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钢企整合正加速 宝钢与武钢合并有难度

发表时间 :2015-04-27 09:01: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3月,工信部就《钢铁产业调整政策》公开征求意见,提出进一步组织钢铁行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兼并重组,到2025年,前十家钢企粗钢产量全国占比将不低于60%,形成3~5家在全球有较强竞争力的超大钢铁集团。
  武钢股份董事长此前向媒体表示,中国的钢铁行业若要削减过剩的供应,整合至关重要。近日以来,我国政府正在制定政策以削减过剩的钢铁产能,包括鼓励钢铁行业的并购。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针对武钢股份和宝钢股份或将合并的传闻,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短期合并难度较大。
  多家钢企今年改革加速
  宝钢股份是我国最大、最现代化的钢铁联合企业,在国际钢铁市场上属于世界级钢铁联合企业。公司专业生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钢铁产品,采用国际先进的质量管理,主要产品均获得国际权威机构的认可。
  在成为中国市场主要钢材供应商的同时,宝钢股份产品出口到包括日本、韩国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具有雄厚的研发实力,从事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装备的开发研制。《世界钢铁业指南》评定宝钢股份在世界钢铁行业的综合竞争力为前三,是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钢铁企业。
  而武钢股份是由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控股的、国内第二大钢铁上市公司。拥有当今世界先进水平的炼铁、炼钢、轧钢等完整的钢铁生产工艺流程,钢材产品共计7大类、500多个品种。主要产品有冷轧薄板、冷轧硅钢等,商品材总生产能力1000万吨,其中80%为市场俏销的各类板材。
  武钢股份先后有100多项产品获全国、省、部优质产品证书,重轨、板材获湖北省名牌称号,产品实物质量达国际先进水平产量比为64.07%。中国上市公司50强和综合经济效益前20名,沪深十大上市公司之一。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国内主要钢铁集团资源禀赋突出,钢铁与非钢业务均有优质资产注入可能。宝钢、武钢、东北特钢集团均有望进一步助推各自上市平台实现高端材料的延伸;同时宝钢、武钢、首钢与河北钢铁集团有望借助上市平台引领区域内的产能整合。在国企改革方面,宝钢与东北特钢集团已在上市平台逐步实施股权激励,武钢、首钢、河北钢铁集团有望在今年加速国企改革进程。
  国金证券分析师杨件认为,14年以来钢铁板块33家公司中至少一半以上实施了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资产注入、收购、增发等相关的转型和改革措施。作为传统行业代表的钢铁企业,在当前国企改革及牛市大背景下,实施改革和转型的充分必要条件都已具备,武钢亦不例外。
  两大钢企否认合并传言
  武钢董事长邓崎琳近期也公开表态,武钢正积极尝试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包括推进股权多元化、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等。关于市场传言的武钢与宝钢合并,从国企改革的大背景及思路(成立国有资本运营/投资平台)、钢铁行业发展历史、微观调研的企业内部看法等综合分析,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邓崎琳同时表示,一旦合并发生将对公司带来实质性利好,比如减少恶性竞争、拳头产品的市占率提升、全国范围内的资源整合、技术及管理共享等诸多方面。随着中央巡视组在4月度巡视结束,公司储备的相关转型及改革措施将陆续付诸实施。
  然而,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3月23日晚间同时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了两家公司合并的传闻。
  对此,兴业证券则认为,目前市场不断有各大央企整合传言,包括造船业的中船重工和中船集团,钢铁行业的宝钢和武钢合并等;尽管当事方都公开澄清传言,但南北车案例在前,同时政府也在大力推进过剩产能整合做强,走出国门,因此市场对相关主题概念股尤为偏好。预计宝钢、武钢合并将持续,武钢股份最为受益,对整个行业有利好。
  当然,市场对此也有不同声音,有多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文件显示出决策层推进国内钢铁企业兼并重组的决心,但从市场格局、重组后管理难题等方面看,宝钢、武钢此类大型钢企要实现实质性兼并重组存在较大难度。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