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澄合矿业公司:“五字标准”打造全国职业安全健康先进企业

发表时间 :2013-04-19 13:54:05 来源:中国煤炭网

  如何让员工实现愉悦工作、快乐生活?体魄的健康是最基本的前提。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近年来,澄合矿业公司紧紧围绕“全”、“洁”、“先”、“精”、“新”五字做文章,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开创了企业职业卫生防治新局面,尤其是其下属的王村煤矿斜井在职业安全健康方面的工作走在了全公司的前列,已连续3年在公司评比中位列第一,并成为渭南唯一一个获准申报全国职业安全健康先进矿井的单位。全。全面构筑职业卫生防控工作机制。澄合矿业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政策和上级部门文件精神要求,成立职业健康管理领导小组,出台了《职业病防治法》,在职业卫生工作组织建设、人员配备、制度完善、宣传培训、技术引进、设备购置、现场管理、奖惩教育等各个方面全面推进,狠下功夫,齐抓共管,形成了权责明晰、密切配合、各司其职、上下协同的职业卫生工作机制和管理体系。由公司职业卫生与职业病防治办公室负责全公司职业病防治规划和职业病防治监督管理工作,并对各单位职业健康基础日常管理工作及各项制度法规的落实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和考核。
  洁。本着以人为本,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的原则,澄合矿业公司要求所属矿井对存在职业危害因素的工作场所开展检测和卫生评价,及时了解生产场所劳动条件变化情况,创造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的工作环境。各单位还对矿井整个通风系统进行了技术改造,保证了井下温度、湿度、风速、风质、风量符合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有效地降低了职业病的发病率。
  王村煤矿、王村斜井、二矿分公司、董矿分公司等单位在近两年都对矿区的选煤厂建了防尘网,大大减低了煤尘对矿区的污染。现在一提起装上的防尘网,常年在王村斜井矿区公寓楼居住的小李就大发感概。“以前,我每天下班回宿舍,第一件事就是擦桌子、拖地。看到桌子上、地面上布满的煤尘,就心烦意乱,窗户,一年四季我更是不敢打开。” “现在好了,地面、桌子两三天打扫一次就行。”和小李在一起的王婷也高兴地说,“矿区环境清新了很多,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健康有了保证”。
  先。实施领先战略,在关系到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职业卫生工作方面必须领先一步、胜人一筹,切实把工作做实、做好、做优。王村斜井是澄合矿业公司首家建立年度职业卫生防治工作目标、最早签订矿长职业卫生承诺书及最先成立职工劳动保护委员会的单位。同时,还是第一家建立最为全面的职业病防治综合制度及具体措施的单位。王村煤矿、二矿分公司等单位也不断健全职业卫生健康方面的制度,监督检查小组定期对作业场所、职业卫生防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为职工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精。澄合矿业公司不仅在职业卫生主管部门的人才建设上配备有学历、有技术、有经验的精干人才,在对每一次的作业场所进行监测监控及现场检查中,更力求做到精准、精确。
  为了控制作业环境中的一氧化碳和瓦斯气体等对人体的危害,澄合矿业公司各权属矿井引进了监控系统、束管监测系统,并进行了合理布置,对井下各区域进行连续准确监控,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对井下所有采掘工作面、主要回风巷、主要运输大巷按规定定期进行粉尘浓度测定工作,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同时,加强现场监督检查,由监测队对设备仪器进行定期调校,达到了监控的有效、准确。
  新。加大对“小创新”“小发明”的奖励扶持力度,发掘一线职工聪明才智,鼓励职工群众进行技术革新。
  尽管市场形势严峻,但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在澄合矿业公司从来没有减少。重奖技术创新和小改小革、积极推行以个人命名的创新项目、“星光大道”……这些活动的开展,大大激发了全员创新的热情。在澄合矿业公司,先后涌现出如子甲智能喷雾、红旗防尘网、宏艺灭尘管路盘架等成果,并被大力宣传和推广。这些“小创新”、“小发明”不仅解决了采掘生产中灭尘难的问题,大大降低了灭尘成本,有效降低了煤尘对职工身心健康的危害。
  通过近年来在职业安全健康方面的投入,澄合矿业公司职业危害作业人员职业健康体检率达到95%以上,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建档率达100%;职工个人劳动防护用品配备率达100%;工伤保险参保率达到100%;职业病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各项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