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临矿集团军城煤矿:“望闻问切”细诊断 共把安全大动脉

发表时间 :2013-04-24 10:35:38 来源:中国煤炭网

     众所周知,安全是煤矿的“天字号”工程,是煤矿企业运行的生命线。山东能源临矿集团军城煤矿借鉴中医“望闻问切”“四诊”法加强安全管理,拉长拉宽安全管理链条,准确把握安全存在的问题,切中安全管理的要害,对症下药,标本兼治,精心调理,推动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望:把握全局,健全安全管理体系
  “你的劳保用品未佩戴齐全,不得下井!”在副井口,老李因未带毛巾而被工作人员拒绝入井。该矿利用“望”诊法,按照“凡是有人施工作业的地方,就有安全监督的要求”,从宏观上把握全局,从制度规范的完善上着力把好安全关,每日由相关责任人对下井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做到“四看”,即“看员工的身体状况、看员工的精神面貌、看安全措施是否到位,看生产现场是否良好”,突出抓好安全生产体系化、规范化、制度化,不断落实监督检查机制,健全安全管理体系。
  闻:全面诊断,排查隐患
  “两端头顶板破碎,要加强顶板管理,使用好戗柱及临时支柱,保证支护质量”“这几天涌水量变大,要加强防治水管理,保证排水系统完好,及时排水。”在工作面现场,庄矿长正在布置相关工作。为确保诊查到位,该矿利用“闻”诊法,实行领导走动管理,对检查区域和专业系统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检查,认真排查潜在的隐患,将安全关口前移,确保安全生产不留盲区、死角。
  问:问计于“基”,落实责任
  “你们不用紧张,我就是问问你们对安全管理有什么好的想法和建议?”“高矿长,我们大班运料人员因为工作时间比较特殊,不能参加工区学习,希望矿上能多给我们一些学习培训的机会。”利用“问”诊法,各级管理人员深入一线、靠近一线,主动同员工交心谈心,认真听取员工心声,通过多种形式征求基层员工对安全工作的合理化建议和意见,调动职工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同时,将安全指标层层分解,具体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安全责任主体,创造“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风险人人共担”的共识,充分调动了职工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树立了强烈的安全责任意识。
  切:切点把脉,营造安全氛围
  “这一段时间井下安装工程比较多,各级管理人员要静下心来,认真梳理、模拟施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加强零星工程的安全管理,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在该矿第15期安办会上,高矿长作出以上安排。该矿利用“切”诊法,把好安全脉搏,找准切入点,有效排除各类隐患。同时,充分利用“一卡一表一手册”抓好职工行为规范教育,使广大职工对安全知识学习习以为常,全面提高员工的安全技能水平,营造了常态化的安全文化氛围。
  “安全管理一项动态的系统工程,是需要持续完善的过程,‘望闻问切’这种古老的诊断法为我们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提供了有益的借鉴,通过‘望闻问切’诊好安全脉,开好安全方,把好安全关,为我们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开辟了新的途径”。该矿矿长、党委书记林英良如是表示。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