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中煤高层变动 新任董事长可能从内部产生

发表时间 :2015-09-28 10:53:43 来源:

  行业低迷、公司亏损加上应付例行巡视,煤炭央企高管的日子也不好过。
  9月23日,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煤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王安因工作变动,请求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据悉,王安辞任后调任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下称中咨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王安调动一事事发突然,也让业内人士纷纷猜测与此前神华将并购中煤的传闻有关。
  已赴任中咨公司
  中煤能源的公告显示,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公司董事长的职责暂由副董事长李延江履行,直至董事会选出新一任董事长时止。
  而据中煤能源内部人士猜测,目前国资委正在密集约谈中煤相关高层,公司董事长的职位,有80%以上的可能会从公司内部选举产生。
  另据记者了解,辞任中煤的王安,已经赴任中咨公司。而在中咨公司的官方网站上,“公司领导”栏目已显示总经理、党组书记为王安。中咨公司前任总经理肖凤桐,生于1954年9月,年龄已经超过副部级干部的任职年龄(60岁)。
  公开资料显示,中咨公司是国资委管理的中央骨干企业,是顺应我国投资体制改革,贯彻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而成立的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工程咨询机构,在我国投资建设领域具有较大影响。据记者了解,自1982年成立以来,中咨公司累计完成各级政府和企业委托的咨询业务11000多项,涉及项目投资总额14.6万亿元。
  据了解,王安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担任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后担任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和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行业对王安的评价是,其长期从事煤炭生产技术管理和企业管理工作,具有深厚的煤炭生产技术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大型企业管理经验,是中国煤炭行业的优秀企业家。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王安这一年任期内,煤炭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而中煤能源更是在今年上半年亏损9.65亿元,成为上市煤企中的“亏损王”。这也是该公司自2012年以来半年报首次出现亏损,去年同期净利润为6.86亿元。
  中煤经营困顿
  中煤陷入经营困顿中,也引发了其将被神华集团并购的传闻。
  根据中国神华的年报,因为产业多元化,神华集团虽然业绩下滑,但是盈利仍相对较好。2014年,神华实现收入2484亿元、净利润46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6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2%、17%、19%;2015年上半年,神华净利117.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45.6%。
  “神华除了拥有中国最多的煤矿,还拥有自己的铁路、港口和电厂,产业布局基本上实现了上下游一体化,应对产业低迷的能力比较强。”一煤电企业负责人士告诉记者,近几年神华一直处在并购方的位置上,此前曾经研究过并购发电企业大唐集团,后来又出来并购中煤的传闻,在煤电行业形势均比较低迷和国企改革的背景下,神华应该会有进一步的并购行为,以进一步扩大其规模化、专业化生产。
  事实上,王安也曾经试图通过规模化来改善中煤的经营状况,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受大环境影响,中煤经营压力很大,但是公司已经在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通过重组整合,积极布局蒙陕基地,同时积极向煤化工、电力产业延伸,煤炭转化规模不断扩大。
  “煤化工要么不搞,要搞必须规模化。”王安曾经说, 多元化、规模化、高端化、专业化是煤化工的发展经营理念,而其中,规模化则是企业决定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
  中煤集团近年来曾经尝到了规模化的甜头,首先是规模化带来的生产和成本优势。中煤集团自己供应煤炭既保证了化工项目的原料稳定持续,又解决了企业内部产能过剩的问题;自备电厂的每度电价格比上网电价低了3毛,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据了解,目前,中煤集团生产的尿素是全国同业水平中成本最低的,这也是煤化工能在低油价时期经受住考验的重要竞争力。而今年煤化工企业的半年报中表现最为亮眼的无疑要属中煤集团。面对低煤价、行业下滑的寒冬季,中煤蒙陕基地重点煤化工项目转型发力,该板块收入占企业2015年上半年总营收的20%,同比增幅高达232%。
  但是,单纯靠煤化工并不能尽快拯救中煤能源。
  不久前,王安曾对媒体感慨,中煤在发展过程中错失并购电厂的机遇。“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中煤)也有两方面教训:一是煤矿、电厂等新建项目前期手续因各种原因推进缓慢,影响了建设进度;二是错失了一些并购电厂的机遇。”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