绿色发展。
  多年来,云铝公司一方面,通过实施重大节能环保项目,已形成相对完整的“产学研”研发体系,拥有“低温低电压铝电解新技术”、“大型曲面阴极高能效铝电解新技术”、“铝电解五环控制”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减排新技术,工艺装备、环保节能水平在全国处于标杆地位,各项经济技术、环保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氧化铝生产方面,云铝公司掌握了“低品位铝土矿生产氧化铝高效节能技术”、“全管道蒸汽加热保温停留溶出技术”、“赤泥综合利用”、“铝矿均化”、“六效逆流管板结合母液蒸发技术”等国内领先乃至世界先进的氧化铝工业节能减排新技术,大大优化了氧化铝生产线的经济技术、节能减排及环保指标;另一方面,积极健全环保管理体系。公司建立了完善的绿色管理体系,先后建立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六大标准管理体系,形成了一整套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管理系统。截至“十二五”末,云铝原铝综合电耗同比下降了286kWh/t,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十二五”期间提前两年完成了政府部门下达的节能目标。
  这些为公司打造成为科技领先、环境友好的“绿色低碳水电铝加工一体化”基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循环经济助推绿色低碳梦
  云铝公司坚持把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政策、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衡量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标尺,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主线,着力推进污染治理,资源综合利用,实施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并积极拓展与铝行业及有色行业配套发展的资源综合利用和环保产业,开启绿色发展新模式。
  “十一五”以来,云铝公司建立起了80多台套包括生活污水处理、大气污染治理、固体废弃物综合治理及污染源自动监测系统在内的环保设施,并每年投入5000余万元的维护费用。由云铝公司在国内首家自主研发和实施的“电解烟气脱硫脱氟除尘一体化工业示范项目”被列入国家环保部示范项目和国家科技部支撑项目,该技术使SO2排放浓度大幅降低至50mg/m3以下,大大优于国内及欧洲铝企业排放标准。实施的氧化铝项目脱硝工程,将锅炉烟气中的氮氧化物还原成氮气和水,使排口中的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小于200mg/Nm3,优于国家排放标准。公司铝电解生产线采用“n型喷射两级逆流吸附烟气干法净化技术”,200kA和300kA电解系列特征污染物电解氟化物吨铝排放平均为0.40公斤,年回收利用氟化物近1750吨。利用石油焦煅烧余热发电,每年发电量3600万千瓦时,年创效1800万元。建设铝灰回收系统,年可回收利用再生铝800吨。建设含油废水、熔炼烟气处理系统,实现废油和烟尘的回收利用。完成了“煤改气”清洁节能环保、石油焦煅烧余热利用、空压机节能和电机变频改造,进一步提高了公司使用优质、清洁和高效能源品种的比重。在氧化铝生产中,按《危险废弃物填埋标准》设计和建设了赤泥堆场,并采用赤泥干堆技术,最大限度地消除了对地下水的污染风险,同时为赤泥中铁的回收创造了条件。矿区尾矿库均采取了防渗处理和压滤干堆技术,最大限度地消除了污染风险,最大程度地循环利用水资源。
  产业升级筑就绿色低碳梦
  云铝公司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的目标,把绿色发展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从战略上把握、整体上谋划绿色发展之路,依托云南省丰富的清洁水电能源和资源优势,积极推进“绿色低碳水电铝加工一体化”项目建设,加大在能源、资源等优势突出区域产业布局力度,从产业规模、产业结构、产业模式等方面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不断提高公司可持续竞争力。
  “十一五”以来,云铝公司依托云南省丰富的清洁水电能源和资源优势,以构建“绿色低碳水电铝加工一体化”产业模式为核心,积极开展水电铝项目建设。先后实施了氧化铝项目、铝钛基材料加工项目、铝资源环保节能升级改造翻番工程等一批节能环保技术示范工程项目。同时,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步伐,加大生产节能环保和高端铝加工产品技术研发吸纳力度,先后建设实施了年产4万吨耐热、高强度铝合金圆杆项目及年产8万吨中高强度、宽幅铝合金板带工艺创新与产品开发、铝合金加工项目及汽车轮毂用铝合金等项目,使企业产业链进一步延伸。截至“十二五”末,云铝公司初步构建了集铝土矿—氧化铝—炭素制品—铝冶炼—铝加工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为公司“十三五”期间打造清洁能源水电铝竞争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矢志不渝追逐绿色低碳梦
  站在“十三五”发展的新起点上,“绿色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是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特征,利用清洁水电能源,发展绿色低碳铝产业、参与全球竞争,坚定不移地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务实地利用清洁能源从源头上控制和降低碳排放,从源头上注重生态环保,实现负责任、绿色化、可持续的发展,是我国铝工业发展的根本出路。云铝公司作为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标杆企业,地处能源优势、地区优势、气候优势等集为一体的云南省,为发展绿色低碳水电铝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机遇。
  诚如田永所说,要加快步伐主动承担责任和转型升级,让社会贴上“环保标签”,手握强起来的“环保王牌”,真正走出一条“绿色低碳水电铝加工一体化”发展之路,促进中国清洁能源水电铝工业实现大发展。
  “云铝公司将深入实施‘拓展两头、优化中间’升级发展战略,切实依靠资源保障、创新驱动和开放合作,做优做强‘绿色低碳水电铝加工一体化’产业,逐步由依靠冶炼为主的产业格局不断向产业链均衡发展转变,推动企业产业快速升级,实现企业绿色、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力争到‘十三五’末,将云铝公司打造成为行业内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绿色低碳水电铝加工一体化’优强企业。”云铝公司总经理陈德斌这样定位云铝公司“十三五”“绿色低碳水电铝加工一体化”发展之路。
  绿色,象征着生机与活力;绿色,寓意着希望与梦想。承载着绿色的希望与梦想,努力将云铝公司打造成为行业内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中国水电铝”优强企业,便是云铝公司追逐的新的梦想。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