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攀钢:攀西钒钛资源开发利用更需要企业创新

发表时间 :2013-03-18 15:27:20 来源:

  
  国家发改委3月正式复函,同意设立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这是目前全国唯一获准设立的资源开发综合利用试验区,包括攀枝花市、凉山州以及雅安市三个市州的13个县市区,总面积达3.1万平方公里。
  区域合作石棉将打造“中国碲谷”
  汉源县县委有关负责人透露,汉源县将利用铅、锌、锰、磷、钾、水电等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做强产业经济。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加强同攀枝花、凉山州的区域合作,尤其是加强同石棉县的合作,着力打造雅安碲铋产业园区。
  14日,石棉县政府相关领导表示,石棉县大水沟碲铋硫铁矿,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有报道的唯一“碲独立原生矿床”,被称为仅次于大熊猫的“第二国宝”。石棉的总体目标是实现碲、铋的深加工及应用,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最终将石棉县打造成为“中国碲谷”。
 相关阅读
  “我希望,钢铁企业能通过自身的努力,摘掉‘污染大户’、‘能耗大户’的帽子,树立起钢铁企业在社会中的新形象。”全国人大代表,攀钢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院长唐历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这样的愿望。
  钒钛资源利用需要国家支持
  钒钛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保护好、开发好宝贵的钒钛资源是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唐历介绍说,攀钢研究院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围绕攀西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进行原创性和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研究。
  “对于钒钛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前都是国家层面组织。现在,企业成为了开发主体,但是对钒钛资源的全面开发利用,单单靠一个企业是很难做到的,希望国家能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唐历说,“让钒钛资源的利用效率和价值更高,实现绿色开采,在开发利用上更好地满足节能环保的要求,以及推动相关技术的进步,这些都需要国家的支持。”
  唐历建议,国家可以从资金、政策方面提供支持,以企业为主体,做好钒钛资源的开发利用。
  要注重前沿技术的研发
  据介绍,攀钢研究院除了围绕与攀钢生产经营相关的急难任务进行技术攻关和技术服务,还要围绕攀钢发展战略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基础性重大科研项目的攻关。“因为,攀西资源的开发利用,你不研究就不会有人替你研究。”唐历说。
  在资源延伸开发利用方面,唐历举例说,钒产品过去都用来制造钒铁、五氧化二钒,下一步,攀钢将对钒的应用进行研究。在钛资源的利用上,目前的钛精矿只适合于生产硫酸钛,如何能够满足氯化钛生产对原料的高要求?钢铁企业如何通过装备的适度革新,大规模、低成本地生产钛产品?如何把低端原料转变为高端产品,实现产业链的延伸?这些问题都是攀钢研究院下一步的研究重点。
  “通过科技创新开发出我们自己的高端产品,也是保障我们产业和经济安全的一个重要举措。”唐历说,“所以,即使现在开发出来的技术或产品没有市场,也要作为技术储备,需要的时候就能拿出来用。自己的命运不能总掌握在别人的手里。”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