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宝钢集团筹划重组 钢铁去产能政策将出

发表时间 :2016-02-03 09:13:20 来源: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1月29日发布的钢铁行业运行情况显示,2015年,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大幅下降;虽然粗钢产量下降,但不足以抵消需求侧的下降,钢材供大于求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钢材价格持续创出有指数记录以来的新低,钢铁行业经济效益大幅下降,亏损面大幅上升,加上资金紧张,钢铁企业经营困难。中钢协介绍,关于钢铁行业化解产能过剩的政策措施正在制定之中,中钢协将配合做好相关工作。除此之外,宝钢集团也正筹划重组,发力供给侧改革。
  产能过剩矛盾突出 化解产能过剩政策正制定
  钢铁企业难以在短时间内适应市场变化,同时企业退出机制不够完善,阻碍了关停企业彻底退出,产量的下降不能弥补需求下降的影响,产能过剩矛盾异常突出。
  中钢协指出,目前中国粗钢产能约为12亿吨,按照2015年产量测算,产能利用率不足67%,受发展惯性及前期新建产能逐步释放影响,产能仍有可能进一步增加。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单位GDP对钢材的消费强度将进一步下降,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消费量将结束持续上升的趋势,总体进入下降通道,产能、产量、需求严重失衡的矛盾更加突出。
  当前,国家把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列为重要任务,明确了“要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法处置的办法,研究制定全面配套的政策体系,因地制宜、分类有序处置,妥善处理保持社会稳定和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关系”的基本思路。中钢协介绍,目前关于钢铁行业化解产能过剩的政策措施正在制定之中,中钢协将配合政府和企业做好相关工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宏观、产业、微观、改革、社会等相互配合的政策。
  八钢、韶钢联袂停牌 宝钢“首秀”供给侧改革
  在钢铁业落实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宝钢集团旗下八一钢铁、韶钢松山1月30日双双公告停牌,或预示其将率先借力资本市场实现“求变图存”。
  位于新疆的八一钢铁1月30日公告称,宝钢集团正在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自2月1日起预计停牌不超过一个月。同一天,八一钢铁位于广东的“兄弟公司”韶钢松山也发布停牌公告,但其措辞略有不同,表示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2月1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五个交易日。
  一个是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一个是涉及重大事项,宝钢集团酝酿许久的资本运作与改革举措,即将浮出水面。而若再不采取措施,按照八一钢铁、韶钢松山的业绩预告,两公司2015年都将“续亏”,并很有可能都要戴上*ST的帽子。
  就大趋势而言,产能严重过剩的钢铁业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重点,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需求尤其迫切。
  “供给侧改革在钢铁行业一直在进行,但上升到国家层面后,政策力度很有可能超预期,像我们这样的企业都在想方设法筹划改革措施,更不用提那些超大型企业集团了。”南方某钢铁企业负责人表示。
  回溯资料,八一钢铁和韶钢松山都是宝钢集团在上一轮经济扩张周期中并购而来的。2007年,宝钢集团以30亿元的价格将八一钢铁纳入麾下,主要考虑到八一钢铁占据新疆乃至西北地区的市场。宝钢收购八一钢铁由此也成为国内钢铁行业第一例跨区域成功收购案例。收购之后的宝钢在钢铁总产量以及市场的覆盖率上也得到了大大提升。同样,韶钢松山亦曾是广东最大的钢铁企业。2010年,广东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韶钢集团51%股权,无偿划转给宝钢集团,实现了韶钢松山的间接易主。
  但随着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形势日益严重,八一钢铁和韶钢松山的业绩与股价均受到重挫。虽然都有朦胧的重组预期支撑,但从去年高点至此次停牌前,八一钢铁股价从最高点16元跌至6.06元每股,韶钢松山股价从11.58元跌至4.4元每股。
  有资深投行人士表示,在供给侧改革中,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上市公司有望受益。具体逻辑是,供给侧改革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进程,并可能带动相关产品价格反弹,而上市公司作为相关领域的龙头企业,被淘汰产能可能性较小,其盈利能力有望在此过程中得到提升。
  同时,也有研究报告认为,钢铁行业未来要走出困境,必将伴随痛苦而漫长的产业出清过程,而这一过程必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巨大的行业性机会。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