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公司 > >详情

中铝及南北两大稀土集团争夺四川资源

发表时间 :2015-03-27 10:14:50 来源:


  四川中铝以及南、北两大稀土集团对四川稀土资源的争夺日趋白热化。
  中国南方稀土集团(下称南方稀土集团)在低调中宣布挂牌,长达近六年之久的稀土行业整合大幕即将落下,各大公司对四川稀土资源的争夺也进入最后冲刺。
  按照工信部要求,2015年前,六大稀土集团要整合完成全国所有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实现实质性重组。
  2015年3月16日,是南方稀土集团正式成立的日子。根据工信部要求,江西南方稀土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被整合对象之一,该公司一位高管却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在看到媒体报道前,他甚至不知道要成立南方稀土集团,更不清楚江西南方稀土公司具体被谁整合。
  “原来计划由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赣州稀土)牵头成立中国赣州稀土集团,区域锁定在江西省内,最后名称改为南方稀土集团,定位从地方公司转变成了全国公司。”他说。
  营业执照注册信息显示,南方稀土集团为国有控股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赣州稀土董事长黄光惠,注册资本1亿元,分别由赣州稀土、江铜集团和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钨稀土)共同组建,其中赣州稀土为控股股东,占股60%;江铜集团和江钨稀土分别占股35%和5%。
  卓创资讯稀土分析师张伟也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从名称上看,南方稀土集团与北方稀土集团遥相呼应,不可否认其将来有更大野心,一举整合南方地区的稀土版图也不无可能。
  2014年初,工信部牵头制定的“1+5”稀土大集团组建方案获国务院批复同意。
  1
  这六家稀土集团分别为,以内蒙古包钢稀土(26.71, 0.39, 1.48%)(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平台组建北方稀土集团;南方地区则由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下称五矿)和中国铝业(6.37, 0.10, 1.59%)公司(下称中铝)两大央企,以及赣州稀土、广晟有色(56.66, 0.57, 1.02%)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晟有色)、厦门钨业(39.50, -0.21, -0.53%)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厦门钨业)等三家地方稀土企业牵头负责整合。
  中国的稀土储量居全球第一,稀土年产量占全球稀土产量的90%以上。长期以来,中国稀土行业布局混乱,产能严重过剩,同行恶性竞争激烈,非法“黑稀土”交易猖獗,中国稀土价格长期处于低位,稀土资源被严重低估。
  为了整顿稀土行业,早在2009年,工信部制定了《稀土工业发展专项规划(2009-2015)》和《稀土工业产业发展政策》,明确要求通过宏观调控市场配额的手段,推动稀土企业的联合重组,不过,直到2014年初,国务院才确定了进行行业整合的六大稀土集团。
  稀土资源在中国多个省内均有分布,北方地区的稀土资源主要集中在内蒙,南方稀土资源则分布在江西、广东、四川、福建等地。
  按照工信部的稀土集团组建方案,在上述几大资源大省中,内蒙、江西、广东地区的整合工作均由所在辖区内的龙头企业负责,唯独四川缺少一家独大的本地企业牵头整合。四川也因此成为几大集团激烈争夺的稀土重镇。
  四川省的稀土储量位居全国第二,以轻稀土为主,两大主力矿——冕宁牦牛坪稀土矿、德昌大陆槽稀土矿的储量分别为200万吨和70万吨,居于全国第二、第三。
  中铝、江西铜业(21.06, -0.21, -0.99%)集团(下称江铜集团)、包钢稀土以及五矿等各稀土企业一直觊觎四川的稀土资源,其中以中铝和江铜集团在四川的争夺最为突出。
  中铝对于四川的稀土资源一直寄予厚望。根据工信部的要求,中铝通过控股公司中国稀有稀土有限公司(下称稀有稀土公司)为平台,对四川、山东、广西、江苏等地的稀土开采、冶炼分离、综合利用企业进行整合。
  去年3月26日,中铝稀有稀土公司联合四川当地几家稀土公司,成立了中铝四川稀土有限公司,将其作为整合四川稀土资源的平台。
  巧合的是,在中铝四川稀土公司成立的前一天,四川金攀西稀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也宣布成立。
  该公司的大股东正是江铜集团旗下的四川江铜稀土有限公司(下称江铜稀土公司),江铜稀土公司联合了四川省内其它五家稀土企业,对凉山州内及四川省内其他地区的稀土资源、技术进行整合。
  这两大公司的先后成立,意味着中铝和江铜集团在四川的稀土争夺战正式打响。
  南方稀土集团的成立,“无论对于江西还是四川,都会获益匪浅。”张伟说,这也大大增加了江铜集团赢得四川稀土资源的胜算。
  中铝却倍感压力。“与中铝顺利涉足广西、江苏等地相比,中铝将稀土版图扩至四川,颇有‘虎口夺食’的意味。”张伟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江铜集团在四川深耕多年,其下属江铜稀土公司获得了四川冕宁牦牛坪稀土矿部分区块的采矿权。江铜集团拥有较强的技术和资源实力,四川省政府也一直希望其主导四川稀土资源的重组。但遗憾的是,江铜集团未能跻身工信部指定的六大集团之列。因此,江铜集团有意与赣州稀土进行联合。
  同为江西企业,江铜集团与赣州稀土的合作,既让江铜集团能够名正言顺对四川稀土资源进行整合,也能让赣州稀土的范围得以从江西扩大到四川。
  张伟分析称,江铜集团在四川的稀土资源并入南方稀土集团的可能性很大。“江铜在四川稀土行业经营多年,手握四川最大的稀土资源。”他说,这次更是拉上本省企业赣州稀土撑腰,进一步将江西和四川势力整合,大势已成。
  根据阿思达克通讯社的披露,四川省去年出台了两套稀土资源整合预案,四川省经信委主任王海林表示,目前赣州稀土以及中铝均有意整合四川稀土,目前尚未确定最终的整合方,但可以肯定的是,四川稀土企业最终将会整合成一家。
  “就目前的资源和实力讲,以赣州稀土为主的南方稀土集团占据优势。另外中铝战线太长,南北均有涉及,在四川实力较弱,中铝虎口夺食成功的可能性小,”张伟对界面新闻记者说,“中铝背靠国资央企背景,也不排除后续或仍有变数。”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南方稀土集团三家股东旗下的稀土资产,都将纳入南方稀土集团,并将在今年内完成,目前三家股东的出资均已到位。
  赣州稀土、江铜集团和江钨稀土,均为江西企业。界面新闻记者查询了国土资源部2012年颁布的稀土探矿权采矿权名单,全国共颁发67本稀土采矿权证,其中赣州稀土拥有44本,江铜集团和江钨稀土各有一本。
  获得稀土采矿证,意味着拥有上游的稀土资源,若上述三家江西企业的稀土资产均能顺利纳入南方稀土集团,南方稀土集团的实力确实不容小觑。
  另一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此次稀土整合,最重要的还是看各大集团手中握有的稀土资源,“下游的冶炼、分离企业都希望跟着有稀土资源的集团走。”他说。
  “中铝的弱点也正在此。”该人士指出,中铝在2012年才获得了第一张稀土采矿权证,即使后来进行了兼并和重组,能获得的稀土资源也数量有限。中铝在江苏、山东兼并重组的很多企业都是下游冶炼、分离企业。
  另值得一提的是,盛和资源(31.63, 0.14, 0.44%)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盛和资源)是除上述江铜和中铝之外的第三股力量。
  张伟告诉界面新闻记者,盛和资源超过中铝在川的实力,同样不在工信部授权的六大集团之内,摆脱不了被整合的命运,究竟是选择入中铝还是南方稀土集团,目前还不得而知。
  中铝一直在积极拉拢盛和资源,二者互相参股。盛和资源旗下的乐山盛和稀土股份有限公司,是中铝四川稀土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中国稀有稀土公司则在2014年年底,通过股份托管,获得了盛和资源的股权权利。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